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4名议员乘飞机空中“视察”我国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0日 11:06  新华网

  《参考消息》10日刊登文章:《日本议员空中“视察”钓鱼岛》,以下为全文:

  日本政客又生事端有意挑衅

  【共同社东京lO月9日电】包括前内阁大臣原口一博在内的4名日本议员今天对尖阔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参考消息》注)进行了空中视察。

  这些议员是一家旨在保护日本主权和国家利益的超党派国会议员组织的成员,他们搭乘包机从冲绳县石垣岛的机场起飞,视察了尖阁群岛及周边水域。

  原口返回石垣岛后对记者说:“我真切感受到(尖阁群岛)是日本领土的一部分,也真切感受到这个地区的重要性。”

  空中视察是在日中已开始努力修复关系之际进行的。原口的参与可能会让中国政府不满,因为他曾任营直人内阔的总务大臣.9月才卸任。他目前是执政的民主党的众议员。执政党前高官视察该岛必将刺激中方。

  其他几名参与者分别是民主党参议员藤田幸久、自民党众议员河井克行和“众人之党”众议员柿泽未途。

  原口9月底曾要求国土交通相马渊澄夫提供海上保安厅的飞机进行视察,但未得到明确回复,因此改乘民间包机。

  【中央社东京10月9日电】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组织“保卫国家主权与国家利益行动议员联盟”成员共4人,今天上午搭民间包机前往钓鱼台(大陆称钓鱼岛——《参考消息》注)群岛一带上空巡视约两个半小时。

  前总务大臣原口一博本月1日发起成立该联盟,以检验政府处理钓鱼台的撞船事件。共有 30余名朝野政党国会议员出席成立大会,联盟‘ 由原口和自民党籍前外务副大臣岩屋毅共同担任会长。

  【台湾无线卫视网站10月8日报道】中日钓鱼台争议,虽然外交战暂时停歇,不过台面下的角力仍然暗潮汹涌。

  日本国会议员不但受搭机前往钓鱼台上空视察,挑衅意味十足,日本动物保育协会甚至要申请登陆钓鱼台,以保护岛上特有的鼹鼠名义,来变相宣示主权。

  【共同社东京10月8日电】日本外相前原诚司8日表示,围绕如何采取措施防止撞船事件再次发生,正与中方进行非正式磋商。

  而日本首相营直人当天在参院表示,将坚持禁止登陆尖阁群岛的方针。他说:“根据(土地)所有者的意向,尖阁群岛原则上不允许任何人登陆。”

  营直人还称:“现在尖阁群岛处于日本的有效控制之下,我们将继续采取万全的警备措施。”

  美日军方紧盯中国舰艇部署

  【日本《产经新闻》10月9日报道】题:中国军舰在油气田海域部署 日美增派舰艇应对

  本报8日获悉,中国军舰开始在东海油气口海域部署。这一消息是多名日本高官透露的。这是在尖阁群岛海域发生撞船事件后,也是自 2005年9月以来,首次确认中国海军舰艇在油气田附近活动∩以认为这是中国确保海洋权益的示威之举,也有试探日美军事对抗策略的意图。

  中国军舰进入日本监视海域后,海上自卫队向周边海域派遣了护卫舰。美国也增派了常部署于此海域的音响测定舰。日美正对中国海军舰艇的动向进行联合监视。

  日方认为,中国海军舰艇是否将离开该海域前景不明,担心日美和中国舰艇在油气田周边互相牵制的格局将常态化。

  从至少一周前开始,中国的一艘护卫舰开始在“平湖”油气田周边活动,但没进入专属经济区的分界线“日中中间线”日方一侧。“平湖”油气田在东海油气田中距离“日中中间线”最远,且不是日中联合开发协议的对象。因此。日方认为中国很可能是有意避免对日美进行不必要的刺激,巧妙地进行了威慑。

  某日本高宫指出,中国认为日美在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多有摩擦,在此次部署军舰问题上也有意试探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军是 否将联合派遣舰艇。

  中国海军舰艇的部署始于中国渔政船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在尖阁群岛海域对峙时。油气田周边海域曾有约10艘中国海洋调查船活动。中国渔政船在日中领导人会谈后撤离尖 阁群岛海域,海洋调查船也减少了两艘,但中国舰艇仍继续在该海域活动。

  【《香港经济日报》lO月9日报道】题:日拟借东盟防长会“联美抗华 ”

  中日继续就钓鱼台问题角力。日本防卫 大臣北泽俊美昨天表示,将利用在河内举行 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和美国防长盖茨研讨如何加强合作,应对中国在东海活动频仍的问题。

  北泽昨天对媒体指出,他将于11日和出席东盟防长会议的盖茨以及越南和澳大利亚等国防长进行双边会谈。就他与盖茨的会谈,北泽指出,中国在东海等地区的海上活动非常频繁,日 本很可能和中国渔船发生突发事件,美日因此要建构共识,应对这种事态。

  须防反华势力开辟“第二战线”

  【香港《太阳报》lo月9日文章】温家宝和菅直人“走廊外交”谈话25分钟后,据称中日紧张 有所缓和。然而就在此时,一批日本议员要乘包机到钓鱼岛周边上空“视察”,这无疑又是一次 重挑衅中国主权的行动。

  这班议员的所为,很明显一方面挑衅中国,一方面对营直人政府“这么快缓和中日关系不满,他们还没斗够,还想把撞船事件挑起的两国主权斗争一路玩下去。多年来,日本政坛和民间一直存在着一股强烈仇视中国的力量,这股力量对日本制定对外政策颇具影响力,他们很善于抓住一些事件或议题“单独”行动,对华开辟“第二战线。

  例如,日方非常清楚北京强烈反对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当权首脑会根据“当时形势的需要”而有不同做法。但那些反华议员则必年年参拜,尤其是政府首脑。不方便”、“不敢”参拜时,他们更要大肆张扬,以示挑衅,

  看来,今次撞船事件之后,日本那班反华议员极可能多了一项“常态化”的反华活动,就是年年“视察钓鱼岛”,这种活动的挑衅远远超过参神拜鬼。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lO月9日文章】尽管中日多少缓和了紧张关系,但两国要在领土纷争上达成哪怕是“相安无事”的协定恐怕并不容易。因为东京已全面否定了中国倡议的“搁置争议”共识。

  上月东京以“国内法”扣押中国渔船和渔民、并反复公开宣称中日不存在领土纷争,不能不说是日本对钓鱼岛问题表态的一大跃进。

  北京在船长释放后要求日方赔偿和道歉,显然是 要东京返回至承认或默认“搁置争议”的“其识”之阶 1段。日本官方要求中方赔偿巡逻艇修理费,以及接踵而来日本国内各式各样合法与非法的对中抗议活动,无非是要为官方撑腰,希望当局坚守这得来不易之半步,乃至向前再跨进一步。

  参与这项运动的不仅来自右翼团体、最大的反对党自民党和当政的民主党,也包括声称“对日本侵略史持反对态度”的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

  从承认“搁置争议”之“共识”,到悄然否定其识”,再到公开主张以“国内法”进步加强对尖阁群岛的有效统治,日本对东海领土问题态度的变化不能说不大。中日鸿沟看来已远非“坏不到哪里去”的论者所能想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