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赴钓鱼岛渔政船随船记者谈遭日方拦截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08:57  央视《环球视线》
10月3日早上,中国渔政201船施放的小艇遭日本巡逻舰跟踪。
10月3日早上,中国渔政201船施放的小艇遭日本巡逻舰跟踪。

  2010年10月12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直击中国渔政船钓鱼岛巡航》,邀请嘉宾讲述了我国渔政船钓鱼岛巡航不为人知的一些细节,包括数次遭遇日方无理拦截等。以下为节目实录:

视频:我外交部批评日议员非法视察钓鱼岛行为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主持人 水均益:

  欢迎您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最近一段时间,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国内的一些人不断通过一些非法的手段损害中国领土的安全,引发了中日关系的一系列摩擦事件。近日,日本部分国会的议员更是对钓鱼岛进行了所谓的空中侦查。今天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对此做出了严正的回应,我们先来听一听。

  (播放短片)

  马朝旭 外交部发言人: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国内一些人企图通过非法所谓的空中视察损害中国的主权,破坏中日关系,他们的图谋是不会得逞的。我们主张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框架内,根据中日之间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通过对话与协商来妥善处理中日之间存在的有关敏感问题。

  水均益:

  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9月23号到10月6号这个期间,中国的渔政201号和203号赴钓鱼岛进行了一次长达两周的巡航,从航迹上来看,中国渔政船是绕着钓鱼岛走了四圈,在钓鱼岛近旁折返跑似的巡航一共是将近19个来回,大约有三千多海里,始终跟随此次巡航的有一位来自中国的记者,他就是《环球时报》和环球网的记者程刚,程刚将他珍贵的采访经历写成的钓鱼岛巡航日记,今天我们在演播室也特别荣幸地邀请到了程刚先生,请他跟我们讲讲这一段采访的经历。特别是里面有一些不为人知的一些细节,不过在这之前,我们根据程刚先生这十几天的采访经历制作了一个短片,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2010年9月23号,对于《环球时报》记者程刚来说,是职业生涯中极为重要的一天,因为这一天,他踏上了中国渔政201船,随其巡航,而目的地正是钓鱼岛海域。13天的巡航,程刚跟随中国渔政201船,一次又一次地和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和巡逻直升机在海上遭遇。程刚用日记的方式全程记录下的这段珍贵的巡航钓鱼岛。

  字幕提示:

  时间:9月25日

  地点:钓鱼岛海域

  解说:

  早上起来,一眼就看见了舷窗外的PL64,驾驶台的顶上还有几个人影在晃动,下来一看是三名日本海上保安厅的人员在对着渔政201船摄像。中午时分,日本巡逻船开始调整换班,这个当口可以看出日本海上保安厅安排在钓鱼岛的力量有多强,海面上一共出现了八艘日本巡逻船。

  而这些日本巡逻船并不仅仅是这样鬼鬼祟祟地守着中国渔政201,更多的时候,他们会发出威胁的声音。

  字幕提示:

  时间:9月29日

  地点:钓鱼岛海域

  解说:

  晚饭时分,一个白天的平静被旁边的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PL03打破了,它突然朝201又是喊话,又是鸣笛,要求201改变航向,不要进入其所谓的日本领域。

  有的时候情况却更为复杂,有一次日本巡逻船要求中国渔政船调头,并威胁如若不然,将采取相应措施,中国渔政船201立即严词拒绝,一时间,海面上的斗争波涛汹涌而起。

  字幕提示:

  时间:9月26日

  地点:钓鱼岛海域

  解说:

  300多吨的日本巡逻间PLH—09仗着既大又快,照着渔政203船的航行方向猛烈提速斜切,一下子隔在203和钓鱼岛之间,强横至极,所幸只有400多吨的中国渔政203避让敏捷,躲开了险情。此时,另3艘日本巡逻舰也向日本20个直驶而来,形成一个“品”字型的围堵阵势,把203裹在中间。

  尽管历经艰险,但这十几天的经历,对于程刚来说,却是职业生涯中最为深刻的体验,结束的时候,他甚至有些依依不舍。

  字幕提示:

  时间:10月5日

  地点:钓鱼岛海域

  解说:

  此时海上的阳光已经很好,但逆光的钓鱼岛却灼伤了我的眼睛,因为它的前景是日本海岸厅的巡逻间和海上自卫队的巡逻机。我的心里默默地对钓鱼岛说,我们暂时离开你,不过我们一定会回来的,你也一定会回来的。

  水均益:

  再次欢迎程刚。我看了一下你整个13天跟随渔政船的巡航,采访经历还是非常丰富,当中确实有不少的故事,但是我想先问你一下,整个这次中国渔政船到钓鱼岛海域去巡航,去巡视,你的理解,要完成一个什么样的使命,这次13天下来,这个使命完成了没有?

  正在评论 中国渔政船十余天3600多海里巡航钓鱼岛

  程刚 《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

  应该这么说,因为这个海域是我们传统的一个作业渔场,有大量的,像福建、浙江,包括台湾的很多渔民,到这儿来作业,所以像中国的渔政船这样去,我们叫做护渔巡航,其实是非常名正言顺,而且是理所应当的。

  嘉宾观点 挂着五星红旗的船到钓鱼岛就是在宣示主权

  同时只要是挂着五星红旗的船到的钓鱼岛,那就是在宣示我们的主权,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在钓鱼岛将近13天的巡航过程应该是非常好的完成了我们当时的使命。

  水均益:

  我们这里有个图,实际上来你们是从上海出发,也就是大致这个位置是从上海出发,到钓鱼岛周围,折返跑这样一个过程,再返回到上海,是这样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当中,给你留下印象特别深的,因为刚才我们短片里介绍了,留下印象最深的,或者你在采访当中,对你特别触动的有哪些事情?

  正在评论 中国渔政船十余天3600多海里巡航钓鱼岛

  程刚:

  作为中国的一个媒体人,我们很想去钓鱼岛看一看,所以当时我们刚到的时候那个时候已经是傍晚的夜幕快降临了,隐隐约约地先是看到了黄尾屿,然后看到了钓鱼岛,本来心里是蛮激动的,这个时候飞机来了,日本的飞机,而且还是它的海上自卫队,我强调海上自卫队的飞机,不是一般的海上保安厅的飞机。

  水均益:

  带有军事色彩的。

  正在评论 中国渔政船数次遭遇日方无理拦截

  程刚:

  军队性质的飞机过来了,一会儿他们的船也过来了,这个时候作为一个中国来讲,在我们自己的地方,到了这儿,看到这种情况,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另外,这几天的过程当中,日本的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是一刻不停地跟踪着我们。

  水均益:

  我们大屏幕上有,从镜头上看,这是你拍的?

  程刚:

  对。

  水均益:

  应该是很近的,这是什么飞机?

  程刚:

  这就是P-3C,是一种反潜侦察机。这个适航性非常好,所以日本有大量的飞机用于海上巡逻。

  水均益:

  就是说从天上、海上围追堵截。

  嘉宾观点 我们不怕事主权问题绝对不能让步

  程刚:

  像这样的干扰无时无刻地存在,所以这样对于船上来讲,弟兄们有一个话说,就是我们不怕,我们不怕。但是我们要守我们的主权,所以这种是绝对不会让步的,一直是跟他们顶着在做。

  水均益:

  我看你日记和报道当中,其中有几天,大概是26、27号那几天,中间这种巡航、护航和被骚扰的互相斗争很激烈,给我们讲讲。

  程刚:

  27号那一天是最典型的,早上起来6点钟左右,日本船上的喇叭,它是无线电的频道里面就开始喊了,一喊我们就马上出去了,一看3000多吨的船离我们非常近,在海上航行的人都知道,非常近,如果在一个船身距离之内是非常危险的,贴得那么近,在旁边。

  水均益:

  容易撞着。

  程刚:

  它有一个船吸,一吸的话,就会撞上。这种情况下,就对我们喊,对我们叫,说一些带有威胁性的语言,这是早上发生的。到了下午的时候,更厉害了,下午的时候,首先是他们一艘1300多吨的日本巡逻舰对我们400多吨的203号,开始切我们,切是什么意思呢?就基本上像我们马路上面,开着一辆大的在载重车,去别我们的小轿车,那种感觉。

  水均益:

  突然改道。

  正在评论 近距离直击钓鱼岛前沿

  程刚:

  突然间,因为我们那个船小好调头,所以我们也是非常敏捷,非常机警,连续好几个转向,结果把它搞得也非常狼狈。这边另外几艘船,本来是跟着我们201的几艘船,比201的船大一些,跟我们的船稍微密一些,有好几艘船就要去支援那边的日本船,我们这个船长一看,欺负我们兄弟船,也开始往钓鱼岛里面走,这个时候,日本的船马上开始又鸣笛,又喊,而且那个速度,瞬间提速非常快,同样切我们,刚才有个镜头,上面其实可以看到,就这样的一天。

  水均益:

  他们阻挠我们是什么意思,就是不让我们的渔政船靠近钓鱼岛?

  程刚:

  对。面对现实来说,他们在这个地方实际控制的力量是比较强的,所以他们占有一个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他们的船都是从里面出来,来顶着我们的船。

  水均益:

  不让我们进去。

  嘉宾观点 真希望有更好的执法船和更多的渔船常去钓鱼岛

  程刚:

  对,他们的船比我们大,速度比我们快,这个时候我们要进去,他们做那种很危险的动作,基本上来讲除了没有动武之外,基本上把海上所有的危险性的挑衅动作他们都做了。因此我们说实话,也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先进,更好的公务船,包括我们有更多的渔船也到这个海域去。

  水均益:

  我听你介绍,我们的渔政船才600多吨。

  程刚:

  有千吨的。还有小的是400多吨。

  水均益:

  日本有的船是3000多吨。

  程刚:

  它最大的可以达到4500吨左右,它一般的阻力舰也是在1300吨左右,速度可以达到30节左右。

  水均益:

  我们的船速度是多少?

  程刚:

  我们的大概在13节左右。

  水均益:

  所以从船的性能上来讲,我们还吃点亏?

  正在评论 近距离直击钓鱼岛前沿

  程刚:

  对,但是我们船上的船长,船员,他们的经验还是非常丰富的,他们是在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在进行一些斗争。

  水均益:

  经过13天采访,作为一个记者,肯定会有一些感受,给我们讲讲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程刚:

  最大的感受,我是想说,在这种问题上面,我们确实应该是上下一心,确实我也知道,现在我们已经基本上决定要造更多,更先进的公务船,而且也要对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化的渔政船过去巡航,我知道的情况可能是过几天,我们下一批的巡航船又要过去,所以我想着,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有这么一种心气,把这个地方守住?

  水均益:

  这是我们的……


我外交部批评日议员非法视察钓鱼岛行为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播放视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