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智库称未来十年海军仍是解放军现代化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09:22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编队远洋航行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编队远洋航行

  东方网10月20日消息: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17日载文围绕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略进行了分析,指出中国当前海军战略包括三个要素,即以训练和威慑为目标的军事演习、远程力量投射实践以及港口访问和双边合作为特色的军事外交。文章称,这三个主要构成部分旨在提高中国地区战略威慑、获得实战经验、巩固双边关系。文章称,解放军海军是中国展示其软实力的重要工具,但要实现到2050年时打造打造成熟蓝水海军的目标,中国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至少在未来十年内,海军发展仍将是中国外交和国防政策的重点。

  中国海军密集军演强调实时作战环境

  文章称,2010年,中国海军及海防演习为数众多且异常激烈。期间,海军一直都强调“实时”作战环境。通过集中于沿海防御、快速动员、指挥与控制灵活性以及更远距离的投射,这些演习对解放军海军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今年4月初,来自北海、东海及南海舰队的16艘战舰进行了一场空前的海上演习。这些战舰驶入日本冲绳岛附近140公里内海域,穿过巴士海峡,向马六甲海峡方向驶去。这些战舰在中国沿海进行了实弹发射及反潜演练,期间来自众多解放军海军基地的小型舰队及空军团对演练中的舰队进行了模拟攻击。这些演习表明,在同时部署水下、水面及空中资产的情况下,解放军海军获得了最高水平的行动灵活性,而且,在加强中国在南中国海主权宣示的过程中,海军有信心进行更远距离的航行。

  7月,作为对美韩黄海军演的回应,解放军海军舰队举行了一系列演习。尽管北京政府清楚美韩黄海军演是针对天安舰沉没事件所做出的反应,但它仍强烈反对“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进入距离中国沿海过近的海域。在首场演习中出场的是东海舰队第十六快艇支队的022型“侯北”级导弹快速攻击艇。这款携带有8枚“鹰击-83”远程反舰导弹的022型导弹艇是中国沿海防御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使用“狼群”战术旨在从远处干扰大型敌军舰队。

  文章称,这之中最重要的演习是在7月底进行的,当时来自中国三支舰队的至少12艘战舰在南中国海开展了海上演习。这其中包括来自解放军海军水面和潜艇舰队的最现代化的舰艇:051C型“泸州”级、052B型“旅洋-I”级和052C型“旅洋-II”级驱逐舰;054A型“江凯-II”级护卫舰,东海舰队的全部4艘“现代”级驱逐舰,以及“歼轰-7/7A”战斗轰炸机提供空中掩护的“基洛”级攻击潜艇。这些战舰进行了多次实弹射击和导弹测试。这场演习得到了国内媒体的广泛报道,而且许多解放军高官都出席了这场演习,其中包括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将军,他曾呼吁解放军海军“要高度关往(地区)形势,并且做好军事准备”。

  文章指出,这场远距离联合兵种演习向中国邻国发出了明显的威慑信息。该演习展现了中国以灵活、全面的方式,向南中国海投射其海军力量的能力及意愿。而且,这场演习还表明解放军海军现在所关注的不仅仅是具备解决台湾问题所需的军事能力。

  文章称,为向全世界证明中国沿其领海部署多层次、多装备防御圈的能力,解放军海军已在南京军区沿岸进行了远程导弹测试,即对PHL03多管火箭发射系统进行了测试。该系统的射程约为150公里,能够发射精确制导导弹。此外,海军航空兵也为这些训练演习提供了广泛的支持。

  文章指出,2010年的这些演习已经使人注意力到了该地区出现的小规模海上军备竞赛,因为越南和马来西亚等国正试图发展他们自身的海军力量——虽然与中国的海上扩张相比,他们的努力是微不足道的。此外,在南中国海,与“海上准军事组织”有关的行动也出现了紧张——从中国的情况来看,这些准军事组织以海岸警卫队、海上监视船和渔船的形式存在,而从马来西亚和越南来看则是海上巡逻艇和武装渔船。近年来,撞击、骚扰甚至射击渔民的事件变得越来越普遍。

  解放军海军积极进行远程部署

  文章称,虽然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但其贡献大多只限于非战斗部队。然而,自2008年12月以来,中国已多次向亚丁湾派遣海军船只,执行多国反海盗任务。这些护航编队每四个月轮换一次,它们一般由两艘驱逐舰(或护卫舰)以及一艘补给舰组成。解放军称这些是“而非战争军事行动”,并将其视为训练官兵以及测试武器的机会——自20世纪80年代与越南发生过边界冲突后,中国武装部队还未开展过军事行动。

  文章指出,从这些护航部署中,中国海军已经获得了经验,而且还克服了重要的后勤问题。由于缺少补给港口,第一支护航编队遇到了新鲜食物短缺的问题。与平均每隔10-14天便上岸补给的西方船只不同,中国的第一支护航编队在整个轮调期内都呆在海上,而这样做危及了船员的健康和编队的效力。此外,由于解放军海军没有确定有效的交战规则,因此其针对海盗发起的前几次攻击出现了不力且协调不当的情况。

  不过,等到第二次和第三次轮换时,中国已经安排了进行补给的港口。现在,中国船只可在吉布提、阿曼的塞拉莱和也门的亚丁港停靠。此外,中国特遣部队也已开始参加每月举行的“共享共识,降低冲突”会议,在这些会议上海军会交流作战信息。而且,解放军海军护航编队还参加了联合演习和人员交流,并积极从其他海军那里获取反海盗战术经验。解放军海军已表示有意在反海盗行动中发挥更大的协同作用,这将是其迈出的重要一步。例如,据悉在海盗劫持为中国人所有且船员为中国人,但在新加坡进行注册的船只后,解放军海军和新加坡海军进行了情报交流。

  此外,今年7月,解放军海军最大的战舰——“昆仑山”号被派遣至亚丁湾,这是一艘排水量为17,000吨的071型“玉昭”级登陆舰,它搭载着一支排级水平的海军陆战队,这是中国海军的精锐部队。在Z-8中型直升机、一艘新型登陆艇以及二艘快艇的陪同,“昆仑山”号登陆舰能够对海军的远征能力进行测试——这对会在任何对台军事行动扮演重要角色的舰船来说是至关重要的。8月,由“昆仑山”号搭配的直升机与陆战队击退了三组海盗的船队。

  而且,中国最大的医院船——“和平方舟”号也被派遣出去,同亚丁湾及沿线国家开展医疗救援演习。在执行这项为期87天的任务过程中,“和平方舟”号将会访问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塞舌尔以及孟加拉国。

  北京政府认识到,其提高威慑力与远程投射力量的努力或许会引起周边国家的担忧,因此军事外交也成为了解放军海军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表示,北京军事外交项目的目的是在亚太及其他地区,建立双边与多边关系,遏制领土纠纷升级,阻止周边国家强化对美军事关系的趋势。作为解放军最为灵活的构成部分,解放军海军是中国展示其“软实力”的重要工具。随着世界海洋上解放军海军存在的扩张,这种类型的军事外交也上升至空前水平。不过,这些外交努力的效果还无从得知。

  文章称,要实现到2050年时打造成熟蓝水海军的目标,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在未来十年内,海军发展仍将是中国外交和国防政策的重点。中国海军战略的三个主要构成部分,旨在提高中国地区战略威慑、获得实战经验、巩固双边关系。北京或会利用其不断增长的海军能力支持其对东中国海及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在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中国海军力量也可发挥重要作用。文章提出,技术进步会为中国的这些努力提供支持,例如超视距雷达与国产“北斗”GPS系统等。(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