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美夺岛演习主力系美海军陆战队地点抵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09:41  青年参考
美军“华盛顿”号航母、“宙斯盾”驱逐舰、F-22“猛禽”战斗机以及刚刚部署在关岛的“全球鹰”无人机也将参加此次夺岛演习。资料图:美国海军核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
    美军“华盛顿”号航母、“宙斯盾”驱逐舰、F-22“猛禽”战斗机以及刚刚部署在关岛的“全球鹰”无人机也将参加此次夺岛演习。资料图:美国海军核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赵传衡

  日本自卫队将同驻日美军在11月底或12月初举行联合军演,模拟日本远离本土的岛屿(简称“离岛”)被“敌国”占领后,美日如何通过协同作战予以夺回。与日本媒体的大肆宣传不同,美五角大楼、美军太平洋总部以及驻日美军都未发布相关消息,美国主流媒体也未报道。

  演练科目重在“夺取离岛”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3日报道,该演习设想“日本所属岛屿在遭受武力侵犯”的情况下,演练日美如何共同采取行动。演习设想“敌国”特种部队登陆远离日本本土的一个岛屿,并占领该岛。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步兵团在美海军陆战队的帮助下,在夜间进行两栖登陆,并与“敌军”交火,最终夺回该岛控制权。

  《日本时报》4日透露,演习分两部分举行:海上部分将在西南诸岛附近海域举行,西南诸岛指日本九州以南、台湾岛以东的岛屿,包括琉球群岛、大东诸岛、石垣岛以及和中国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陆上部分将在日本陆上自卫队位于九州大分的演习场举行。

  据日本陆上自卫队一名高级官员透露,由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作战能力要高于日本陆上自卫队,日方将通过此次演练学习美海军陆战队的登陆作战能力,随着演习的进行,演练科目还会不断扩大。

  美陆战队成“夺岛”主力

  日本媒体强调,此次演习在去年就已列入计划,并非针对近期中日对钓鱼岛问题的反应。从日本媒体的报道来看,本次演习较以往出现三大变化:

  ①美国海军陆战队成为协防日本“离岛”的主力。从此前美日之间举行的旨在进行“离岛”防御的“山樱”演习情况来看,美方参演部队主要为陆军。2006年1月,125名日本自卫队队员在加州圣迭戈美国海军陆战队训练基地参演。演练内容就从此前的离岛防御转为联合夺岛,美海军陆战队首次作为主力参与美日“岛屿攻防作战”。美海军陆战队是遂行登岛作战、由海到陆作战支援等两栖作战任务的主力部队,海上作战经验要远比美国陆军丰富。而即将举行的美日联合夺岛演习,主角是美军驻冲绳的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部队,该部在太平洋战争中有极为丰富的夺岛作战经验。

  ②实兵演练内容大幅增加。从历年演习情况来看,“山樱”演习一般为指挥所演习,主要依靠计算机仿真与模拟技术进行,不存在实兵演练。但本次演习增加了夜间进行两栖登陆等实兵演练内容,使得演习逼真程度大幅提升,对部队的锻炼也更大,针对性更强。此外,参演的打击兵器也更加先进。除“华盛顿”号航母外,“宙斯盾”驱逐舰、F-22“猛禽”战斗机以及刚刚部署在关岛的“全球鹰”无人机也将参演。

  ③演习地点更靠近中国。从此前美日举行此类“夺岛”演习的地点来看,要么在美国加州附近海域进行,要么在硫磺岛和冲之鸟岛举行,距离中国都十分遥远。但本次演习选择的地域是所谓西南诸岛附近海域,抵近中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美国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