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称俄售印度潜艇性能好于俄售中国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 10:11  参考消息
资料图: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的基洛级潜艇“辛杜维佳”号下水。
资料图:俄罗斯为印度改装的基洛级潜艇“辛杜维佳”号下水。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 9月29日文章】题:印度的潜艇战略存在的漏洞(作者彼得·布朗)

  印度对水下战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但是对于许多专家来说,增加速度过于缓慢。目前,印度海军的潜艇舰队存在许多问题。

  在中国,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人民解放军海军要放弃逐渐增加在印度洋的影响力的计划。中国海军舰只的大量涌入并不对印度的国家安全构成直接威胁。但是情况有可能发生变化。

  然而,俄罗斯也许会对事态发展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俄罗斯在中国海军建设和发展现代化潜艇舰队方面继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同时美国潜艇历史学家和专家诺曼·渡尔马认为,大量证据表明,俄罗斯卖给印度的水下系统比卖给中国的水下系统要好。

  波尔马说:“与印度不同,中国是俄罗斯的天然敌人。尽管中国不信任俄罗斯,但是中国人还得与俄罗斯人打交道,因为俄罗斯人拥有中国人想要的潜艇和反潜技术。这仅仅是一种中国为客户的经济关系,而俄罗斯与印度长期保持军事援助关系是基于维持经济和地缘政治纽带的需要。俄罗斯认为,这种纽带对于自己的整体安全非常重要。”

  与此同时,就对付中国在印度洋的潜艇活动而言,美国决定向印度出售先进反潜战飞机P-8I也具有重要意义。

  印度目前仅有16艘潜艇,典中包括10艘俄制“基洛”级柴电潜艇、4艘德制潜艇和2艘主要用于训练目的的俄制F级潜艇。

  6月,印度与俄罗斯兹韦兹多奇卡造船厂签订了价值8000万美元的合同,对本国的一艘“基洛”级潜艇进行大修和升级(这是进行大修和升级的一连串潜艇中的第5艘)。大修工程已于8月开始。

  接着在7月,印度政府又根据P -751计划斥资 110亿美元建造6艘新一代柴电潜艇。这种新型潜艇拥有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能提供重要的作战优势。按照设想,这种潜艇是具备对陆地攻击能力的隐形潜艇,这在很大程度上让巴基斯坦感到懊恼。

  设在新德里的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安全问题高级研究员拉杰斯瓦里·拉贾戈帕兰说:“印度的潜艇力量已经下降,因为大量老式潜艇很快就要退役,例如,‘基洛’级将开始在2013年退役,而用来取代它们的已购新型潜艇又数量不足。”

  他说:“由于缺少核动力潜艇,印度的潜艇舰队仍是一支沿海舰队。而且由于这些潜艇装备的导弹射程有限,潜艇舰队的触角也非常有限。最后,印度海军关注的焦点似乎在大型水面舰艇上,而不是在潜艇上,这也阻碍了潜艇舰队的发展。”

  拉贾戈帕兰说:“根据一些方面的估计,如果印度要保持有效的三位一体(陆、海、空)核打击能力,印度至少需要一个由24艘潜艇组成的舰队,但是印度可能办不到这一点。”

  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全球安全网站主任约翰·派克说,印度海军需要更加重视让潜艇乘员在海上多呆一段时间。

  派克说:“操作潜艇比操作水面舰艇困难,保持熟练程度就需要在海上多呆一段时间。印度详细制定宏伟计划比实际实施计划容易,把潜艇投入使用比使它们保持良好使用状态容易。” 印度在把注意力集中在中国身上的同时必须认识到,一些人倾向于认为中国根本不准备在印度洋兴风作浪。

  波尔马说:“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水上和水下都设有对印度构成任何威胁。出于各种原因,中国海军并没有寻求在那里与印度进行对抗,尽管人们对中国的 ‘珍珠链’战略、其中包括在印度周边国家修建港口设施议论纷纷。中国无意在印度的后院把印度海军比下去。中国希望获得至关重受的资源,不想发生系列不必要的海上冲突。中国现在根本不准备在距离本国海岸这样远的地方进行激烈的海上冲突。”

  印度必须打造相对均衡的潜艇和反潜计划,并且注入与印度太空项目同样的精力和热情。并且印度需要明确其对一支21世纪的潜艇舰队的真正期型是什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