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加强保护武器知识产权遏制中国等国仿制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09:43  东方网
中国空军装备的国产歼11B战斗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国产歼11B战斗机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10月20日报道,俄联邦政府已向国家杜马递交了一份针对军事技术合作法的修正草案,其主要目的是加强对俄出口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知识产权保护。该项修正案由俄司法部主持制定,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和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也参与了相关工作。据悉,今后俄与国外客户签署的所有军售合同中均将包含有关保护俄方知识产权的条款。

  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发言人维阿切斯拉夫·达维登科指出,俄此前对知识产权保护给以的关注严重不足,导致俄先进军事技术遭到国外客户的大肆仿制,新出台的修正案将会促使各方尊重俄开发的知识产权。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在2000年中期,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曾试图阻止保加利亚和其他东欧企业非法生产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及其他苏制武器系统的行为,但由于这些企业在数十年前便从前苏联那里获得了相关的生产文件,导致俄方无法从法律层面阻止他们的仿制行为。然而,更为严重的问题当属中国对苏-27多用途战斗机及其舰载版本苏-33的非法仿制。此外,中国目前还在仿制其他一系列的俄制武器系统。

  需要提醒的是,苏-27及其衍生机型是俄罗斯目前最主要的出口军事装备之一。

  不过,俄政府此次提交国家杜马的修正案草案几乎不可能阻止中国人的仿制行为——中国事实上已能够独立生产苏-27的所有组件,尽管其国产的发动机还并不可靠。当然,如果中国今后想从俄罗斯购买更为先进的苏-35,那么该修正案将有可能发挥积极的作用。(北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仿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