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遏华措施失效 解放军自研武器比例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7日 09:16  环球时报
去年阅兵中亮相的所有武器装备全部自研。
去年阅兵中亮相的所有武器装备全部自研。

  汉代经学大师郑玄在其《诗谱序》一文中说,“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这正是美国开展对华“工作”的战略思路,也是美国冷战后推行其全球称霸战略的一个新动向。

  什么是美国对华战略的“纲”?即“引导”中国的发展方向,“掌握”中国走向。冷战时,美国对华战略有两个特点,一是拆散中苏同盟,另一个是构筑军事遏制链条,使中国不能向外发展军事影响。但冷战结束后,美国不得不重新审视并调整其原来的对华战略。这主要因为美国遏制中国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军事上,随着中国国防实力的不断提高,目前中国高新武器装备的自研比例增长很快。去年阅兵中亮相的所有武器装备全部自研。我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武器装备比10年前增加了15倍。中国军力在国际上发挥积极作用是任何因素都无法阻挡的。

  在经济上,十多年来,中国经受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抵抗国际经济风险与他国经济干扰的能力已大大加强。今年8月初,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实际上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在遏制无效的形势下,美国只有选择“引导”一招,试图实现迟滞中国发展的目的。而通过在多个领域的干扰,让中国无法继续集中精力发展国力,将成为美国对华战略的主旋律。目前看,美国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维持“台湾问题”的存在,通过对台军售,使台海两岸之间保持某种水平的军事平衡。二是鼓动与中国存在边界争端的国家不断对华挑起事端。今年来,越南、印度、日本屡屡对华表示强硬态度,背后都有美国的支持。三是在中国周边尤其是近海地区举行各种规模与形式的军事演习,制造紧张空气。四是加强与中国周边国家的军事关系,向有关国家输入先进的武器装备,提升这些国家的军事能力。五是与俄罗斯联手“压制”中国军事发展。最近美俄间的军事交往频繁。俄方表示有兴趣购买美国的军事技术,一旦美国向俄罗斯输出先进的军事技术成为现实,美俄之间在高新军事技术方面“互通有无”的可能性极大。这将使美国进一步拉大对中国军事优势。六是美国以反“核恐怖”大旗扰乱中国周边安全。目前看,奥巴马政府军事战略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由重点反常规恐怖主义向反核恐怖主义调整。美国大力推销“无核世界”理念,不仅占据国际道德高地,还持续性地以“核”大旗保持对中国周边的高压。

  总之,“把握”中国是美国在全球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它防范的对象是全球性的,并不是某个具体的、明确的国家。但对中国实施“网状”迟滞战略,以“引导”中国发展是美国当今的战略选择。

  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美国对华战略,只是为了“把握”住中国不对其称霸构成障碍或威胁。基于这样一个判断,我们对美国的战略,既不能疑神疑鬼,把美国的每个举动都归结为是针对中国的;同时,也必须仔细研判美国的举动,正确地把握好我们自己的发展战略选择。▲(作者韩旭东 是国防大学教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自研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