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地联合举行青藏铁路旅客列车应急救援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格尔木9月27日电 (张健 何勇民)青藏铁路南山口段遭受小股敌特分子突然袭击,铁轨被炸,旅客列车车厢内起火,武装特警、铁路公安等火速出击,实施救援,并进行全方位的搜爆排爆。总后青藏兵站部闻讯而动,紧急疏散转移群众,开设野战兵站、医院,救治受伤群众……这是日前青藏兵站部与青藏铁路公司在青藏铁路南山口火车站联合实施青藏铁路旅客列车应急救援演练的一个场景。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里程最长、所处自然环境最恶劣、救援资源最匮乏的高原铁路,运输安全面临的挑战极为严峻。当青藏铁路发生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如何有效对旅客列车实施救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一个重要课题和紧迫任务。为建立适应青藏铁路运行情况、满足应急救援需要、具有青藏铁路特点的应急救援体系,青藏兵站部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主动承担起了青藏铁路的通信枢纽保障和旅客列车应急救援任务,并与青藏铁路公司签订了应急救援协议,制订了《青藏铁路应急救援预案》,初步建成了青藏铁路应急救援体系。

  这次联合演练采取室内网上作业与户外实兵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涉及铁路车务、机务、电务、车辆、通信、公安等部门,科学设置了旅客列车车体消防,野战救护及后送,野战医疗队、兵站和通信台站开设及保障,列车设备抢修及起复救援,滞留旅客转运等科目。他们按照演练方案,在事故信息上报、应急预案启动、列车旅客自救、受伤旅客救治、紧急转移旅客、设备抢修等各个环节上,精心组织、协同作战,有效检验了各项应急预案、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极大地提升了军地协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救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