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合军演中方预警机全程指挥歼10轰-6H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11:16  新华网
中方歼10战机跨境参加上合军演。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中方歼10战机跨境参加上合军演。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新华网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9月20日电 (记者李宣良 岳连国)“和平使命—2010”联合导演部中方副总导演孟国平空军少将20日在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以往“和平使命”系列联演相比,“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呈现出一系列新的亮点,特别是空军力量的运用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视频:上合军演空警2000对歼10和轰6H空中指挥 来源:CTV新闻频道

  中国军队参演有五大“亮点”

  孟国平认为,从中国军队参演角度看,这次联合军演与以往“和平使命”系列联演相比,呈现出五个“亮点”。

  亮点一:信息化的力量编成。中国军队参演装备许多是国庆60周年阅兵亮相主战装备,如99式坦克、122毫米车载榴弹炮、四—25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和歼—10飞机等。此外,战役筹划、实兵演练中使用的指挥方舱等,也都是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国产新型装备。这些装备以地面或空中指挥平台为纽带,通过信息系统聚合起来,成为初步具备体系作战能力的作战系统。

  亮点二:野战化的全程练兵。这次联演完全按照实战化标准,组织部队在异国生疏环境下进行全程摔打与磨练。战役筹划的导调与演练、实兵行动的指挥与控制,全部依托野战指挥帐篷、指挥方舱、指挥坑道组织实施,导演部、战役指挥部从过去的室内条件转到了野外环境,“野味”更浓。此外,过去中国军队出境参演,部队主要住外军营房或对方预先搭好的帐篷,而这次中方的野战兵营,帐篷、卧具、淋浴车等都由自己携运、自己搭建,更加符合实战要求。

  亮点三:联动化的指挥训练。所谓“联动化”,既指各方战役指挥部在筹划战役时的横向联动,也指各方战役指挥部、战术指挥所两级的纵向联动。这表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军队的指挥协调机制已由战略、战役层面,向战术层面深化延伸。

  亮点四:联合型的实兵行动。这次演习的实兵演练,在行动计划上充分体现联合性,在兵力编成上尽可能体现联合作战、联合行动的思想。比如,安排了哈方两架米格—29战斗机与中方3架轰—6H飞机编队护航,将中、哈、俄直升机统一编成一个空中突击群,安排中方和哈方的地面突击部队在同一地域穿插迂回……这些行动充分体现了联合作战、联合行动的战术思想。

  亮点五:多样化的境外保障。中方参演部队根据联演协定精神,综合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境外保障。一是依靠自我进行伴随保障,包括武器弹药、野营装备、特种用油和武器装备的抢救抢修等,都是自带自保;二是哈方义务提供无偿保障,如导演部、战役指挥部、新闻媒体、文工团人员的住房,野战兵营的公共用电和非饮用水等,都由哈方免费提供;三是社会化有偿保障,比如铁路输送、食品采购、通用油料等,由哈方通过地方公司进行保障,中方按合同付费。

  空中力量运用实现历史性跨越

  这次联演中,中国空军6架飞机境内集结、境内机场起飞,用远程突击的方式参加实兵演练,并在境内使用预警机和加油机进行保障。对于人民空军历史上这一开创性行动,孟国平认为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

  一是着眼演习任务的需要。从中国乌鲁木齐到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的空中距离为1000余公里,其中进入哈境内近500公里,轰—6H飞机活动半径足以保证任务的完成,而歼—10飞机作战半径理论上也没有问题,但为了稳妥起见、确保绝对把握,安排了在出境前对其实施空中加油。同时,演练中安排预警机对轰—6H、歼—10飞机进行全程不间断空中指挥。

  二是着眼构建完整的空中作战力量体系。构建集预警指挥、远程轰炸、伴随掩护、空中加油等作战与保障要素为一体的空中战斗群,这是一个可独立遂行远程作战任务、高度一体化的力量体系,也是未来空军遂行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基本编成模式。

  三是着眼提高空军部队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军在重要战略方向需要空军实施远程支援作战,而这离不开空中预警机和加油机的保障。通过联合军演实际锻炼,能进一步提高空军部队实战化水平。

  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和配套保障力

  “经过多年联演实践,我们愈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外联演不仅是展示实力、震慑‘三股势力’的有效形式,同时也是摔打锻炼部队的重要实践平台。”孟国平说。

  他表示,尽管这次参演的许多主战装备是新近列装的,但参演部队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很快掌握了新装备,做到了较好的人装结合。

  参演的中方陆军部队有些主战装备虽然到位比较晚,但部队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如预先培养骨干、请专家指导、加大负荷训练、选拔尖子精练等,使新装备很快形成了战斗力和配套的保障力。出境之前,陆军参演部队又在相似地形中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合同训练,取得了比较好的实弹实打效果。

  “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官兵、我们的部队,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联演任务。”孟国平表示。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10 预警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