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售印度C-17大型运输机创最高售价记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11:02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美国空军C-17A战略运输机空投伞兵
资料图:美国空军C-17A战略运输机空投伞兵

  中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在下个月(11月)的5日到9日访问印度,这是奥巴马上任总统以来的第一次印度之行。印度也准备好了一份大礼送给奥巴马,这份大礼就是向美国采购总金额可能达到120亿美元的军火。

  根据《华尔街日报》称,这个巨额的军火销售协议,其中包括购买10架大型军用运输机C-17的销售合同,涉及金额高达58亿美元。这么大的一笔军火交易,可是这个类型的运输机向海外销售的最大一笔合同。

  C-17“全球霸王”军用运输机作为美国战略运输的经典机型,此次每架出售给印度的平均价格约合5.8亿美元,远远高于它以往的售价。那么,印度为什么购买这么多架如此昂贵的飞机?美国是否有意向和印度建立起军事盟友关系?我们马上联系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听听他的分析。

  美印军事合作大门从此已经打开

  主持人:从这样一个巨额军火的交易中,美国除了经济利益以外还能够从中得到些什么呢?

  梁永春:我想如果这次这个合同能够顺利签下来的话,首先是美国波音飞机制造公司应该好好喝一杯庆祝一番,因为这笔订单解决了波音公司的大麻烦。

  我们知道美国空军现在已经宣布不再购买C-17了,这种飞机的海外用户也并不多,原因一方面是美国对战略运输机实行出口管制,一般人我不卖给他,另外一方面是因为这种飞机确实太贵了。当年美国向北约国家强行推销C-17,结果北约系统内12个欧洲小国凑份子,一共才买了3架。眼看没有市场,C-17就要停产了。就在这个时候,印度人慷慨解囊,而且一出手就要10架,成为C-17最大的海外买家,救活了这个项目。

  而且更难得的是美国这笔交易还卖了一个好价钱。同样一架C-17运输机,美军自己订购的价格是1.5亿美元,澳大利亚买是1.9亿,英国是2.2亿,而这次印度是5.8亿美元。据说这笔钱是把售后服务也算进去了。即便是这样,也是C-17卖出的创记录的最高价。所以我们说,见过贵的,没见过这么贵的。碰上印度这样的客户,美国军火商当然很高兴。

  而且这笔交易就标志着美印军火贸易全面展开了,以前印度军队70%的装备都是来自前苏联和俄罗斯的,下一步美国的目标至少是要夺取印度军火市场的半壁江山。

  如果美印双方将来签下数额更大的军火贸易合同,我想我们不必感到吃惊,因为美印军事合作的大门从此已经打开了。

  印欲借此机会抬高自己国际地位

  主持人:美国出售给印度的C-17飞机每架的平均售价高达5.8亿美元,远远高于此前美国出售给其他国家的价钱,那么印度来讲,印度为什么要和美国做这笔看似冤大头的军火交易呢?

  梁永春:我想从印度来说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得到利益。

  首先如果得到了这批C-17运输机,那么印度军队的战略投送能力就会明显提高。印军以前的主力运输机是俄罗斯制造的伊尔-76,和伊尔-76相比,美国产的C-17不光是运载能力更强,而且对机场的适应性更好。它能在更短的跑道上起飞,能在雪地上、能在沙漠中起飞。10架C-17飞一个批次就能把印军一个机械化步兵团连人带坦克从南方运到西北边境上去。这些能力对印度这样一个幅员广阔而且地形复杂的国家来说都是很有用的。

  第二,印度向美国买运输机也是他对俄罗斯的一个明确警告。我们知道以前俄罗斯是印度最大的军火卖家,印度也在和俄罗斯的军火贸易当中备受刁难,在航母、战斗机等一系列的交易当中都吃过不少苦头。所以这次买运输机的时候,尽管俄罗斯的伊尔-76价格上只有C-17的1/3,但是印度还是选择贵得多的美国货,其实他也是这样告诉俄罗斯:我现在有很多选择,不一定要非买你的。他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施加压力,迫使俄罗斯卖给他更多的尖端武器。

  第三个收获,就是通过这种大额的军购合同绑定了和美国的关系,抬高自己的国际地位。因为C-17这样的大飞机是美国只卖给自己的盟友的,那么印度当然想告诉世界:现在美国是老大,我是老大的铁哥们。

  通过平衡外交在大国间获最大利益

  主持人:目前印度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重要性是日益突出,随着奥巴马首次访问印度以及美印双方即将达成的大宗的军火贸易,那美国是否有意同印度建立起像和日本一的军事盟友的关系呢?

  梁永春:我觉得不管美国怎么想,事实上美印之间的关系永远不可能像美国和日本一样,因为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军事同盟关系实际上是一种家长制的关系,或者说是带头大哥和小兄弟的关系。现在这笔大额军售当然肯定会让美印的关系更加巩固而且进一步升温,但不大可能让印度从此就成为一个受美国支配和驱使的小兄弟。

  就拿军购贸易来说,印度现在通过这笔军售和美国走的很近,但是别忘了,印度人的另外一只脚还踩在俄罗斯这条船上。在核潜艇、在第五代战斗机这些项目上,印度还指望跟俄罗斯加强合作。所以对印度来说,现在他是期望通过平衡外交,在几个大国之间左右逢源,这样才能够获得最大利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C-17 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