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合成营演练不靠脚本随机应对突发战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7日 06:35  解放军报
10月8日,“钢铁团”组织合成营实兵演练考评。杜红星摄 
10月8日,“钢铁团”组织合成营实兵演练考评。杜红星摄 

  本报兰州10月16日电 特约记者侯国荣、通讯员王庆彪报道:火力综合打击、工兵破障开路、车载导弹射击……10月上旬,兰州军区某“钢铁团”合成营实兵对抗演练考核评估在西北某地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演练一味依赖脚本的做法在该团已成为历史。

  按照作业想定,该团一营须上午8时前占领阵地。开进途中,营长周玉民打开手持卫星定位系统计算出距离,推算出照此行军速度部队可提前到达指定地域。此时,电台铃声突然响起:“520,我是501,请接受命令,10分钟后敌机轰炸。”随后便是一阵杂音。电台兵小李来不及多想,赶紧向营长报告。

  “各梯队注意,迅速疏散隐蔽,防空袭!”周营长立即下达处置命令,顷刻间全营利用地形隐蔽伪装,消失在沟壑中。时间在流逝,却不见“敌”情,周营长见情况不对,便通过电台呼叫导调组。一问才知,刚才的命令是导调组利用一营长时间未改变电台频率的漏洞,强行插入一营通信指挥网出的一个假情况。

  一个假情况搅乱一场战斗。一营演练中出现的失误让团领导警醒:抛开脚本,部队该怎样演练?团长张成举决定再组织一次合成营战术演练检验性考评。

  翌日演练,步兵三营车队刚出营门,导调组就下达了改变行军路线的命令,车队驶向陌生地域,演练前设计的脚本成了废纸。行军途中,导调组临机出题,电磁干扰、化学袭击、空中侦查,情况一个接着一个,难局、危局、险局层出不穷,让营连两级指挥员应接不暇。

  “要提高实战水平,必须杜绝演练依赖脚本的现象。”演练指挥员说。此次演练中,他们先后推倒各营连事先设计的10余个应对考核的脚本,将考核内容与指挥要素训练、指挥所演练、部队演练等结合起来,将营连指挥员6种指挥能力和分队19项课目进行编组,按战时要求实地配置,按战斗进程实施考核,使之更加贴近实战要求。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合成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