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耳其媒体称美阻止F-16战机参加中土空军联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7:36  人民网
2003年7月24日,土耳其空军参加“安纳托利亚鹰”演习的3架F-16CBlock30型战斗机编队飞行。图片:“安纳托利亚之鹰”官网(AnatolianEaglephoto)
    2003年7月24日,土耳其空军参加“安纳托利亚鹰”演习的3架 F-16C Block 30型战斗机编队飞行。图片:“安纳托利亚之鹰”官网(Anatolian Eagle photo)

J-600T型“耶尔德勒姆”常规地地导弹由中国B611型弹道导弹发展而来,2007年8月30日土耳其胜利日庆典时首次公开亮相。
    J-600T型“耶尔德勒姆”常规地地导弹由中国B611型弹道导弹发展而来,2007年8月30日土耳其胜利日庆典时首次公开亮相。

  拉勒·凯末尔 / 文 杨孝文 / 编译

  编者按:本文原文10月5日刊登在土耳其英文报纸《今日扎曼》(Today's Zaman)上。作者拉勒·凯末尔(LALE KEMAL)对中土空军联合训练的意义进行了分析点评。现将文章编译如下,供大家参考。我们刊发此文,并不表示我们赞同或证实其报道。

  中国和土耳其空军,今年9月下旬在安纳托利亚省小镇科尼亚的空军基地,成功举行了联合训练,达到了互学共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北约成员国及其友好国家当时正在那里举行“安纳托利亚鹰”演习。此次两国空军联合训练,被外界看作是身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与中国密切外交关系的迹象。

  实际上,中土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最早可追溯至1996年。那一年,中国政府同意向土耳其转让常规弹道导弹技术。结果,土耳其制造出“耶尔德勒姆”地地导弹(Yildirim SRBM),并在2007年8月30日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式上亮相。1999年,土耳其还与中国签署军事培训与合作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两国士兵可以在双方军事院校受训。

  中土两国空军联合训练,是在土耳其“零问题”外交政策的背景下诞生的。土耳其近年来奉行“零问题”外交政策,旨在强化同伊朗、叙利亚、保加利亚、希腊等以前敌对的国家和俄罗斯以及世界其他许多国家在各个领域的联系。

  然而,在涉及这个北约成员国和欧盟候选国是否正逐步接近东方、疏远西方的问题上,土耳其的“零问题”外交政策不断带来新的疑问。根据专家对土耳其外交政策的分析,安卡拉在恢复同以前敌对的国家关系的同时,正积极参与区域性和国际性事务。土耳其的“零问题”外交政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要对世界政治施加影响力,则仍需加强其人力和智力资源投入。

  更为重要的是,土耳其必须强化国内民主建设,成为一个受到尊重的国际事务参与者。全面拓展与中国的关系,符合土耳其作以一个民主的穆斯林国家的身份,影响世界政治的外交政策,同时凸显了土耳其不愿受重要盟友美国的影响,根据本国利益的需要发展对外关系的决心。

  土耳其近来还修订了安全政策,将一些邻国排除在曾被认为威胁其国家安全的国家名单之外。与中国空军联合训练的想法,不是在最后一刻才决定的,而是过去多年深思熟虑的结果,与土耳其对其安全政策的认识改变相一致。

  但是,美国政府已被中国空军联合训练的举动所激怒。有报道称,出于中国有机会接触美国敏感技术,搜集相关情报的担忧,白宫还极力阻止土耳其空军配备的美制F-16型战斗机参加演习。这既解释了土耳其空军为何在两国空军联合训练期间使用美制F-4型战斗机的原因,也说明了中国空军为何使用俄制苏-27参训。

  据报道,美国还对土耳其在“安纳托利亚鹰”演习中将以色列排除在外,同时与中国举行类似演习的做法非常不满。今年5月,以军士兵突袭土耳其籍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马维·马尔马拉”号,打死8名土耳其人和一名土耳其裔美国人,导致土耳其与以色列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马维·马尔马拉”号试图突破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将船上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运送到加沙地带。

  土耳其和以色列过去曾是密切的军事伙伴,在包括经济领域在内的许多方面加强了合作。“马尔马拉号事件”发生后,两国军事关系遭到严重打击。强化与中国的军事合作,是土耳其深化同世界各国关系的外交政策的一部分。然而,由于与以色列关系日益恶化,加之土耳其在“安纳托利亚鹰”演习中将以色列排除在外,两国空军联合训练可能向欧洲和美国发出了一个错误信号。

  美国国内势力强大的犹太游说集团,势必会利用中土军事合作大做文章,引起土耳其与盟友美国之间的关系出现裂痕。不过,即便没有这种压力,土耳其修复同以色列的关系,不仅有利于这两个国家,也有利于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F-16 中土联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