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少将:上合组织不会发展成军事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3日 19:34  新华网

  中方副总导演解读联合军演与上合组织防务合作

  新华网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9月23日电(记者李宣良岳连国)“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中方导演部副总导演、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慈国巍少将22日在接受记者采 视频:解放军少将称上合组织不会成军事同盟 来源:CCTV新闻频道 访时表示,经过8年时间的摸索,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已经步入机制化、规范化轨道,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有着良好前景,但绝不会发展成为军事同盟。

  演习逐步机制化制度化

  作为上合组织框架内历次联合军演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之一,慈国巍认为,上合组织联合军演从2002年举办至今,出现了4个方面的变化:

  ——演习规模由小到大。从最初的连级规模战术行动演练,发展到今天的战略层面磋商、战役规模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演练。

  ——演习地域由近及远。从边界、沿海地带向战略纵深、腹地发展,从徒步跨界发展到远距离投送。在“和平使命-2007”和“和平使命-2010”演习中,中国军队通过铁路和空中输送成建制、携重装备的参演部队,行程都在万里以上。

  ——演习内容逐步扩展。由演练反恐作战军事行动能力,逐步拓展和增加了远距离投送、境外执行军事任务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友军工作和境外群众工作等演练内容。

  ——演习逐步制度化规范化。联合军演的组织实施,由最初的个案处理、形式不一,逐步发展到依据双边或多边协定组织实施,步入了法制化轨道。

  “‘和平使命-2010’是第7次演习,但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慈国巍表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将根据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发展变化,根据各成员国达成的共识,共同商定下次演习的时间、地点。

  参演各国收获良多

  “上合组织框架内的联合军事演习,对于增进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地区发展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慈国巍表示,通过参加上合组织联合军演,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成员国都有很多收获。

  一是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所以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相互尊重是基础,政治互信是前提,团结互助是动力。这其中,各成员国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正是为增进互信作出的积极努力,从实践看,效果是明显的。

  二是军事合作进一步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自签署在边境地区建立信任措施以来,已经由边界会谈会晤,访问考察、互派留学生,发展到军援军贸,再发展到以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为重要平台的防务安全合作关系。7次联合军事演习的举行,使成员国武装部队之间的了解不断加深,信任不断加深,合作更加务实,军事行动更加协调默契。

  三是对军队建设产生重要推动作用。7次联合军事演习,为各国军队提供了难得的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参演部队“同帐运筹、同营驻扎、同场操练、同台竞技”,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和理解,也促进了各自的建设发展。

  慈国巍认为,具体到中国军队而言,收获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战略谋划水平逐步提高,战役演练组织能力逐步增强,战术行动逐步完善。二是部队的管理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开拓了新领域,有了新收获。三是武器装备逐步改善,很多新式武器的性能得到实战检验,效能得到充分发挥。四是后勤保障手段逐渐改进,由过去的依托对方保障,发展到自我保障与对方保障相结合。五是战略投送能力逐步增强,逐步解决我们在国外训练中的不足。

  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前景广阔

  “上合组织在防务安全领域合作的前景是良好的,合作的范围是宽泛的,合作的内容是务实的。”慈国巍表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地处欧亚大陆的前沿和纵深腹地。共同的挑战、共同的任务、合作的愿望,使其具有显著的地域政治特点。

  他指出,上合组织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繁荣为宗旨,鲜明提出打击“三股势力”,使其防务安全合作具有鲜明的指向性和目的性。以“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为基本纲领的条约法律体系,使上合组织具有严密的规范性。此外,多次联合军事演习的成功实践,使上合组织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充满旺盛的活力,必将不断地深化、不断地发展。

  慈国巍强调,上海合作组织坚持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组织及对外开放的原则,积极开展国际对话交流与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安全与稳定、发展与繁荣的重要建设性力量。

  “上合组织不是军事同盟。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他说。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