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应制订计划掌握钓鱼岛问题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 09:05  环球时报
日方巡逻舰和直升机在钓鱼岛附近跟踪我国渔政执法船。来源:环球网
日方巡逻舰和直升机在钓鱼岛附近跟踪我国渔政执法船。来源:环球网

  刘  刚

  持续半个多月的钓鱼岛“撞船”风波本身已平静下来,但中日关系却似乎难以平静。日方舆论开始议论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包括是否驻军钓鱼岛等。如果日本自卫队真的驻军钓鱼岛,中国怎么办?

  近日,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在国会作证说:“日中间根本不存在领土问题,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冲绳县议会作出决议,抗议中国侵权,抗议日本政府软弱;更有多名民主党议员提议,要求在钓鱼岛常设驻军;日本大阪府知事桥下彻也批评日本现内阁说,为了赢得对手,必须得准备出一千套方案方能奏效……

  整个日本上上下下,媒体民间忙得不亦乐乎。下一步怎么办,似乎日本全国都在讨论。其中一个核心动向就是议论驻军钓鱼岛,或者开放周围海域,或者开发登岛旅游。日本的目的很明显,哪怕钓鱼岛主权之争这盘生米还没有被日本煮成熟饭,夹生饭也要吃下去。

  有猜测说,中日军方相互之间都不想动武,但问题就在于,如果日本硬要把自卫队与钓鱼岛扯上关系,日本难道没有想过会产生更大的连锁反应吗?

  中日领土纷争需要剖开面子看里子。这次事件看似偶然,其实必然。这是中日关系长期互动失衡导致的结果。日本看透中国的大国心态、看重友谊、不伤感情、重面子或给面子等文化心态,总是看准了时机戳一下,然后对国民说,看看,中国就是这样容易激动,不像一个大国。而一旦得不到好处就退一步,让中国满足了大国心态,然后再伺机进一步乃至几步也难说。

  这次也是迫于形势走向,觉得对“船长”起诉、判罪比起日中交恶的后果,有一些“不值得”。在这种判断下,不得不释放了船长。表面看日本政府此次服软了,但实际上反映出日本国家和日本文化的特色和柔软性。试想一下,战败后的日本昭和天皇为了达到保存日本国体,一段时间里不惜屈尊每日前往盟军统帅部麦克阿瑟住处前朝拜。

  现在,日本民间完全一边倒地认为,钓鱼岛1895年确认其为无人岛后开始正式编入了日本帝国版图,并一直依据法律程序实施了管理(比如从私人所有到国家租借),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归属原则。他们还错误地认为,中方(含大陆和台湾)是上世纪70年代前后因为知道此海域海底有油气资源才又提出主权要求。所以最好是在钓鱼岛常设驻军才能彻底断了中国民间的登岛愿望。在这种错误认知下,钓鱼岛问题很容易成为中日关系中的一个死结。长期这样下去,连相互理解与沟通的平台都将丧失殆尽。

  对此,日本方面必须有基本的国际风险认知,而中国方面也需要未雨绸缪。

  外交很多时候是力争,通过折冲樽俎达到平衡、平和地共处。为了中日友好的长远大局和利益,中国是否可以在全局上加强友好交流的同时,开诚布公地向日方明确主张,将钓鱼岛问题具体化、项目化、时限化,有计划、有步骤地明确解决问题的一揽子计划,掌握主动权。当务之急是需要全面而具体地,通过所有外交手段和民间管道,让日本国民知道中日间有钓鱼岛争执及其事实真相,与对方把话说清楚。

  与中方一直是侧对、被动应对相比,日本一直是面对、琢磨及积极操弄,一直在加强实际控制,强化此地区“正当、合法”及常态地“国有化”的契机和借口。这种局面必须改变。对此,中国政府可以负责掌管大全局,友好为重;民间交往作为辅助,利益为重。而各地的人大、政协都可以在有事时发出谈话、声明之类的抗议声音。只有这样,中日交往才有可能避免最坏的结果发生。(作者是日本冲绳大学教授。)

  (《环球时报》2010年10月01日 第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