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合军演外军优点:条令可操作性强战术灵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14:39  新华网
中方参演部队士兵准备进营。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中方参演部队士兵准备进营。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新华网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基地专稿:一场雨之后就是另一个季节——相隔一个星期的两场雨,让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草原由夏入秋、由秋而冬了。

  看惯了绚丽的晚霞和草原美景,习惯了战机、坦克、大炮大摇大摆地从不远处经过,作为军事记者的我们,开始更多地思考这样一个命题:我军应从外军身上学习些什么?

  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是各种联合军演中的题中应有之义。当我们观察到“和平使命-2010”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方参演部队装备之先进、纪律之严明、作风之顽强的时候,不禁有过这样一种担忧:这些优点会否让我们的官兵沾沾自喜?

  这种疑虑很快就打消了。在与外军的交流、接触、协作中,包括军事记者在内的中国军人,不约而同地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发现并学习外军的优点上。

  第一课,几乎在第一眼见到俄罗斯军队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当俄罗斯参演陆军战斗群抵达奥塔尔火车站时,我们在停车场远远看到了这样的场面:没有庞杂的迎接人群,没有前拥后挤的媒体记者,俄方甚至没有任何一名先遣人员,阳光下,一面色彩鲜艳的俄罗斯国旗率先出现在站台上。哈萨克斯坦军乐队奏响欢迎乐曲的时候,看不到任何一个俄军战士在奔跑,也听不到此起彼伏的口令和口号,然而,眨眼之间,一支整齐的队伍豁然出现了。

  由于周围实在是太安静了,我们几乎听清了俄罗斯军官向哈方少将报告时的每一个音节,哈萨克斯坦美女献上传统的马奶酒和小油饼时,也没有人拍照,战士们小心地抿一口酒、轻轻地咬一小口油饼,一个挨一个……

  返回记者宿舍的路上,中国记者乘坐的大巴车上沸腾了,大家议论纷纷,那个欢迎仪式从容安静更显庄重,对于了习惯了热闹和场面的中国人来说,是一种很少有的体验。

  当然,对于军人而言,最关心的还是跟军事相关的内容。

  任何车辆必须在停车场停整齐后才允许人员下车,而不是就近下车;野战兵营的厕所离帐篷数百米,每次往返要走很长时间;弹药库用双层铁丝网围起,在哈方已经提供安全保证的情况下仍由专人携实弹穿防弹衣警戒……这一切,均来源于条令条例的严格规定。

  外军部队的条令条例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从军人仪表到管理机制事无巨细,都规定得十分具体。在俄军的条令里,甚至连一个班长要熟悉掌握战士的性格特点、个人爱好、家庭成员、每次训练的优缺点等都会详细规定。

  记者宿舍的哈军值班士兵,每逢空闲就拿出一本书小声读,拿来一看,原来是哈萨克斯坦军队的条令,每个战士自觉背诵,并能够做到每时每刻的严格遵守。

  草原上,终日炮声隆隆。联合演练紧锣密鼓,14日、16日,2场实兵不带弹演练让各国部队的协同基本顺畅,17日、18日、20日,连续3场实兵实弹陆空联合演练使参演部队越来越默契。

  演习渐入佳境,我们对外军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在工作生活中严格得近似于刻板,而在战术行动中他们却又充满灵活和随意。

  现场观看实兵实弹演练,俄军飞行员动作大胆,飞得又低又快,每次的翻滚、拉起等动作都不一样,像是在有意表演。俄、哈两军的坦克车,虽然从来都看不见一个整齐的队形和漂亮的战术姿态,但在地形起伏的草原上,开得跟野马一样快。

  在哈军和俄军的哨位上,哨兵不是立正站好,而是不停游动,他们全副武装、荷枪实弹,在安全得不能再安全的训练基地,仍是一种临战状态。

  从将军到士兵,在与外军打交道的过程中,他们的彬彬有礼,自信从容,爱国自尊,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只要他们的国歌声响起,无论什么岗位,正在干什么,都会立即立正敬礼,并充满感情的高声跟唱。

  与外军交谈,即使是我们有意去问,也很难听到他们对中国军队的批评。永远是表扬和赞美,能够感觉出来是真诚的。或许,他们也和我们一样,观察别人时不是把注意力放在不如自己的地方,而是在努力寻找别人可供自己学习借鉴的优点。

  中方战役指挥部的军官们,用“百闻不如一见”来形容与外军打交道时的感受,他们每个人都在观察和思考,学习和借鉴,有的人还在本子上做了记录。

  中方总导演、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空军上将在演习现场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时特别提到了他对外军的印象:外军作战、后勤保障装备的野战化,日常管理的条令化、正规化,部队的日常实装实战状态,紧急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都是值得我军学习的。

  这种清醒、全面并且深刻的认识,或许会成为中国军队在联合军演中最大的收获。(新华军事前方报道组)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