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参演部队向外军展示戏曲武术等民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14:54  新华网
我参演人员协调部队参加作战演练
我参演人员协调部队参加作战演练

  新华网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9月21日电 特写:外军官兵走进“微缩版”的中国

  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李宣良

  “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野战兵营中方营地20日晚开设“特殊课堂”,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向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四国参演官兵代表介绍中国名山大川、饮食、戏曲、太极拳、武术、民族服饰……把他们带进了“微缩版”的中国。

  这个“特殊课堂”实际上是中国文化日活动。活动举办地是分别位于160平方米帐篷内的民族文化屋和野战俱乐部。

  由于场地有限,外国官兵分批前来参加中国文化日活动,每批在中方营地的参观时间为半小时,人数在100人左右。当地时间18时,中方营地迎来了第一批客人——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参演官兵代表。走进民族文化屋,他们立刻被里面的陈设深深吸引,眼前的一切都令他们感到新奇。

  民族文化屋利用展板图文并茂介绍中国名山大川、四大发明、丝绸之路、儒学、孙子兵法、饮食、戏曲、茶文化、书画、中医中药、民间艺术、古诗词等。里面展出了京剧脸谱、中国结、红灯笼、剪纸、奥运福娃、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等实物。参观者在这里可以收看有关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纪录片。

  中方参演部队政工组组长钱明国在致辞中说,中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度,中方参演部队希望通过举办文化日,让外军官兵从各个方面认识和了解中国。

  民族文化屋以静态展示为主,与之相邻的野战俱乐部则向其他参演国军人现场展示中国书法艺术、太极拳、武术和民族服饰。

  在书法展示区,中外军人互动交流最为活跃。哈方和俄方军队中文翻译纷纷在这里一显身手。俄军翻译阿尔乔姆拿起毛笔,在宣纸上熟练写下了繁体和简体“龙”字,让在场中方官兵对他的汉语水平刮目相看。中国军人不断地挥毫泼墨,将一件件书法作品赠送给外军官兵。

  菜雕和面塑艺术展示区也吸引了众多外军官兵的目光。一个名为“凤求凰”的菜雕是用两个南瓜雕刻而成的,非常逼真,令参观者啧啧称奇。对很多在场外国军人来说,面塑艺术是初次接触的,因此看得非常认真仔细。

  太极拳和武术表演令外军官兵充分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演员进行的民族服饰表演,让他们近距离了解了中国各民族的服饰文化。

  半个小时的参观给外军官兵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以前只是通过电视对中国有一点儿了解,今天的参观加深了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哈军中士梅杰特说,他很喜欢中国的名山大川和传统服饰,很想学习中国武术。从未到过中国的他期待着能有机会去中国参观游览。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