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嫦娥二号发射成功 卫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 06:34  解放军报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搭载着“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本报记者张雷摄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搭载着“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本报记者 张雷摄

  本报西昌10月1日电 记者刘兴安、张晓祺报道:今天18时59分57秒,我国“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将“嫦娥二号”卫星送入太空,这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二期任务迈出坚实的一步。

  “嫦娥二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颗月球探测卫星,是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较“嫦娥一号”卫星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将验证直接地月转移发射、近月100公里制动、环月轨道机动与定轨、X频段测控、高精度对月成像,以及监视相机X频段深空应答机等轻小型化产品,为工程后续任务验证多项关键技术,积累工程经验。

  火箭飞行25分钟后,星箭分离,卫星顺利进入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约38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这是我国首次运用火箭发射技术成功将卫星直接送入地月转移轨道。

  “嫦娥二号”卫星奔月飞行约112小时,在此期间将进行2-3次轨道修正。当卫星到达月球附近特定位置时,实施第一次近月制动,进入近月点100公里、周期12小时的月球椭圆轨道。再经过两次近月点制动,进入高度100公里的极月圆轨道。在完成在轨测试和技术验证后,卫星进入100×15公里椭圆轨道,拍摄虹湾预选着陆区的图像,并验证快速测定轨等相关技术。1至2天后,卫星返回100公里轨道,开展科学探测任务。“嫦娥二号”卫星在轨工作设计寿命为半年。

  “嫦娥二号”卫星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其中有效载荷由中国科学院相关单位研制。“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火箭使用惯性平台加多种冗余设计,采用全数字姿控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可靠性。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31次飞行,也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建40年来第60次航天发射。

  发射场系统由北京特种工程研究总院总体设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承担完成“嫦娥二号”卫星和“长征三号丙”火箭的测试、推进剂加注以及勤务保障等工作。

  测控系统由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总体设计,由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远望号测量船和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等单位组成,承担运载火箭起飞后测量控制和“嫦娥二号”卫星在轨飞行控制任务。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承担了地面应用系统的建设,将主要开展科学探测计划制定、有效载荷在轨运行管理、探测数据接收与处理及管理等工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