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力发展短程防空武器研出陆盾-2000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09:39  东方网
国产陆盾2000弹炮合一近防系统
国产陆盾2000弹炮合一近防系统

  东方网10月12日消息:亚洲军事评论10月刊载伦敦独立防务和航空历史学家汤姆·威辛顿的文章称,虽然当令世界目光主要聚焦在可应对战区弹道导弹及高空战机的高端中/远程地对空导弹之上,但世界国家仍在竞相发展短程防空系统,以应对无人机、低空飞行战机等威胁,保护地面官兵和车辆。中国也在大力投资发展短程防空系统,第713研究所成功研制出了陆盾2000近战弹炮武器系统——该系统采用8×8型TA5450变型军用卡车做底盘,上装7管30毫米高炮,最远射程3000米。

  在低空防空武器系统领域,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属最大使用者,其已接收了1100套波音M1097“复仇者”短程防空系统,其中一些曾参加1992年的“沙漠风暴行动”和2003年的“伊拉克自由行动”。“复仇者”为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车辆,配备两个发射装置,各包括4枚FIM-92C“毒刺”导弹,其安装塔可覆盖360°,另外有一个前视红外系统进行火力控制。此种导弹可提供200-3800米高度的防空,移动时也可射击。此外,12.7毫米的机枪可确保200米的威胁范围,对地面目标提供有利的二次防御。FIM-92“毒刺”为短程防空系统,在全世界的销量都很好,既可作为单兵携带防空系统,也可用作车载武器。

  文章称,俄罗斯早就是强大短程防空系统中心,而且也是Tunguska-M履带车的使用国。此种履带车可安装两管2A38M 30毫米武器和8枚9M311导弹,外加1RL144目标搜寻和跟踪雷达。俄罗斯武装部队采购了约256套此种系统。自80年代初开始向俄罗斯军队交付,最近一次使用Tungusk是在2008年的南奥塞梯战争中。

  俄罗斯军队使用的另一种短程防空系统是“铠甲”-S1。与此报告中提到的其他系统类似,其也包括导弹和火炮,即六枚“就绪-发射”雷达制导57E6/-E导弹,射程可达15000米,可拦截以三马赫速度飞行的目标。除这些导弹外,还有2个2A38M 30毫米火炮,最大射程为4000米,最高射速为每分钟5000发。“铠甲”-S1虽然安装在KAMAZ-6560八轮车上,但也可安装在履带底盘上。目标搜索和跟踪雷达可进行火力控制。“铠甲”-S1于2008年开始向俄罗斯武装部队交付,用于更换Tunguska-M1,俄罗斯预计于2018年部署约300套系统。

  俄罗斯供应商生产的另外一种轮式防空系统的组成部分包括由KB Tochmash精密工程设计局研制的9K31“箭(Strela)-1”高机动低空短程红外寻的地对空导弹。该防空系统包括4枚9M31导弹,车载平台为BRDM-2两栖轮式装甲车。这种导弹可瞄准900-4200米高度的目标。9K31“箭-1”是现今服役中最早的低空防御系统之一。

  俄罗斯还生产了履带式短程防空系统,9K35“箭”-10包括四联装红外制导导弹发射装置,安装在MT-LB两栖车上。据信俄罗斯军队中仍有350辆9K31车服役,另外还有其他几个前苏联国家、印度、约旦、古巴、朝鲜和越南在使用此种系统。9K31已用于作战,而且在“沙漠风暴行动”中击落了27架联军飞机。在1999年针对科索沃和塞尔维亚的盟军行动中,导弹曾成功击落美国空军的A-10A“雷电”地面攻击机。最终,9K35“箭”-10将与Almaz-Antey公司的Morfei短程防空系统联合,后者预计将于2015年进入俄罗斯军队开始服役。关于Morfei的详细情况比较粗略,但预计其配备Fakel OKB公司的9M100中短程地对空导弹,射程约为10公里。

  韩国的大宇重工已经通过其K30“飞虎”产品跻身短程防空世界,此产品为双管履带底盘安装防空火炮,火炮使用雷达和电光跟踪并进行火力控制。“飞虎”的有效射程为3000米,而且具备攻击地面目标的能力。虽然仍有等待出口客户,但K30“飞虎”已经于2002年开始向韩国军队交付。

  韩国反复强调K30“飞虎”与K-SAM“天马”短程防空导弹的成功。K-SAM基于Thales/MBDA公司的“响尾蛇”导弹系统,韩国军队于1999年采购了48枚。K-SAM“天马”基本上将“响尾蛇”导弹及发射器与大宇重工的K-200韩国装甲战车履带底盘。最早的“响尾蛇”定单开始于1999年,之后四年又增购了66枚。K-200之后的变形车K-263设计用于防空,其使用K-200装甲车,配备20毫米高射炮,可攻击1200米处的空中目标和2000米处的地面目标。

  中国也在大力投资发展短程防空系统,第713研究所成功研制出了能力出众的陆盾2000近战弹炮武器系统——该系统采用8×8型TA5450变型军用卡车做底盘,上装7管30毫米高炮,最大射速为每分钟5800发,最远射程3000米。除30毫米高炮之外,其还可配置短程地对空导弹。澳大利亚空中力量杂志最近载文称,陆盾-2000系统基本上是解放军海军现有730式近战武器系统的衍生系统,是以美国“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和欧盟守门员近程防御武器系统为蓝本制造的。就防空能力而言,据信陆盾-2000系统的效力堪比由18门65式37毫米双管高射炮构成的一个营。

  伊朗反映了中国的短程防空努力,伊朗研发了Mesbah-1低空防空系统。研发开始于1992年,系列生产开始于今年5月。此火炮系统射速约为每分钟4000发。Mesbah-1与俄罗斯的ZSU-23-4“石勒喀”23毫米防空系统有些类似,但发现的图片表明Mesbah-1为拖车式武器。三维雷达和电光系统可进行火力控制。

  总之,防空炮的发展道路似乎是将拖车式转国车辆式,以提高机动性。当代短程防空系统可安装在轮式或履带式车辆上。地对空导弹加之空空导弹可提供多功能的武器来保护部署的驻扎中或行进中的部队。不用于防空时,其中一些火炮还具备反地面目标的次要能力。(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弹炮合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