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合反恐军演圆满落幕 五国防务合作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16:16  新华网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为俄罗斯士兵颁发勋章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为俄罗斯士兵颁发勋章

  新华网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9月25日电题:共谱反恐合作新篇章——写在“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圆满落幕之际

  记者李宣良 岳连国

  随着“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25日上午圆满落幕,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上空飘扬了16天的上合组织徽旗缓缓降下,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反恐合作由此揭开了新的一页。

  从战略磋商到战役筹划与实施,从阿拉木图到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来自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5国的5000余名官兵,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相互学习、密切协同,共同实施了一次震慑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战略行动,推动上合组织防务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当前,中亚地区形势总体平稳,在各国不懈努力下,逐步走向繁荣。值得注意的是,在平稳和繁荣之下,还潜藏着不容忽视的不稳定因素。本地区“三股势力”活动频繁,并与国际贩毒集团、外部势力、国际恐怖主义相互串通勾结,制造事端,破坏稳定。

  由于“三股势力”的煽风点火,2005年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市发生骚乱事件,导致169人死亡。2009年7月5日,发生在中国新疆地区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就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事件发生后,上合组织迅速发表声明,对中方的立场和采取的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在今年的吉尔吉斯斯坦骚乱事件中,极端宗教势力等“三股势力”活动也十分猖獗。9月20日,塔吉克斯坦军方车队遭到宗教极端武装的伏击。

  事实一再证明,“三股势力”是各国面临的共同威胁,各成员国必须齐心协力、坚决打击。举行“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是充分展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团结合作、震慑“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强决心和强大实力的战略举措。

  对于这次联合反恐军演,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高度重视。早在2007年各成员国元首观摩“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时,哈萨克斯坦方面就提出要承办一次“和平使命”演习。在2008年的上合组织国防部长杜尚别会议上,哈萨克斯坦承办“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被写入会议公报。随后,得到各成员国元首批准。

  为了筹划和准备这次联合军演,各方进行了精心准备。哈、中、吉、俄、塔5国先后进行了4轮磋商,在此基础上,中哈双方还进行了一轮工作磋商。哈、中、俄都派出了千人以上的精锐部队携带先进装备参演。塔、吉也都派出了精干的参演兵力。

  实际上,这已是上合组织框架内第7次联合军演,也是以“和平使命”命名的第四次联演,上合组织框架内的演习机制日臻成熟,参与成员国更加广泛,参演兵种走向合成,演习情况设置越来越贴近实战,充分反映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防务安全领域合作的强烈意愿。各成员国国防部于2007年6月签署并经成员国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审议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为各成员国武装力量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提供了制度化、规范化、实用化的保证。

  9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和安全合作史上又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受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的委托,哈萨克斯坦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参谋长委员会主席扎苏扎科夫上将庄严宣布,“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在战略磋商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前来采访的中外媒体记者,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郑重表示:上合组织不是军事同盟,这次联演不针对任何特指国家,也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沙盘图标面前运筹谈兵,演兵场上携手出击,日常生活中相互帮助……各国参演官兵在野战兵营这个临时的共同家园中友好相处,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各国参演官兵将参加联合军演当作难得的学习机会,注重加强与友军的磨合与协同,顺利完成了定下联合反恐战役决心、拟制联合反恐战役计划、组织战役协同的演练,并先后实施2次无弹药消耗实兵合练和4次实兵实弹合练。

  从火力准备与突破,到围剿居民地之敌;从预备队投入交战,到夜间清剿基地之地……9月24日,秋色正浓的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上上演了一出现代条件下多军兵种联合反恐作战的活剧。5国参演官兵协同行动、联合作战,充分显示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之间的反恐合作已经从战略、战役层次向战术层次拓展。特别是夜间演练课目的设置和中方空军部队首次用远程突击的方式参加演习,表明演习的实战化程度和各国军队的协同水平又有了新的提高。

  65年前,参演各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今天,为了应对新挑战、新威胁,参演各国再次携手。人类正义与和平的事业,必将因此而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