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称中国海军首邀外军近距合练实弹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09:47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江卫II级“洛阳”号导弹护卫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江卫II级“洛阳”号导弹护卫舰

  东方网9月27日消息: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4日报道,中国选定澳大利亚皇家海军作为其伙伴,共同上演该国历史上由外军参加的最激烈的一场军事演习。尽管中国先前从未允许西方媒体在实弹演习期间登上其海军的一艘舰船,但现在时代正发生改变。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获独家授权,乘坐参演的中国海军“洛阳”号护卫舰,观摩这场在中国北部黄海沿岸举行的演习。报道称,“洛阳”号护卫舰的火炮能够对准差不多3公里远的目标开火。每次开火黄海上空便会被烟雾笼罩。

  此外,参加联合演习的澳大利“瓦拉蒙加”(Waramanga)号护卫舰也成功地完成了实弹发射。对于“瓦拉蒙加”号而言,这是它在解放军海军“洛阳”号护卫舰旁边进行实弹发射演练的难得的机会——在此之前,中国从未与西方舰船开展此类演习。

  报道指出,“瓦拉蒙加”号护卫舰刚刚从2010年度澳大利亚最大国际海上演习——卡卡杜演习中抽身而出,泰国、新加坡及日本都率部参演,但与中国合作的机会却是很重要的。

  对此,澳大利亚“瓦拉蒙加”号护卫舰指挥官布鲁斯·莱格(Bruce Legge)表示:“虽然我们经常与同一地区的其他国家开展行动,但这却是我们首次与中国进行如此复杂的演习,而且我们非常期待这次演习。”

  报道称,此次联合演习的内容包括直升机联合行动、搜救演习以及人员交换。中国海军少校曹托尼(Tony Cao,音译)对演习结果很满意。他说:“我们今天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我认为这体现了我们之间的关系。”

  继外界批评中国军事建设过于保密后,中国展开魅力攻击,选定澳大利亚为军演伙伴,向世界展现其和平意图。

  报道指出,中国发生这种改变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军事紧张。中国对美国的对台军售感到不快,而且据曹托尼透露是中国拒绝邀请美国参加此次联合海上演习。他说:“我想,如果美国停止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停止从空中或海面监视我们的行动,这样的做对两个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都有好处。”

  此外,莱格则表示,虽然澳大利亚是美国的亲密盟友,但华盛顿与北京政府之间紧张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他说:“我认为没有必要让美国出现在这里,因为这样能使澳大利亚集中精力开展合作。我们正与中国进行密切合作,我们当然不需要美国也这样做,你能发现我们在这个方面进行得多么迅速。”

  事实上,2009年,堪培拉曾将中国视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战略威胁,致使中国外交部做出了愤怒的回应。不过,随着澳大利亚“海鹰”直升机在中国护卫舰飞行甲板上空大胆表演机动盘旋,两国之间的这一冲突已然成为了历史。

  澳大利亚海军总长鲁斯·克兰指出,这是澳大利亚皇家海军与解放军陆(海)军进行的最复杂一场的军演。他说:“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对解放军陆(海)军迄今为止在地区安全领域所作出的建设性贡献表示欢迎。澳大利亚致力于同中国发展稳固且积极的国防关系,从而促进地区稳定。”

  莱格继续说道:“这是最好的外交。没有什么比在军事演习中密切合作、构建海军及国家之间信任与友谊更有效的了。”(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