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妄猜中国和印度秘密在进行网络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7日 10:01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郭西山 本报记者 王盼盼 ●魏 辉

  近日有消息称,伊朗境内多家企业以及布什尔核电站遭到一种极为特殊的电脑病毒“震网”蠕虫的袭击。一些喜欢在中印之间制造是非的印度媒体把这事扯到中国头上,猜测这种病毒实际上出自中国,真正的攻击目标是印度。

  “印度与中国之间的秘密网络战愈演愈烈!”《印度日报》网站10日在报道的开头这样耸人听闻地写道。报道称,印度发现来自中国的致命“震网”网络病毒正在袭击印度的战略设备、电脑和网络。虽然中国黑客袭击印度政府网站早已为人所知,但“震网”蠕虫病毒的规模和复杂性表明,只有美国、以色列和中国的政府可以发动这种袭击。而美国著名的网络战专家杰弗里·卡尔则把矛头指向中国说:“我想这更有可能是中国,而非其他国家干的。”

  《印度日报》还进一步引申,夸张地渲染中印在进行病毒战。报道称,印度IT重镇班加罗尔前所未有地用网络病毒对中国予以回击,而且正在中国军队中引发一场“浩劫”。没有人知道是否是印度以及何时向中国发动的这种病毒袭击,但中国这次拼命地向印度发动致命的“震网”蠕虫病毒袭击,以至于都没有掩饰自己的身份。报道还得意地称,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法是美国给印度更多软件外包业务,让班加罗尔的黑客忙于工作,无暇发动病毒袭击。

  《印度时报》11日也把矛头指向中国,不过该报的报道中,卡尔的话与《印度日报》的报道有一些出入。《印度时报》称,除印尼和伊朗外,印度是该病毒的最大受害者,有6000家网站感染“震网”蠕虫。此次“震网”蠕虫的攻击范围和手法表明,这种病毒可能出自美国、以色列和中国。卡尔猜测,这种电脑病毒“出自中国”的可能性要高于其他国家,不过卡尔还表示,目前尚无任何明确结论。

  报道还称,今年6月,“震网”病毒首次显露头角,一个月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卫星就出现神秘的动力故障——一块太阳能电池板失灵,迫使卫星半数转发器关闭。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曾经尝试修复卫星,但最后不得不宣布卫星已经报废,将在今年12月由另一颗卫星取而代之。虽然故障具体原因至今不详,但卡尔称,中国从这次卫星事故中受益。他说:“卫星出现难以解释的动力故障,而这对另一个国家有利,那就是中国。”卡尔表示“中国和印度正在竞争,看谁能首先将宇航员送上月球。中国宣布2025年实现,印度则宣称2020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研究室副主任唐岚11日向《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震网”病毒已经给很多国家带来伤害,在科学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谁都不应该含血喷人指责其他国家。印度媒体乱猜“中国制造震网”,完全是基于政治因素,这不符合现代技术规则,对双方都没有好处。从技术水平角度讲,印度在软件编辑能力上确实高于中国,更有能力制造出“震网”这种高度复杂的网络病毒。▲

  (《环球时报》2010年10月12日 第03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