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于今明两年部署服役两艘新元级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08:27  东方网
中国最近新下水的一艘新型元级柴电潜艇
中国最近新下水的一艘新型元级柴电潜艇

  东方网10月11日消息:亚洲军事评论9月号文章称,亚洲国家正掀起新一轮潜艇采购潮,未来十年除中国外将总共采购90多艘潜艇,总额超过500亿美元。文章还披露了中国的潜艇力量,称两艘“元”级潜艇将于今明两年完成海试部署部队。不过中国即使现代化的潜艇,也存在设计老旧以及缺少先进武器控制系统和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AIP)等问题。不过据称中国正在研发AIP系统。

  中国两艘“元”级潜艇将于今明两年部署服役

  文章称,目前亚洲有十一个国家拥有潜艇,它们分别是澳大利亚、中国、印度、印尼、日本、朝鲜、韩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新加坡与泰国,所有这些国家都有计划扩大并升级其潜艇舰队。此外,越南正在采购潜艇,而泰国和孟加拉国都有意组建潜艇舰队。现在,潜艇击沉敌方战舰和商船的传统反水面舰任务,已被反潜战任务取代。不过,潜艇仍肩负着侦察任务,且运输特种部队的能力也得到了强化,而且专用或改良版舰对地导弹的出现,意味着如今潜艇可以攻击地面目标。

  据估计,在未来十年里,除中国之外,亚洲潜艇市场将吸收90多艘潜艇,总额超过500亿美元。而且,亚洲国家不仅有采购由柴油机带动发电为潜艇蓄电池充电的常规柴电潜艇,还要采购核动力潜艇——核动力潜艇是真正拥有无限续航能力的潜艇,而且潜行速度非常快。

  文章称,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互为竞争对手的亚洲大国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潜艇舰队。北京拥有小规模核动力潜艇舰队,但自2007年第二艘093型“商”级潜艇露面之后,北京一直在思考下一步的动作。与此同时,中国也非常重视常规潜艇,正在生产041型“元”级潜艇——有报道称,“元”级潜艇是在083型“宋”级潜艇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而“宋”级潜艇则深受俄制“基洛”级潜艇的影响。在1995年至2006年间,中国采购了十二艘“基洛”级潜艇。

  “元”级潜艇首舰测试工作已持续了4年时间,预计另外两艘“元”级潜艇将于今明两年完成海试部署部队。不过中国即使现代化的潜艇,也存在设计老旧以及缺少先进武器控制系统和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AIP)等问题。不过据称中国正在武汉研发AIP系统。

  文章指出,印度有研发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核潜艇的抱负,其最近已下水了首艘国产“歼敌者”号核潜艇。尽管大部分观察人士都认为这是俄制“Charlie-I”级核攻击潜艇的仿制品,但该潜艇也受到了欧洲设计元素的影响。虽然印度最初计划将之设计成弹道导弹潜艇,但其两艘姊妹艇——至少有一艘正在建造中——将配备巡航导弹。新德里还计划建造另外三艘攻击潜艇,但作为一种临时措施,其已计划从俄罗斯租借“Nerpa”号潜艇,租期为十年。

  新德里计划打造一只由24艘潜艇构成的潜艇舰队,但这个过程并不顺利。其计划通过两个项目,即75A工程和75I工程,实现这一计划,而且第一个项目已选中由法国DCNS公司和西班牙纳万蒂亚(Navantia)船厂联合打造的“鲉鱼”(Scorpène)级潜艇。法国DCNS公司将为印度提供6艘潜艇的潜艇壳体套件、电子设备和推进装置,其还可加购另外9艘潜艇——这9艘潜艇将在马札冈船坞公司完成装配,计划于2012年至2018年间交付。

  有关75I工程6艘潜艇是否配备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是否具备对陆攻击能力的问题尚未作出决定,法国DCNS公司、霍瓦特·德意志船厂、西班牙纳万蒂亚(Navantia)船厂和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的潜艇设计都在新德里的考虑之内。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了,因为到2015年的时候印度潜艇舰队可能会仅剩5艘。

  巴基斯坦或采购中国四艘“元”或“宋”级潜艇

  在亚洲的另一侧,日本与韩国通过优良的船坞设施维持着现代化的潜艇部队。东京旨在维持一支16艘柴电潜艇组成的部队,每年更换一艘,但由于财政紧缩,可能每两年才能更换一艘。造船厂正在生产“苍龙”级潜艇,此种潜艇结合了瑞典斯特林不依赖空气推进,但拥有现代作战系统和桅杆式探测器。

  邻国韩国稳步发展了自己的潜艇能力,包括从小型潜艇到许可生产的德国209/1200式KSS-I“张保皋”级潜艇再到当前的KSS-2项目。这其中还涉及德国造船公司哈德威造船厂设计许可的产品,此次214式带不依赖空气推进,而且第一批生产三艘,之后的第二批将包括7艘。第二批工作定于今年开始,第一批定于2013年下水,另外还有3500吨设计、KSS-3计划,虽然此项目遭到世界金融危机影响,而且已经过了两年,但首批潜艇现在仍定于2020年开始加入舰队。朝鲜无疑需要更换其23艘“罗密欧”级潜艇(其中一些已经超过35年)。

  目前,唯一将很快列装不依赖空气推进潜艇的国家是巴基斯坦,其于2008年接收了三艘“阿戈斯塔”级潜艇(也称“哈利德”级)中的最后一艘。巴制“哈姆扎”号以法国公司DCNS不依赖空气推进模型为模型,而且另外一艘也将于今年运抵巴基斯坦进行改装,同时第三艘也将受益于此。巴基斯坦之后寻求三艘不依赖空气推进潜艇,并于2006年选择哈德威造船厂作为214式的首选供应商,但谈判延期,显然是因为柏林担心对这一动荡地区销售此种潜艇的影响。

  春季,巴基斯坦开始就三四艘潜艇问题与DNCS和中国谈判,前者提供其新式“马林鱼”级潜艇,这是与西班牙纳万蒂亚船厂“鲉鱼”潜艇争端的解决方案。但2010年6月中国副主席的访问是巴基斯坦传统盟友北京加强其谈判地位的一次机会。虽然没有公布细节,但似乎有可能是北京将提供四艘“元”或“宋”级潜艇。

  俄罗斯将为越南修建潜艇基地强化海军力量

  文章指出,目前东南亚拥有一个极具活力的潜艇市场,并因马来西亚购买2艘“鲉鱼”级潜艇而受到了促进,而且马来西亚还可能会购买“阿戈斯塔”级(Agosta 70)“乌埃桑(Ouessant)”号潜艇,这是马国从法国租借的一艘用于训练的潜艇,马来西亚或许会直接将它买下来。

  在北面,越南已经成为了最新的潜艇购买国,这表明越南仍在怀疑中国以及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密切关系。目前,越南正在对其舰队进行现代化及扩展,以反对中国对南中国海潜在资源丰富岛屿的主权宣示,而俄罗斯也乐于利用舰船分散中国的军事资源,迫使中国海军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南部来应对印度,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对付越南。

  当前,越南拥有两艘“玉高”(Yugo)级微型潜艇,虽然它或许能为骨干艇员提供训练,但已不再运行。不过,越南已经签署了一份价值18亿美元的合约,从俄罗斯采购6艘“基洛”级(636型)潜艇,这些潜艇将具备携带对地攻击导弹的能力,而且莫斯科还将帮助越南为这些潜艇建造一个基地,其位置可能在越南的岘港市。

  此外,亚洲当前的另一大潜艇项目是澳大利亚去年初开始的“未来潜艇项目”,其代号为“Sea 1000”,该潜艇可能以欧洲设计的潜艇壳体为基础,并配备美国的作战系统、传感器与武器。澳大利亚目前的潜艇舰队由由6艘“柯林斯”级潜艇组成,该潜艇以瑞典潜艇的设计为基础,但在人员配置及维护问题上经历了诸多磨难,这意味着在任何时候,澳大利亚处于巡逻状态的潜艇很少会超过一艘。

  不过,“未来潜艇项目”将为澳大利亚提供一款新型潜艇,与“柯林斯”级潜艇相比,新潜艇的航程更远(超过11500海里或21300公里)、速度更快(20节以上)、巡逻时间更持久而且性能也更强。

  现在,澳大利亚希望寻求8-12艘潜艇,它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将会是选择一款适合3000吨级潜艇的设计方案,以满足更长的运输及巡逻时间需求。然而,从相关情况来看,新潜艇的数量减至6艘看起来更为现实,虽然仍将存在人员配置位置。该潜艇的设计将于2015年通过,建造工作将从2016开始,首艘新潜艇将于2024年替代一艘“柯林斯”级潜艇。(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