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炒作中国试射导弹进行反导或反航母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10:28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东风21中程导弹车队
资料图:中国东风21中程导弹车队

  10月9日发表的《环球时报》刊载文章《禁飞通告引发猜测 “航母杀手”又是焦点》文章,全文如下:

  一则警告民航客机在9月25日前远离从太原到库尔勒空域通道的“飞行通告”,成了美国媒体推测中国试射新型导弹的最新线索。中国军方对此保持沉默,但美国官员向《华盛顿邮报》称这个消息“是真的”。尽管中国军力近年来有较为全面的提升,但战略导弹仍被西方看成中国威慑力最坚实的部分,也是最神秘的一块。中国对透露战略导弹的信息有些矛盾,既愿意自己的战略威慑力是可信的,又担心高调的展示会助长西方对“中国威胁论”的炒作,中国在导弹实力方面总体奉行的是“模糊战略”。尽管如此,“东风导弹”近年来俨然成为中国军力的代名词,

  美国在长期跟踪射程可覆盖美国本土的“东风31”系列后,最近把研判的重点放在“东风-21D”导弹上,它被认为是可从中国陆地发射、射程达1500公里以上的“航母杀手”。中国军方显然不愿意把这次试射的影响气泡吹大,一名军方人士8日以匿名为条件对《环球时报》说,这次试射属于“常规年度训练”,他劝西方不要大惊小怪。

  一则飞行通告引起的猜测

  美国《华盛顿时报》10月6日称,中国最近秘密进行了一次远程导弹飞行测试。报道称,一名美国官员证实,中国军方9月25日从北京西南方约320英里处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向西部约1800英里处的库尔勒地区试射了一枚导弹。

  中国官方未提供详细信息,称试验数据属于机密。据研究中国军事问题的美国专家称,此次试验再次凸显中国导弹构成的威胁越来越大。

  报道称,9月23日,亚太地区观察家就意识到此次试射活动,当时中国政府发布“飞行通告”,警告飞机在9月25日前远离从太原到库尔勒的空域飞行通道。

  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王葆栋对《华盛顿时报》表示,他对导弹试验并不知情。但称如果确有此事,中国军队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主要是用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8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工作人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不清楚此次导弹试射。

  美国福克斯新闻10月7日报道称,尽管中国政府没有公布任何信息,一些中国军事网站的信息显示这次很可能是一次拦截试验。从库尔勒发射的第二枚射程较短的导弹的目标是把从太原飞来的导弹打下来。报道还说,中国军方的沉默“并不令人意外”。中国今年1月进行类似试验后曾发布一个官方声明,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中国沉默是为了“试图隐瞒失败”,但更多专家认为中国是 “尽量避免炫耀日益增长的实力”。

  美国媒体关于此事的所有报道,都强调近年来中国导弹技术“突飞猛进”。尤其是“发展了用导弹攻击机动中的美国航母编队的技术和战法”。称中方掌握这一技术,会令美国在远东的海军感到威胁。

  “东风”导弹已被妖魔化

  一名不愿署名的中国军方人士8 日对《环球时报》透露,9月试射的导弹属于二炮部队常规年度训练之一, “我们每年都要打几十枚导弹”。他说,一个国家的核心军事机密不可能透明,美国公布的拦截导弹数据也常有水分。中国较少对外公布导弹试验属国际惯例,无可厚非。

  了解导弹常识的军事爱好者都知道,如果真如美媒报道,中国从太原向库尔勒试射一枚弹道导弹,那也属于地对地导弹发射,而不是所谓的反导或者反航母导弹测试。如果进行反航母导弹试验,特别是接近实战部署状态的反航母导弹试验,目标区应该在海上。如果是反导试验,那么目标应该在天上。

  现在只要是能扯上中国导弹的事,“东风21”和“航母杀手”已经成为必然在文中出现的词语。在日本的搜索网站Google(相当于中国的百度)上,关于“东风21”系列导弹,有这样的说明:“东风21”是“为攻击亚洲邻近国家研发的导弹”,射程在2000公里左右,“可将同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印度全境纳入射程”。根据美国国防部的估计,“东风21” 总数在50枚左右,“1/3对准印度”, “10枚左右对准日本”。“东风31”则是“以美国本土为目标的洲际导弹”,射程超过1.1万公里。

  美国《新闻周刊》10月4日发表“中国的航母杀手”一文,继续讲述中国“东风-21D”导弹对美国航母的威胁,称这种导弹从1500公里以外发射,在接近航母前突然下降,以每秒2公里的速度攻击, “迄今美国并无可靠的应对技术”。有趣的是,文章称,中国“由于今年中美军事关系紧张,尤其在南海问题上针锋相对”,才加快了“航母杀手”的研发。但实际上,美国对中国“航母杀手”的炒作已经持续了几年。

  如今,美国不但把中国导弹当作地区不稳定因素,还有意向中国周边国家传输这种恐慌。9月,美国太平洋司令威拉德在印度访问期间,就同印度军方谈及“中国威胁”,称解放军在过去十年“发展惊人”,“特别是正在发展的反舰弹道导弹是一个重大事件,美军正在采取措施反制”。美国《新闻周刊》日前引用马来西亚前驻联合国武官拉姆利-尼克的话说,中国的导弹计划将使得“惊恐不安的”东南亚国家加强与美国的军事联系。

  “中国导弹威胁论”在蔓延

  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有关“东风导弹威胁”的论调也在世界范围内蔓延。

  韩国《中央日报》9月27日报道称,“天安”舰事件后,“中国变了”。报道称,在山东部署的“东风-21D”射程达1800公里,可覆盖朝鲜半岛和冲绳美军基地。如果“东风-21D”攻击韩日军事基地,将会给韩美、美日致命打击。中国正在将“东风21-C”导弹改良成可在陆上发射攻击航母的“东风21-D”。如果实战部署,美国航母舰队就很难在半岛“有事”时进入,朝鲜半岛周边的力量均衡将会失去。

  《澳大利亚防务》10月8日称,中国导弹技术的进步,尤其是“航母杀手”的发展,使其在西太平洋的海上战斗实力大增,而与此相反,美国和英国的舰队近年来不断缩小规模,此消彼长,将“不利于西太平洋的稳定”,文章认为澳大利亚有义务和实力填补美国舰队规模缩小留下的空白,并建议澳大利亚海军应建造新的两栖攻击舰,甚至“有必要向英国购买伊丽莎白级航母”,以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海上威胁”。今年1月l1日,中国成功实施导弹拦截试验后,日本右翼评论家樱井良子发文称,中国成为第三个拥有导弹拦截能力的国家,对全世界都是个威胁。

  《印度斯坦时报》9月16日刊文,认为中国研发成功并部署“东风-21D”导弹,会形成对印度洋上印度航母编队的实质性威胁。文章称,一旦印巴开战,印度出动航母编队之际,中国可能会利用侦察卫星获取航母坐标,再通过喀喇昆仑公路实施“东风-21D”导弹机动,发射“航母杀手”,出其不意地攻击印度航母编队。

  意大利《24小时观察》9月14日刊文称,中国“东风-21D”导弹的实用化,是一个历史时刻,从这一刻起,曾经所向披靡的美国航母编队,第一次可能在某个国家沿海遭遇足以克制他们的力量,中国第一次拥有了能够让美国航母退却的武器, “这足以改变地缘政治的走向,只要中国愿意这样做”。

  柬埔寨《南亚环球观察》杂志10月6日称,中国拥有弹道导弹反航母能力,使得南海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因为这种导弹的射程足以迫使美国航母编队远离争议岛屿和海域,尽管威拉德上将8月在日本曾表示,美国太平洋舰队不会因为“东风-21D”而从南海退出。导弹是弱国提升地位的捷径。

  美国《外交》杂志网站9月27日刊文称,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威胁很大,美国应该有应对之策。文章提出一系列诸如减小航母体积、增加航母数量、改变飞机设计以增加航程等建议。

  中国反舰导弹真的那么厉害?美国《新闻周刊》在“中国的航母杀手”一文同时介绍说,中国的反舰导弹,最初由俄罗斯设计,仿照北约的“俱乐部”反舰导弹制造。俄罗斯“也将这种导弹出售给印度,可能还给了伊朗、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

  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今年8月出的一份报告,反对中国导弹可以打航母的说法。报告称,尽管美航母被称为“四英亩半的美国领土”,听上去是个巨大的目标,但实际上在西太平洋宽广的区域内只是一个很小的点。即便在南海,一艘航母也能轻易地隐藏起来。报告认为,为获得在南海活动的美国航母持续的目标信息,解放军需要分布在3条不同太空轨道上超过100颗的低轨侦察卫星才能保持跟踪。目前中国还没有这种侦察能力。不仅如此,中国目前还没有按照惯例进行过专门的反舰弹道导弹试射。

  导弹武器在现代战争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从海湾战争起,重大的战争都大量使用导弹武器。除导弹之外,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也是杀伤力极大的。但后几种武器都是国际社会禁用的,而导弹武器见效快,投入少,已经成为弱国迅速提升本国地位的捷径。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导弹专家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的导弹武器水平距离美国和俄罗斯还有一定差距,不过这个差距正在大幅缩小,中国武器的优势在于可靠性强,这也是我们可以这么多次进行卫星发射直播的原因所在。当然中国的导弹武器也有一些弱点,比如反应时间比较慢等。我们试射导弹不像有些国家那样高调,这既是一种谨慎的态度,也是一种和平的姿态。

  他说,“东风21-D”的威力很大,但是这个武器不应该被认为是针对美国发展的。中国发展任何一种武器都不是针对哪一个国家。有航母的国家不仅是美国,而且中国有1.8万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中国发展能够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武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不管是美国还是别的国家,只要不对中国挑衅,中国永远不会主动对它们使用这些武器。武器本身没有政治色彩,武器只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要条件。(丰帆 陶短房 张家齐 詹德斌 徐盼 王盼盼)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