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中国正建3千英里隧道确保二次核打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 10:38  东方网
参加国庆阅兵的二炮东风-31A核导弹方队新华社李欣摄
参加国庆阅兵的二炮东风-31A核导弹方队 新华社 李欣 摄

中国东风-21C导弹在2009年的国庆阅兵中对外正式亮相
中国东风-21C导弹在2009年的国庆阅兵中对外正式亮相

  东方网9月22日消息:纽约邮报20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多年来一直支持力强化其核武器作战力量,有分析称其核弹头数量近年已实现翻倍。五角大楼称北京可能已具备在一款新开发的陆基移动式导弹上安装多种核弹头的能力。在美俄继续削减核武器的背景下,北京在不远的将来将与华盛顿和莫斯科实现平起平坐。

  文章称,俄美关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讨论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中国。上周,作为一项预热工作,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建议参议员为批准一项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表决。参议员为此激烈争论,讨论新的条约(New START)是否会过度抑制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是否会陷入力度不足的查证程序、是否会令美国削减过多的导弹和核弹头,或对拥有核武器的朝鲜以及即将拥有核武器的伊朗产生影响。

  但是立法者目前还没有真正遇到一个问题:如果美军如白宫所愿,削减战略核武器(按照新条约将减少20%),那么其他国家也应该削减武器。中国应该在这项战略的制定范围之内。所以,对这项即将持续生效10年的削减武器协定最终投票以前,最好先想想北京那群想要发展武器的人。

  文章称,尽管中国野心的确切情况还不是很清楚,但是毫无疑问,野心是存在的。没有人会怀疑,北京想要在全球军力的谈判桌上,坐上由华盛顿坐着的那把头号交椅。中国国力在全方面发展:政治、经济、军事。中国的战略军力也在突飞猛进地增强。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倚仗小型陆基核武力量——安装在固定发射井或有限几枚陆基移动式导弹上的洲际弹道导弹,提供一种在北京看来“足够而有效”的遏制能力。但是这种力量正变得更大、更好、更糟。在美国的战略武器库急需更新的时候,中国的核武器作战力量已经开始全盘化的现代化进程。

  中国核弹头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有分析称其数量近年已实现翻倍。五角大楼称北京可能已具备在一款新开发的陆基移动式导弹上安装多种核弹头的能力。

  确实,如果说有哪个国家能与美俄两国实现“平起平坐”,那就是中国,特别是考虑到中国有志向、有财力、也有意愿在增强军力上投入巨资。从美俄将在新条约下继续削减核武器的前景来看,在不远的将来,北京很可能将成为华盛顿和莫斯科在核武方面的唯一竞争者。

  一切并不会就此结束。中国二炮据信正在中部地区修建3000多英里长的隧道。这条被称为“地下长城”的隧道将强化北京的陆基二次核打击能力。一般认为,中国洲际弹道导弹的目标是美国。

  但是北京也在采取手段,让核能力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北京将军力范畴扩展到传统的三人组:陆基导弹、空基导弹、海基导弹。

  中国新一级战略核潜艇可能已经开始携带海基弹道导弹了。而且北京正在建造雷鸣潜艇,此举将大幅提升北京的核打击机动性和生存能力,但同时也会降低探测能力。

  除此以外,北京还将增加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正为这些轰炸机研发远程巡航导弹,其中既包括常规弹头也包括核弹头。

  中国在核武作战能力上的不透明导致事情变得更加复杂。人民解放军经常在军备问题上做出否认或虚假的解释,他们不愿意公开讨论这个问题。

  文章最后说,这对于美国的情报机构和政策制定人员来说,是一个真真切切的挑战,因为他们对中国战略学说、能力和意图有太多疑问。北京不断壮大军力,却不受武器限制协议的控制。

  因此,就美俄武器削减新条约而言,参议员需要花点时间考虑关于此条约的另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并把中国拉进美俄的新战略条约之中。(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