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海军专家称中日军方彼此都有疑虑需要化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15:57  新华网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士兵在驱逐舰前列队。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士兵在驱逐舰前列队。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防卫省14日透露,海上自卫队舰艇已经决定“放弃”访问青岛。文章称,海上自卫队舰艇原定自本月15日起停靠青岛港5天,举行友好交流活动,但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以后,中国方面在10月10日向日本提出了海上自卫队训练舰队“延期”停靠中国青岛港的要求。对此,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11日曾提出希望中方重新考虑,但中方表示很难推翻这个决定。于是,日本防卫省干脆放弃了。就这次没能实现的“访问”,新华军事采访了海军某研究所曹卫东研究员。

  新华军事:这次访问青岛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编队原来由哪些舰艇组成?

  曹卫东:由3艘舰艇组成:分别是护卫舰“泽雾”号和训练舰“鹿岛”号与“山雾”号。

  新华军事:这次是专程访华吗?

  曹卫东:即使这次访问成行,也算不上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专程访华,而只是其远航舰队远洋航海训练的组成部分。

  日本海上自卫队为了锻炼部队海外执行任务的能力,每年都要派遣舰艇、飞机走出国门进行训练,其中包括远航舰队远洋航海训练。远航舰队远洋航海实习训练始于1957年,每年进行一次,历时60-150天,一般为120天左右,分别在日本至美洲、欧洲、大洋州和亚洲航线上实施,每次航程1万至4.5万海里。近几年,由练习舰队旗舰和联合舰队所属的一到两艘驱逐舰组成,参加人员500-600人。此外,还有防卫省、海上自卫队参谋部的有关人员和新闻记者等参加。

  远航舰队通常在1月组成,1月中下旬至2月中下旬搭乘干部候补生学校毕业生,从吴港出发,绕日本一周,再进行一个月的舰艇检修,再进行20天左右的中期近海航海训练,随后停泊东京港休整,4月中下旬启航出国,9月上中旬回到横须贺港。每次访问8-10个国家、十余个港口。

  尽管日本是我们的近邻,但相比远在美洲和欧洲的美国、英国、法国,中日双方海上力量的来往却很少。

  新华军事:你认为影响双方军事关系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曹卫东: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问题。比如双方早就协商安排过日舰艇访问中国的计划,但是由于日本当时的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等严重破坏中日关系的原因,日舰访华的安排被推迟了很多年,直至2008年6月才成行。由此可见推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是多么不易。日本对二战中侵略战争的认识问题是历史问题,而遵守国际法,尊重历史,妥善解决处理钓鱼岛问题则是现实问题。

  新华军事:那么两国人员如何看待对方呢?

  曹卫东:我的亲身体会是双方都有很多疑虑需要解释和化解。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曾经向我提出过“中国的军费增长问题”、“海军的舰艇数量问题”以及“海军的发展速度”等问题。

  我告诉他们,中国是不结盟国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国土面积和海疆面积都远大于日本,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保卫国家领土完整,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有二百多万军队,给他们的生活提高改善一点,就是很大一笔费用。

  新华军事:日本海军是如何解释他们的行动的?

  曹卫东:据日本海上自卫队介绍: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的国际活动主要有5项:国际军事演习、国际和平合作活动、支援“持久自由”行动、反海盗行动和国际灾难救援行动。日本认为参加双边和多边国际军事演习,他们可以发展作战技能和别国关系;日本认为支援“持久自由”行动对日本的意义在于,该地区的海上安全对日本非常重要,因为它涵盖了日本始自波斯湾的航线。日本在阿拉伯海支援“持久自由”行动已经8年,他们为参加该行动国家的军舰提供了燃油和淡水。在反海盗行动中,日本向索马里海域派出了导弹驱逐舰,并在吉布提部署了2架P-3C型巡逻机。

  日本防卫政务官长岛昭久2010年7月在东京的会议上就新《防卫计划大纲》透露,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及针对中国军备增加而强化西南诸岛防卫等问题将成为新大纲的重要课题。长岛昭久列举了2011年度新大纲的5个重点:包括制定安全保障战略;国防重心向西南方向转移;增强海空战斗力,把部分陆上自卫队转为海军陆战队;扩大国际维和行动;放宽武器出口限制,强化防卫技术产业基础。此前,日本防卫省为监视中国海军,提出在先岛诸岛部署自卫队的方案。

  新华军事:你如何看待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介绍和官方的表态?

  曹卫东:无论对个人还是国家,我们不但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日本自民党政府曾于2004年12月对安全环境作出基本判断:日本既面临爆发传统国家间军事冲突的威胁,也面临包括“弹道导弹攻击”、“恐怖袭击”、“岛屿地区侵略”、“大规模和特种灾害”等在内的“新型威胁和多种事态”。日本新一届政府除沿袭上述判断外,又明确将“朝鲜射导试核”与“中国军力现代化、军事行动活跃化”列为影响日本国家安全的新动向,并提出“必须深化日美安全合作”。这说明日本政府无意对现行的国家安全战略作出大的调整,也不会改变现行武装力量建设思路和军力发展的重点。

  日本政府目前将日本自卫队的职能定位为:“通过威慑和有效应对确保日本国防与安全”、“进一步稳定地区环境和秩序”、“改善国际安全环境”等三项。与2004年日本政府确定的“有效应对新型威胁和多种事态”、“防备正规侵略”和“自主、积极致力于改善国际安全环境”等三大职能相比,日本自卫队的职能明显拓展,其力量建设重心转向“威慑”与“有效应对”并重。一是继续斥巨资加强防空、反潜、抗登陆、反特战等力量建设和装备采购,加强遏制战争的威慑能力建设;二是持续保持每年千亿以上的投入,加快反弹道导弹、反巡航导弹、防核生化攻击、防大规模灾害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和装备采购,强化有效应对新型威胁的能力。

  日本防卫省将“进一步稳定地区环境和秩序”能力建设的重点放在“通过情报搜集和预警监视,在包括东海和西太平洋在内的日本周边地域确立情报优势”之上,具体措施包括:建造新型潜艇、采购新型固定翼巡逻机和巡逻直升机、新建音响探测舰、改进早期预警机、采购移动监视雷达、对中距无人机开展论证研究等。

  新华军事:你如何看待日本海上力量今后的发展?

  曹卫东:随着日本防卫省改革的推进和《防卫计划大纲》的修订,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以“多层次合作安全保障战略”为核心思想,继续加强日美双边同盟、区域合作和全球合作,以中、俄、朝为主要潜在威胁,逐步恢复航母发展计划,扩大海外派兵,建立海外军事基地,实现自己的世界海洋强国梦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