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航天局祝贺嫦娥发射成功 称可能与我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 09:31  东方网

  本文导读: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中国在外太空的成就已不仅限于近地领域,嫦娥二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提前成为与美俄并列的太空强国。而本报记者今晨采访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除了祝贺中国外,NASA表示在未来可能与我国合作。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嫦娥二号的成功升空,不仅在国内成为最热新闻,在国际上也是“传遍街头巷尾”。

  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中国在外太空的成就已不仅限于近地领域,嫦娥二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提前成为与美俄并列的太空强国。而本报记者今晨采访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除了祝贺中国外,NASA表示在未来可能与我国合作。

  太空领域中国不断打造新里程碑

  对于嫦娥二号升空的意义,外媒有着各种各样的解读。

  美国《太空报》今天发表评论称,嫦娥二号仅仅是中国蓬勃发展的太空计划的一个先锋项目。

  而英国《贝尔法斯特电讯报》说,中国的二次探月标志着其探索太空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英国著名通讯社也说道,嫦娥二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在成为太空强国、和美俄平起平坐的路途上,取得一大进展。

  美国著名通讯社的报道就以《中国在逐渐走近月球登陆》为题写道:“中国探索外太空的雄伟计划正在稳步前进。嫦娥二号将让其2013年登陆月球的目标更进一步。”

  报道指出,在美国和其它国家面临预算紧张的情况下,中国的太空计划却在不断出现着“里程碑”事件。

  美国著名杂志《时代》称,嫦娥二号将使用超高分辨率的摄像机为嫦娥三号拍摄预计着陆点的环境,并对月球表面和周围的空间环境进行分析。中国的太空抱负正在稳步实现。

  报道特别指出,中国的太空项目不断打造新的里程碑,而美国和其它地区却面临着财政紧缩。

  美国太空政策研究所前所长约翰·洛格斯登认为,月亮在中国的文化和信仰中很重要,因此发射嫦娥二号也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能到达月球是一个国家太空探索能力居领先地位的标志,中国已成为国际‘探月俱乐部’成员。”他说。

  嫦娥“神技”证明中国人太空能力

  美国高科技行业媒体《Soft-pedia》从专业角度分析说,嫦娥二号与嫦娥一号相比更加先进,并将扩展其前身的能力,这一新发射器反映了中国进行彻底的太空探索的承诺。

  文章称,一个简单的数据可以体现嫦娥一号到二号的飞跃:当年嫦娥一号花了13天14小时19分钟才着陆月球,而这次嫦娥二号预计将在5天内进入轨道。

  “几年前,当中国成功进行了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的时候,它已经证明了中国在太空探测方面的能力。嫦娥探月计划包括三个阶段,中国科学家们有信心嫦娥三号将在2013年之前着陆月球。”文章写道。

  此外,《澳洲新报》用了多半个版的篇幅刊登了《嫦娥二号突破四大关键技术》、《三艘远望号布阵实时测控奔月》等文章,历数嫦娥各种“神技”,全面介绍了它的先进性。

  文章特别提到,嫦娥二号发射的准确性、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测控技术的完备,是其成功的关键。

  新加坡《星岛日报》则指出,中国这次航天发射技术更新,难度更大,系统更复杂,实现了新的突破。

  太空雄心中国送人上月球没问题

  英国BBC的报道中特意提炼出了“太空雄心”的小标题。

  文章细数道,截至目前,世界上只有三个国家独立地将人类送上太空,除了俄罗斯和美国,就只有中国。2008年,中国宇航员翟志刚在太空进行了行走。这显示了中国有足够的雄心,而且不久就要建立空间站。

  而最终,中国将人送上月球将不成问题。

  英国著名通讯社称,中国发射的第二颗月球探测器,大大促进了中国“冉冉升起”,使中国跃升为一个太空强国。

  法国著名通讯社说,中国下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就是,成为第二个将人送上月球的国家。

  随着嫦娥一号、二号的相继发射,外国媒体也无可避免地开始热议嫦娥三号。

  美国CNN就说,中国探月计划的第三阶段——嫦娥三号,计划2013年着陆月球,收集石样并于2017年带回地球。

  文章说:“这个十年,中国太空项目取得了巨大的进展。2003年,神六的成功发射,让中国加入了能把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的队伍。而如今的探月计划又一次展示了中国人的雄心。”

  美航天局未来或能与我国合作

  从尼尔·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的那一刻起,美国人的探月步伐领先了世界40多年。

  但是,如美国媒体所说,在中国发射第二个月球探测器时,美国却放弃了“重返月球计划”。

  直面中国挑战的NASA是如何看待嫦娥二号的呢?

  今天凌晨,本报记者采访了NASA相关负责人Stephanie Schierholz,对于嫦娥二号的成功升空,NASA并没有“大惊小怪”,Schierholz 更是有意地避谈外媒所说的中美竞争。

  Schierholz先是表示了对中国发射嫦娥二号的祝贺。“我们也和中国一样期待,嫦娥二号能够从月球上带回来更多新的信息。”

  当记者问及NASA对嫦娥二号的关注程度有多大,以及如何看待中国太空计划进程时,Schierholz没有给予直接回复。不过,她告诉记者:“在未来的探测方面,我们或许能够与中国合作。”

  亚洲老大中国已把印度甩在后面

  一向以中国的竞争对手自居的印度也不会错过在探月上与中国的比拼。

  印度主流报纸《印度教徒报》称,中国正在太空深度探测方面阔步前进。

  报道将中国的此次无人月球任务视为印度“月球初航1号”的竞争对手,称中国太空计划将给世界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带来巨大挑战,嫦娥二号将为嫦娥三号的发射做软着陆的测试准备。

  不过,《华尔街日报》似乎不大看好印度人。报道称,随着中国发射第二颗月球探测器,它已经在太空竞赛中成为亚洲的老大,并把竞争对手甩在了后面。

  文章所指的竞争对手便是印度。“一旦嫦娥二号成功,中国就又领先了印度一大步。尽管印度宣称要在2020年就实现登月,而中国的计划是2025年。”文章写道。

  ■趣闻

  “日月”争辉嫦娥欲战阿波罗

  有件有趣的事情,那就是中美两国的月球探测器名字恰恰有个“日月”争辉。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就以这样一个细节说明,在太空领域“中国欲挑战美国”。

  文章说,中国的嫦娥探月工程以中国神话故事中一位飞向月球的女神命名。有趣的是,美国当年的探月项目是以太阳神(阿波罗)命名的。

  “这个命名上的细节显示了中国渴望超过亚洲太空竞赛对手,并与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一争高下的雄心抱负。”报道写道。

  法国著名通讯社的报道指出,中国以神话中飞向月球的神仙命名自己的探月计划,这被视为“中国为让自己的太空探索计划赶上美、俄的水平而做的努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