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就岛屿主权争议挑衅邻国陷入腹背受敌境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07:26  国际在线
梅德韦杰夫表态将视察北方四岛
梅德韦杰夫表态将视察北方四岛

资料图:日本派出多艘巡逻舰赴钓鱼岛附近海域监视中国渔政船
资料图:日本派出多艘巡逻舰赴钓鱼岛附近海域监视中国渔政船

  本报记者/李静

  “由于远离大陆,这里数十年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开发,岛上自然风光十分优美。岛上有火山、温泉,也有森林和瀑布,有如世外桃源。”这段对日本和俄罗斯存在主权争议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描述,很容易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不过,让北方四岛再次走进世人视线的不是岛上的美丽风景,而是近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宣称要登岛视察的热门新闻。更引人关注的是,梅德韦杰夫这番表态是在刚刚结束访华后做出的,而此时中日因钓鱼岛撞船事件引发的争端尚余波未了。

  与身边两个大国的岛屿争端同时升温,这显然让日本民主党政府有些吃不消。而导致这一局面的,正是日本近年来在海洋领域咄咄逼人的挑衅姿态。

  俄日岛屿争端又起

  9 月29日,刚刚结束访华行程的梅德韦杰夫表示,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重要组成部分,他近期肯定会去那里视察。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梅德韦杰夫本来打算在归国途中前往南千岛群岛视察,只是因为天气不佳而作罢,但他仍可能会在11月前往日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途中或回程时,视察南千岛群岛。此前,俄罗斯副总理和外长级别的政府高官曾视察过北方四岛,但俄罗斯国家元首还从未登上这块数十年来一直影响着日俄关系的土地。

  俄总统要登上北方四岛的消息,立即在日本国内引发一场政治风暴。日本外务省召见俄罗斯驻日大使表示抗议,外务相前原诚司当天警告说,俄总统登岛“将给俄日关系造成严重障碍”。10 月5日,前原再次要求梅德韦杰夫不要登岛。而俄罗斯方面则回应得很干脆。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俄总统及普通公民有权访问南千岛群岛,无须同日本商量。

  就在日俄围绕北方四岛的争议升温之际,日本上上下下还没来得及仔细考虑如何修补因钓鱼岛撞船事件严重受损的中日关系。日本首相菅直人 10月4 日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亚欧首脑会议的间隙进行了交谈,在表达想与中国改善关系的同时,他仍然嘴硬地顽固坚称“钓鱼岛为日本领土”。

  除了俄罗斯和中国,日本同韩国同样有领土争端,双方围绕着“独岛”(日本称“竹岛”)发生的龃龉严重阻碍了彼此的互信。韩国国会为捍卫“独岛”主权而设立的特别委员会今年9 月中旬刚通过一项决议,谴责日方在不久前发表的2010年度防卫白皮书中将“独岛”标注为日本领土的举动,称日方做法“可能对两国关系造成致命打击。”

  咄咄逼人地四面出击

  北方四岛、钓鱼岛和独岛,分布在日本的北、南、中三个方向。日本与俄、中、韩三个海上邻国有关岛屿争端由来已久,但这些争议在多个方向同时升温则还比较罕见。分析人士认为,日本近期与邻国的岛屿争议,是由日本一系列主动挑衅举措和其南下、北上这两大海洋战略理念诱发的。

  去年7月,日本参议院通过《促进北方领土等问题解决特别措施法》修正案,首次将北方四岛规定为日本“固有领土”。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相当于议会上院)随即发表声明说,这是“对俄罗斯人民的侮辱”。今年9 月10 日,日本发表2010 年度防卫白皮书,称“日本对未解决的领土争端持对抗态度,‘竹岛’和‘北方四岛’皆为日本领土”。俄罗斯一位高官近日表示,日方不断强化自己在南千岛群岛争议领土问题上的立场,这可能使局势陷入“死胡同”。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的态度也依然强硬。在被迫放还中国船长后,日本方面不但拒绝了中方提出的道歉和赔款的要求,还“反咬一口”,居然向中方索要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因与中国渔船相撞而产生的修理费用。日本执政的民主党73名国会议员还向内阁提出一份抗议书,抗议政府超越司法权限,决定归还中国船长。以松原仁为首的12名议员还联名发表了另外一份声明,要求政府立即派自卫队进驻尖阁列岛(即钓鱼岛)进行防守。

  实际上,日本政府近年来在海洋问题上采取的进攻性姿态早已引起广泛关注。除了在争议领土上示强外,还机关算尽地“划海圈地”,想要扩大海疆面积。今年 9 月,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当局决定在明年3 月将其周围的25个离岛(即距离日本本土较远的小岛)登记为“国有财产”,并以这些离岛作为测算大陆架面积的据点,以巩固日本的海上权益。

  2008年,日本政府无视国际法规定,居然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出申请,企图以所谓的”冲之鸟岛“(中国认为只是一块礁石)作为日本海疆的最南端,并要求拥有以此为基点的200 海里专属经济区,以及优先开发专属经济区海底资源的权利。而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涨潮时露出水面的面积不足10平米的冲之鸟礁,不能用来主张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

  腹背受敌恐难承受

  9 月底,梅德韦杰夫总统访问中国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了两份联合声明,明确表示要“在涉及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等两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这使很多日本媒体感到恐慌。日本冲绳大学人文学部教授刘刚对当地媒体说,中俄这种合作态势已经对日本构成了威慑。

  此前,日本舆论一直呼吁政府联合韩国及南海周边国家,在涉及领土争议及海权问题上共同对付中国,没想到自己却因过度挑衅而陷入腹背受敌的境地。日本媒体普遍担忧,在与中国就钓鱼岛问题出现激烈冲突时,被迫开辟与俄罗斯的“第二战场”,日本恐将不堪重负。

  在处理钓鱼岛撞船事件上,菅直人政府目前在国内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日本在野党纷纷对政府的应对策略提出批评,并表示要在国会上追究菅直人政府的责任。一些民众及民主党内人士也认为,政府必须要解释清楚,不能说抓人就抓人,说放人就放人。

  与此同时,国际舆论也纷纷对菅直人执政团队进退无度,缺乏远见和驾御复杂局势的应变能力表示失望。上海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研究室主任吴寄南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民主党执政时间毕竟不长,在应对钓鱼岛等周边岛屿问题上还需要补课。

  二战原罪使日本不自信

  在经济连年不景气的情况下,日本在海域四面扩张,惹得四邻不宁。不少专家认为,除了岛国心态作祟外,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日本对自己应付的二战历史罪责没有深切的认识,多年来在军事和政治上极力想摆脱二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的限制,甚至欲在亚洲建立海上霸权。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表示,日本近期在海洋上的动作表明其对自身主张合法性的不自信。美军二战后占领了日本周围的离岛,本来是要将这些岛剥离出来,作为对日本一种惩罚。后来由于冷战等种种原因,美国在上世纪70 年代把冲绳、琉球等交给日本管辖,但日本“内心是忐忑不安的,对能不能长期地据有,并没有把握”。

  金一南指出,正因为如此,中俄在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发表的两个联合声明,重申反对篡改二战历史、美化纳粹和军国主义分子等后,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这是中俄联手对日本进行敲打。日本《每日新闻》、《产经新闻》等媒体称,中俄正在将历史观作为一种“政治武器”加以运用,两国可能在与日本的领土争端上已经形成统一战线。(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主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