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加快建设深空探测网将在南美新建测控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4日 10:32  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搭载着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2010年10月1日18时59分57秒,搭载着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4日电 (沈晨 李筱梅 魏锦文)嫦娥二号卫星测控系统总设计师钱卫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探月工程逐步向深入展开,中国深空探测网的建设步伐将不断加快。按照计划安排,预计2012年建成国内深空探测网部分,2016年建成国外部分。

  钱卫平介绍说,中国深空探测网的建设此前已按规划全面展开,初步形成一定规模,圆满完成了嫦娥一号卫星的测控任务,为中国航天测控事业写下了新的一页。

  “根据任务需要,我们要在喀什站安装口径达到35米的测控天线,”钱卫平说,“我们还要在佳木斯安装口径达到64米并同时具备S、X和Ka三个频段功能的测控天线,同时在南美建设第三个拥有大口径天线的深空测控站。”

  钱卫平说,由这三个测控站构成的三站联网的深空探测网,将用于支持中国将来的载人登月、火星探测和其他深空探测任务。喀什和佳木斯要在2012年建成,为嫦娥三号、四、五号卫星提供测控支持,南美的测控站要在2016年建成,为探月三期工程,也就是嫦娥卫星返回提供支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深空探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