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披露韩国正在研制核潜艇 美国可能默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09:43  环球时报
资料图:韩国海军214级常规动力潜艇海上巡航
资料图:韩国海军214级常规动力潜艇海上巡航

  本报特约记者   柳泳元

  靠英国提供核燃料   需美国解除核禁令

  “天安”舰事件后,韩国海军决定放弃“大洋海军”的口号,但并未停止迈向远洋的步伐。韩国《月刊朝鲜》10月号独家披露,韩国海军正在全力推进核潜艇建造项目,李明博政府向英国表示有意购买核潜艇用核燃料,而英国政府则给予肯定回复。韩媒欢呼,失去的大洋海军梦想正通过核潜艇找回。

  《月刊朝鲜》透露,今年4月2日,李明博参加G20伦敦峰会时,与时任英国首相布朗讨论从英国购买核燃料问题。布朗口头承诺,愿意供应浓度在20%以下的浓缩铀和再处理技术。据介绍,核电站用的铀浓度为0.7%-5%,核潜艇燃料用的铀浓度通常为20%-90%,而核武器级铀的浓度则更高。这清楚显示出韩国建造核潜艇的意向。文章透露,韩国准备开发的核潜艇为3000吨攻击核潜艇,并非能发射核导弹的战略核潜艇。

  韩国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韩国学术界和海军还多次向美国表示,开发核武器的技术与核潜艇差异很大,因此李明博政府上台后随着韩美同盟得到修复,美国可能默许韩国建造核潜艇。

  报道称,韩国军事专家认为,韩国具备建造核潜艇的能力。一名供职于海军造舰企业的韩国退役少将称,考虑到建造“张保皋”级常规潜艇的成就,如果从国外引进部分技术,韩国完全有能力独立建造核潜艇。韩国国家核聚变研究所前所长辛载仁称,建造核潜艇用核反应堆不存在技术问题。韩国国防先进化推进委员会委员金泰佑说,朝鲜依仗核武器,美国核保护伞以及核威慑都难以发挥作用,因此韩国有必要发展核潜艇。

  此前韩国媒体曾多次披露建造核潜艇的消息。韩国最早萌生建造核潜艇的念头是在1994年,当时朝鲜半岛处于核危机紧张时期,时任总统金泳三指示韩国原子能研究所科技人员建造核潜艇用反应堆。同年韩国从俄罗斯获得核潜艇设计图,设计出核潜艇用反应堆。之后,金泳三还指示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研制核潜艇用武器系统。但金大中上台后,核潜艇计划全面中断。到卢武铉政府时期,韩国首次通过媒体报道公布核潜艇的进展。韩国《朝鲜日报》2005年披露,韩国国防部与海军在2003年5月开始积极筹备独立建造核潜艇的工作,同年6月设立一个由30多名专家组成的团队推进具体的设计及建造工作。按照原计划,韩国将2006年完成核潜艇的概念设计,2007年着手建造,2012年开始服役,并以2-3年的间隔部署数艘核潜艇。这些4000吨级、采用小型原子反应堆为动力的潜艇将装备韩国国产新型潜对地巡航导弹及反舰导弹、鱼雷等,使其具备战略打击能力。

  虽然韩国专家对技术充满自信,但有分析指出,韩国核潜艇的技术门槛很高。首先韩国目前仍然停留在来件组装-自主仿制阶段,没有潜艇整体独立设计和制造经验,短期内还不具备跨越常规动力直接迈向核动力的条件。在核潜艇的核心技术———核动力推进系统领域,韩国目前具有规模化民用核能体系,被国际工业界认为已具备实验室规模的铀浓缩能力,但作为纯军事用途的艇用核反应堆技术,其小型化、特殊环境下的复杂性、安全性要求远远超过民用标准。此外,韩国的民用核反应堆技术尚未百分之百实现国产化,部分核心技术依然依赖美国。除技术关外,韩国纽西斯新闻认为,韩国发展核潜艇还需要跨越美国、周边国家和经费三道门槛。根据韩美1974年缔结的《韩美原子能协定》,韩国进行一切与核相关的活动需要经过美国同意。但韩国军方人士认为,由于核潜艇使用类似核电站的低浓缩核燃料,所以核潜艇并不违反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

  对于韩国发展核潜艇痴心不悔的原因,韩国军事专家金炳基认为,与常规潜艇相比,核潜艇在水底的作战时间更长,而且隐蔽性和攻击能力也更强。核潜艇还可以躲过敌方先发制人式的打击,作为实施报复打击的平台。从长期来看,有助于韩国应对中国、日本和朝鲜的军事威胁。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韩国成功研制核潜艇,在韩国武器开发史上将是继朴正熙时期进行的核开发计划后,最为引人关注的项目,届时将引发东北亚军备的“地壳变动”。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环球时报》10月9日第8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国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