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海军装备两极分化 老舰艇数量庞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0:41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022艇与052C导弹驱逐舰协同训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022艇与052C导弹驱逐舰协同训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艇中老式战舰占很大比例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艇中老式战舰占很大比例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谢  昭   本报特约记者   张家齐

  先进“一队”被高看   落伍“二队”遭忽视

  “衰老的虎和强大的龙”,这是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对中国海军现状的最新结论。随着中国海军最近频频举行军演,外界有关中国海军实力的猜测又卷土重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甚至鼓吹中国海军舰艇总数已超美国,位居世界第一。而詹姆斯敦基金会24日的报告认为,中国海军两极分化严重,外界鼓吹“中国海军威胁论”时,往往忽视了占据解放军海军很大比例的老式舰艇,这种两极分化的情况证实解放军海军仍处于转型阶段,远没有外界渲染的那么强大。

  “衰老的虎和强大的龙”

  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报告直接针对《经济学家》杂志的结论分析称,尽管舰艇数量是衡量一国海军能力的重要指标,但装备的性能、弱点、运用思想以及政治和军事领导人在训练、人员和装备方面的信心,对于现代海上战争来说更重要。报告详细列举了解放军海军在过去几年部署、作战、演习情况后认为,中国海军如今是一支两极分化的力量———既包括现代化的先进水面舰船和潜艇 ,但是又装备陈旧的落伍舰艇。

  该报告将中国海军划分为一支装备有最先进、最重要舰艇,而且训练有素的“一队”,以及另一支实力和训练都远远逊色的“二队”。“一队”被称为“高度自信舰队”,它们最近几年频频在东海和南海亮相,特别是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让中国海军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这个舰队的核心包括:“现代”级、“旅洲”级、“旅海”级和“旅洋”级驱逐舰,“江凯”和“江卫”级护卫舰,新型隐身快速攻击艇,新型船坞登陆舰和坦克登陆舰,“福池”级和“福清”级综合补给舰,新型医疗舰,“元”、“宋”、“基洛”和“汉”级各种潜艇。

  “二队”也能发挥巨大作用

  报告称,外界对中国海军的了解往往停留在经常在媒体上露面的“一队”,却忽视了数量庞大、性能落伍的“二队”。报告认为,解放军其余的水面舰艇和潜艇部队构成的“有限能力舰队”,在最近的主要作战和演习行动中很少现身,也没有参加海外部署、大型海上演习或者海上外交活动。这些老式舰艇占中国海军舰艇总数的相当大部分,约占74艘驱逐舰和护卫舰中的42艘(约57%),60艘潜艇中的20艘(约33%),其中包括“旅沪”、“旅大”级驱逐舰,“江湖”级护卫舰,R级、“夏”级和“明”级潜艇。

  不过该报告认为,解放军海军的“有限能力舰队”并不是毫无战斗力,“这些舰艇在一些情况下能够发挥巨大作用”。报告分析称,它们能在混合舰队中协同主力舰艇向对手发射数量庞大的反舰巡航导弹,包括射程达80海里的“鹰击-82/鹰击-83”系列导弹。此外这些老式舰艇仍能威慑、阻止甚至击败弱小的地区性海军,加强解放军海军水雷战力量,协助海警和其他海上执法部门,支援近岸防御以及执法行动。同时,它们还能执行情报、监视和侦察行动。

  因此该报告认为,中国海军“二队”未来发展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种“高低搭配”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海军仍然在处于转型阶段。报告认为,中国或许决定继续让海军的有限能力舰队存在,因为这些性能稍低的平台对执行近海和近岸行动来说已经够用,并且在进行有限作战时,例如在执行反介入/区域阻断任务,也足够有效。

  外媒研究中国海军花样迭出

  有分析认为,近年来随着中国海军活动日益频繁,外媒对中国海军的报道也花样迭出,从穿越第一岛链到亚丁湾巡航,从航母到最新战略核潜艇几乎都成为外媒关注的话题。与此同时,他们对中国海军的研究也越来越深入,角度也各有不同。但外界仍很难完全摆脱“中国威胁论”老调,即使詹姆斯敦基金会不赞成“中国海军舰艇数量超美国”,并注意到中国海军仍存在实力逊色的“二队”,也忘不了渲染它们能发挥的“巨大作用”。

  (《环球时报》2010年09月27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