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海舰队022级导弹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战斗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6:27  解放军报
编队快速出航。图中装备为新型022级隐形导弹艇王松岐摄
编队快速出航。图中装备为新型022级隐形导弹艇 王松岐摄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黄彬彬、王庆厚报道:硝烟起处,风卷残云。仲秋时节,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全系统防御与导弹攻击演练在某海域展开。笔者在现场看到,北海舰队某快艇支队新型导弹艇编队快速出击,发射导弹精准命中目标。该支队仅用3年就完成了新装备艇队组建、试航接装、整体训练、导弹实射、联合演习等一系列重大任务,成功实现了由“从零起步”到成建制成系统形成战斗力的跨越。

  某新型导弹快艇,是新世纪人民海军换代战艇,现代化程度高,攻击距离远,突击威力大,被誉为“海上狙击手”。它集众多高新技术于一身,仅动力系统就涉及计算机、微电子、自动控制等10多门学科。为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战艇还未驶进军港,官兵就提前来到造船厂,全程参与设备调试,自己动手编写了60多套操作预案,细化完善了30多种操作规程。一项新纪录写在支队史册上:第一代“种子艇员”们不仅提前4个月完成了试航任务,还向厂方提出改进建议120余项,被全部采纳。

  “海上狙击手”驶向大海,官兵面临更艰险的航程。那年,支队首批两艘新艇刚刚结束基础训练,就接到参加新型导弹末端对抗演练的命令。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官兵战胜艇新、人新、弹新、靶新、演习区域新这5只“拦路虎”,反复训练编队导弹攻击组织指挥程序。演练中,海上风云突变,大浪滔天,两艘艇的官兵不辱使命,发射两发导弹准确命中目标,大大缩短了战斗力生成周期。

  砺剑更待亮剑时。随着新型战艇不断加入战斗序列,支队根据新装备在信息集成、指挥操纵、系统控制、作战效能、攻击手段等方面的变化,将“想定作业”变“真演实练”,提出“操作手训练打破建制、协同训练打破程序、实弹射击打破序列”训练法。针对新装备列装不同步、受训人员多的实际,采取“滚动训练”新模式,制订了《某新型导弹快艇战斗力考核实施细则》,探索出7种战法训法,在实兵对抗演习和导弹批检等多项重大军事任务中,发射导弹全部准确命中目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海舰队 导弹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