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队维护地区稳定能力获上合成员国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11:35  国际在线
歼10战机跨境参加演习,图为演习中发射干扰弹。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歼10战机跨境参加演习,图为演习中发射干扰弹。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本报记者/魏东旭

  历时16天的“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演习于9月25日正式结束。据俄新网9月24日报道,演习中,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5 国共派出5000名士兵参演,其中仅中、俄、哈3国就派出了300辆战车和50架战机的大阵容。而《印度时报》9月21日的报道则指出,军演中,中国空军实施了“前所未有的跨境打击模拟演练”。

  主战装备亮相反恐战场

  “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在哈萨克斯坦南部的马特布拉克训练场拉开帷幕后,哈、中、吉、俄、塔5国精锐部队联合进行了一场现代化、高水平的“反恐战”。

  演习中方战役指挥部前进指挥组组长、北京军区装备部副部长陈健介绍说,此次中方参演装备总体上比较先进,除了99式主战坦克外,92B轮式步战车、“4-25”弹炮结合系统、 122毫米口径车载自行榴弹炮等,多是参加过国庆60周年阅兵的国产新型装备,这次都是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军演。此外,空军的歼-10战斗机和轰 -6H轰炸机也都是第一次参加联合军演。

  与国内举行的反恐演练相比,上合组织的跨国联合军演常有先进战机、坦克等主战装备亮相。此次,中方派出的坦克、轰炸机都属于“重型装备”,似乎给人一种牛刀杀鸡的印象。但实际情况是,上合组织成员普遍面临“三股势力”的威胁,尤其是一些活跃在中亚国家的恐怖主义组织,具备较大的破坏力。就在“和平使-2010”军演期间的9月19日,塔吉克斯坦军方的车队在该国东部遇袭,造成不小的伤亡。可见,在共同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威胁时,重型装备上场并不为过。例如99式主战坦克这样的“铁甲堡垒”在应付恐怖分子偷袭或清剿恐怖训练营时,就具备无可替代的优势。

  多机种远程机动是亮点

  联合军演可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中方参演部队副总导演孟国平少将指出,这次实兵演练,行动计划充分体现出联合性,在兵力编成上尽可能体现联合作战、联合行动的思想。例如,安排哈方2架米格-29 战斗机与中方3架轰-6H轰炸机组成编队,将中、哈、俄直升机统一编成一个空中突击群等,都充分体现了上述战术思想。

  中国空军多机种跨境机动也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关注。《印度时报》援引孟国平少将的话说,在预警机和加油机的支援下,中国空军的轰-6H轰炸机和2 架歼-10战机跨境直飞哈萨克斯坦演习场。演习为中国空军强化战斗力和保障能力提供了契机。军事观察家甚至认为,中国空军的表现很可能意味着其逐渐开始应用美国空军在反恐战场上的精确打击战术。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外界作何猜测,中国空军合同作战能力不断提升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空军已经具备了远程精确打击的能力,可对恐怖分子发动远程突袭。而多国空中力量联合演练同样十分适合需要快速反应的反恐战场。

  中国的积极作用受好评

  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这一大背景下,中国军队也需要肩负起反恐的责任。由美国中央司令部赞助的“中亚在线”新闻网9 月24日援引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中方总导演马晓天空军上将的话强调,“未来几年,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仍旧是世界和地区范围内的不稳定因素,这些是我们共同的敌人。”

  中国在上合组织中的积极作用已经得到了充分肯定。“中亚在线”的报道就援引吉尔吉斯斯坦安全专家陶格特古尔的话指出,此次联合军演是富有成效的。“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举行军演是正确的选择,因为中国在该组织内发挥着推动作用。”

  中国军队以上合组织联合军演为舞台,展示出维护地区稳定的能力,已经得到了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一致肯定和认可,同时增强了邻国的反恐信心。由此可见,中国军事实力的提升,是有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 中国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