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专家称日本扩军可能使钓鱼岛问题更加复杂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10:30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日本巡视船在钓鱼岛附近跟踪中国渔政船
资料图:日本巡视船在钓鱼岛附近跟踪中国渔政船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本报记者 于景浩

  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多名日本防卫省人士9月19日透露,防卫省计划将日本陆上自卫队编制从现有15.5万人扩充到16.8万人,目前正就此展开协调。如果顺利实施,这将是陆上自卫队1972年以来首次扩编。日本媒体分析认为,此举是为了应对钓鱼岛局势,增强日本西南岛屿的防守力量。

  从九州到八重山群岛,日本宣称拥有主权的岛屿有2522座,但是该方向上陆自兵力目前仅2000余人,大部分兵力集中在冲绳本岛,每座岛屿平均不足一人。共同社称,为应对钓鱼岛问题,日本正研究在防守力量薄弱的冲绳县宫古岛以西部署部队,通过扩充、调整陆上自卫队编制,将该方向陆自兵力增至2万人。

  共同社称,此事是由日本陆上幕僚监部(即陆军参谋部)推动的。陆上幕僚监部坚持认为,随着中国海空军在日本九州西南方向的活动日益频繁,需要加强西南诸岛防卫力量。

  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近日都借中国威胁论抛出扩军方案。今年7月21日,日本防卫省宣布将加快开发5倍超音速空对舰导弹XASM-3。日本《东京新闻》认为,尽管防卫省没有将特定国家设为目标,但研发该导弹明显是为了提升航空自卫队应对中国海军的能力。7月25日,日本媒体又披露了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扩编计划,准备将原本的18艘增加到20艘,这是日本自1976年来首次做出增加潜艇的决定。如今陆上自卫队提出自己的扩军计划,也加入了中日在东海、太平洋的“争霸”中。

  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日本长期把防务发展重点放在海空方向,陆上自卫队的发展相对缓慢。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兵力大约为4.55万人,有370架作战飞机,主力机型是F-15,以及由美国F-16改装而来的F-2,此外还拥有E-767预警机,中国东南沿海均在其侦测范围之内。海上自卫队兵力大约为4.4万人,拥有各种舰艇152艘,而且舰艇吨位普遍提高,拥有6艘“宙斯盾”级驱逐舰,海基反导能力十分强大。和海、空自卫队相比,日本陆上自卫队虽然人数最多,达15.5万,但发展相对缓慢,近来还不断缩减规模,这也是全球军事发展的大趋势。

  在分散岛屿作战,陆军无法相互支援,并不占优势。二战时,散布于太平洋诸岛上的日军被美军强大的海空军力量分割,很快就被歼灭。那么日本在西南岛屿增加陆自兵力意欲何为?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守岛一直依靠海军,陆上自卫队守岛没有任何优势。但日本陆上自卫队一直以守岛为借口,吵着要求增加编制和军费,这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扩编和钓鱼岛撞船事件没有直接关系。

  刘江平表示,相比于战术上的作用,离岛驻军的战略和政治意义更大。通过进驻陆上自卫队,以先入为主的方式造成一些海岛被占领的既成事实,逼迫他国在夺岛时面临“先开第一枪”的风险,面临强大舆论压力。

  离岛驻军也有一定的战术意义,在岛屿作战中,最终消灭敌人并巩固占领的还是陆军。根据日本陆自扩军计划,在其离岛军力部署行动中,将以精干的中队(连建制)或小队(排建制)进驻各离岛,同时仍把主要部队集结在冲绳本岛,以求发生状况时采取“断然行动”。在2006年日美举行的夺岛军演中,日本海陆空力量均派上用场。日本首先出动航空自卫队压制守岛敌军的防空系统,然后在海、空自卫队掩护下,陆自250人乘坐运输机逼近离岛实施空降,扫清敌军。预计在今年12月的日美夺岛军演中,陆自还将扮演重要角色。

  除了在指挥体制方面进行过一些调整外,日本陆上自卫队已很久没有大动作了。自1954年成立以来,陆上自卫队经历了一个“小步快跑”的发展趋势,经过几次扩军,在1972年达到了13个师团加两个混合旅团的最大编制,约17万人。这一时期的日本陆上自卫队防卫重点是北部,防范远东苏军南侵。根据2001年开始实施的《2001-2005次期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日本将削减陆上自卫队,计划在2010年形成“9师团6旅团”的新体制。不过扩军计划的提出必然冲击这一原定计划。共同社报道称,防卫省有意将扩军计划写入年底的新版防卫计划大纲。

  日本共同社称,当今国际趋势是重视发展海空军,再加上日本政府财政困难,一旦陆自反常扩编,政府内部协调将十分艰难,但陆自幕僚监部决心坚定。刘江平认为,日本扩军有可能使钓鱼岛问题更加复杂化。如果今后日本真的选择在钓鱼岛上驻军,事情的性质将发生本质变化,中国必须要采取强硬的应对措施。

  (《环球时报》2010年09月21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