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俄海军想重返越南金兰湾将中国当假想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7日 09:00  青年参考
资料图片:金兰湾港口码头
资料图片:金兰湾港口码头

  本报特约记者 赵培

  就在美国防部长盖茨访问越南大谈加强美越军事合作之时,有俄媒体报道,莫斯科正在考虑让俄海军力量重返越南金兰湾军港,该军港曾是苏联海军在东南亚海域的重要基地。

  俄《消息报》10日报道,俄海军司令部人士透露,俄海军部门已就恢复位于亚太地区的海军补给点问题起草了文件。如果高层做出最终决定,俄海军将在3年内恢复海外军事基地的运转。尽管没有指明海军希望恢复的是哪一个海军基地,但“亚太地区”和“恢复”这一限定十分清楚地表明,俄海军已将目标指向越南金兰湾。

  1979年,为了在亚太地区和美国争雄,苏联与越南政府达成协议租借金兰湾作为海军基地,与美军在菲律宾苏比克湾的海军基地隔南海相望,租期为25年。从上世纪80年代起,苏联海军在那里的存在开始减少。1998年,距离苏越金兰湾租借合同失效还有6年时间,越方决定提高租金,开价为每年3亿美元。当时深陷经济危机的俄罗斯只能忍痛割爱,于2001年开始撤出该基地。2002年,俄海军部队彻底告别这个最重要的海外军港。

  俄罗斯度过危机之后曾数次提出返回金兰湾,但均“雷声大雨点小”,没有具体行动。而这一次,根据《消息报》的说法,俄军方最起码做出了诸如起草文件和设定时间表等具体动作。该报称,俄罗斯2001年离开金兰湾以及随后离开古巴卢尔德斯雷达站的做法是两个极大的错误。“俄海军总要有一个补给点,所以返回金兰湾是极为明智的。”而俄海军人士也表示,从经济角度来看,在海外租借军事基地要比俄海军自己进行海上补给划算得多。

  不同寻常的是,近些年来,每当谈到海外军事基地问题时,俄军方都将美国作为主要目标。但这一次,俄媒体却发现俄军方已开始将中国当做“假想敌”。《观点报》评论称,不久前俄海军司令维索茨基称,中国已经开始在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北极谋求扩张,俄需要与中国进行竞争,“此次讲话后不久就出现了俄军重返金兰湾的动作,这些都十分耐人寻味。”该报评论称,俄军如果重返金兰湾,势必引起中国的担忧,这将是俄方必须慎重处理的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金兰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