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专家称美国可能诱发南沙局势进一步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07:52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沙守礁官兵在永暑礁上巡逻值勤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沙守礁官兵在永暑礁上巡逻值勤

  蔡鹏鸿

  9月28日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中心表示,美国愿意出面主办相关会议研讨南沙争议。10月4日美国驻菲律宾大使托马斯明确表态,美国要协助东盟和中国制定“南沙行为准则”。“南沙行为准则”本应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2002年南海国家行为宣言基础上继续协商建立的法律文件,怎能由美国主导?

  中美南海之争尚未发展到战略对抗,暂时看不出两国要在南沙地区摆阵打海战,但是,一场外交风波似乎正在形成之中。长期以来,中国在南沙争议问题上的政策是坚定的,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中国执行政策也是理性的,从睦邻友好出发,中国做事的作风往往有点传统意义上的“三思而后行”。而美国依靠军事实力做后盾,在菲律宾部署配有巡航导弹的核动力潜艇,航母定期游弋附近。奥巴马政府全球地缘战略正在“聚焦”亚洲,试图通过采用软硬兼施的“巧实力”,引诱一些东南亚国家在军事上靠拢美国,诱发南沙局势进一步动荡。

  既然美国正强力介入,暗中支持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沙地区的领土要求,加上美国军用船只继续游弋在南沙地区,美国有可能误闯或者有意进入我国南沙群岛及其领海,中美间在南沙地区发生外交风波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面对南沙地区出现的复杂局面,中国需在不断强化南沙维权意识的同时,主动出击,加快牵引相关国家协商制定“南沙行为准则”。中国在2002年同东盟签署南海国家行为宣言后,主张在此基础上协商制定更具约束性的“南沙行为准则”。中国的主张得到部分国家的积极反应,遗憾的是,由于东盟内部存在矛盾,延迟了协商“南沙行为准则”进程,现在中国同东盟相关方已在工作层面进行了数度会晤,不久即将进入正式谈判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再想随心所欲地主导“南沙行为准则”,将很难得到南沙周边国家的积极响应。

  其实,东盟绝大多数国家在南沙争议问题上从未考虑过美国的想法,坎贝尔此次在华盛顿讲话中也很坦白,说希拉里讲话只是重申美国历年的政策,这些政策东盟国家也从没当回事。坎贝尔说,自1985年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首次谈及美国的南海政策以来,东盟国家基本没有提到过美国的政策关注点。很清楚,历史上没有东盟的支持,美国当前的蛮横做法更难得到东盟国家的认同。东盟国家领导人最近同奥巴马举行的纽约峰会,除菲律宾国旗倒挂和印尼总统没有出席而隐约显现美国东盟关系的不顺外,南沙争议不可成为会议主题、中国不应成为东盟美国合作的对立面,基本上成为东盟的共识。美国想介入东南亚的做法,只不过是要通过美国式的法制主义加以实现控制东盟,而东盟则有自己那一套行之有效的行事方式。两者能否构筑不散的宴席,明眼人无不心知肚明。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完全可以主动出击,为维护领土主权更强硬些,抓紧同相关国家协商制定“南沙行为准则”。现在,唯有中国才能为化解南沙周边动荡风险做出贡献。同时要妥善因应美国在南沙、东南亚地区的地缘角逐,应该让美国人明白,没有人愿意响应美国介入的“善意”,美国趁早退出为上。(作者是上海社科院亚太所研究员。)

  (《环球时报》2010年10月12日 第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