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垄断稀土为解放军现代化提供战略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08:53  东方网
资料图:广东省兴宁市监督执法人员拆除违法稀土矿
资料图:广东省兴宁市监督执法人员拆除违法稀土矿

  东方网10月12日消息: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8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强化对发展先进军事技术所需重要元素——稀土供应的控制。虽然中国的稀土储量仅占全球总量的36%,但它2009年的产量却高达12万吨,占到了世界总产量的97%。对于中国最近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一些人担心这会严重妨碍外国对稀土资源的投资,并使中国垄断这一重要战略资源。此外,对稀土供给施加影响,还将在中国继续打造强大高科技工业以及开展军事现代化的过程中,为中国提供战略优势。

  美称中国政府正加强对本国稀土供给控制

  文章称,中国政府正在加强对本国稀土供给的控制,这种资源是发展先进军事技术所需的重要元素。今年9月初,北京政府公布指导方针,帮助促进稀土部门的并购,并在国有企业的领导下增强这一战略工业的整合。中国领导人长期以来都在强调“稀土元素”的战略重要性。正如邓小平所说的那样:“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目前,全球稀土消费量的大约97%都是由中国提供的,其中包括铈、钕、镧、钇、镝等17种元素。现在稀土元素(REE)已经成为了高科技商业及军事应用的主要成分。稀土元素被应用在磁体、激光、光纤、电脑显示器、手机、不锈钢以及众多绿色科技上。此外,稀土元素还被广泛应用在导弹、智能武器、喷气发动机、导航仪以及其他先进军事技术上。

  9月6日,中国国务院公布的新指导方针与中国中央政府最近加强本国战略工业调控的努力相一致。据报道,北京政府计划在2015年之前,将稀土公司的数量由当前的90家减至20家。中国采取的其他措施还包括减少出口配额、打击非法采矿及矿物走私、停止发放新采矿许可证及生产限额、设立监控系统监测稀土市场的生产、运输及销售。结合北京政府对稀土元素开采、生产及出口的严厉限制,这些指导方针很可能会使稀土部门被交由与北京政府关系密切的少数精选国有企业掌控。

  文章称,虽然中国的稀土产量占全球稀土元素供应量的97%,但中国的稀土储量只占全球储量的59.3%。而且,2009年,中国的稀土储量为全球总量的36%,但它的产量却高达12万吨,占到了世界总产量的97%。不过,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表示:“受过度开采及管理不善的影响,这种资源的价值被大幅低估。”

  在这个看似北京政府为巩固中国稀土工业而采取的第一步措施中,中央国有企业已经开始接管地方国有稀有金属及稀土公司。例如,9月26日,身为国家控投公司的中铝股份公司宣布,该公司已签署协议出资100亿元(15亿美元)以获得江西稀土和稀有金属钨集团(JXTC)的主要股份。在此之前,今年5月,中国另一个国家控股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也签订合同,投资45-55亿元(6.757亿-8.333亿美元),用于湖南省郴州市的钨及稀土生产。

  中国政府表示,他们采取这些措施也是为了保护环境。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说:“大规模开采稀土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损害,而这正是中国加强稀土生产、开采和交易控制的原因所在”。他说:“稀土出口不能为了提升国内经济而威胁到环境或国家安全(重点强调)”。

  中国垄断稀土为解放军现代化提供战略优势

  文章指出,北京政府巩固稀土工业的努力,与并行的针对中外公司之间的兼并和收购制订国家安全审查新规则的努力非常吻合。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年度报告(2010年3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发布)中介绍了新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计划。据报道,国家安全审查机制计划“将加快有关国外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的建立”。更具体地说,它将建立一个跨部门的委员会,对涉及“战略和敏感”工业及中国名牌的业务进行审查。

  目前,全球国家都在担心中国最近采取的措施,害怕这些措施可能会严重阻碍国外投资,并造成中国对战略资源的垄断。温家宝问题驳斥了对中国试图“封锁”稀土市场的指责。在第六届中欧工商峰会的主题演讲中,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国没有将稀土作为筹码。我们的目标是世界的持续发展。依法管理和控制稀土工业是必要的,但不会出现任何禁运。”

  不过,中国政府逐渐强化对战略资源的控制所产生影响已在最近与日本的东中国海争端中显露出来。据称中国针对向日本出口的一些金属的颁布了禁令,对此观察人士认为这是北京对东京扣押中国渔船船长所做出的回应。

  文章最后指出,北京进一步加强对稀土供应的控制,还将在中国继续打造强大高科技工业以及开展军事现代化的过程中为中国提供战略优势。实际上,过去几年间,中国已经成为了美国国防系统关键元素的领先供应国。虽然中国“封锁”这些资源的意愿仍有待考证,但北京显然正采取明显措施,进一步加强对这些战略资源的控制。此外,中国所采取的这些措施也让美国人们开始担心,未来是否能够获得由稀土材料制成、对美国国家安全仍至关重要的精制产品。(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稀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