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合军演中方在兵营展出京剧脸谱等文化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 16:21  新华网
“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举行实兵、实装、实弹全程陆空综合演练。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举行实兵、实装、实弹全程陆空综合演练。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新华网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训练场9月19日电 题:中外军人演习场上结友谊

  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李宣良

  在哈萨克斯坦南部的马特布拉克训练场上,参加“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的哈、中、吉、俄、塔五国官兵密切配合,在野战兵营这个临时的共同家园中友好相处,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中方参演某师中士方振建和下士张中雄日前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他们及战友与外国军人交往的点滴故事。

  语言不是障碍

  在野战兵营,“你好”是不同国家军人打招呼时的常用语。细心听一听,这个简单的问候语有两种表达方式——中文“你好”,俄文“兹德拉斯特乌伊”。中方官兵的一句“兹德拉斯特乌伊”和外方官兵的一句“你好”,以及相互投去的善意微笑,拉近了他们的距离,加深了他们之间的友好感情。

  在来哈萨克斯坦参加这次军演之前,中方官兵学了一些俄语日常会话,外方军人也学了一些简单的中文会话。然而当交流深入下去后,他们掌握的几句外文会话就不够用了。于是,打手势就成为了他们交流的主要手段。

  在野战兵营,可以用美元兑换哈萨克斯坦货币——坚戈。不少中方官兵兑换坚戈,一方面准备为国内战友购买礼物,同时还为了收藏各种面值的坚戈,以纪念在哈萨克斯坦度过的难忘日子。

  互学互助结友谊

  野战兵营中方和俄方营地相邻,两国军人接触机会相对多一些。俄罗斯军人的一些生活细节给中国官兵留下了深刻印象。

  “俄方战士很爱清洁,常常看到他们随手将营区内的树叶和纸片捡起来扔到垃圾袋内。”方振建说,俄罗斯军人站岗时,隔一段时间就回到帐篷门口,擦拭皮鞋上的灰尘,可以看出他们很注重个人形象。

  中方官兵在野战兵营开训队列式上的整齐步伐和飒爽英姿赢得了其他国家军人的高度评价。方振建说:“与其他国家军人比军容军纪,我们很有自信,在站岗执勤时,我们的军姿很规范。”

  沙盘图标面前运筹谈兵,演兵场上携手出击,日常生活中相互帮助……野战兵营中各国官兵相处融洽,亲如一家人。

  在野战兵营中方营地,官兵洗澡主要依靠哈方提供的三个淋浴设施。淋浴设施包括储水箱、烧水车和淋浴帐篷。烧水等保障工作由哈方人员负责。

  淋浴时间为18时至22时。马特布拉克训练场昼夜温差很大,哈方保障人员要穿上棉大衣才能抵御寒冷。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不停地提拉压力杆以保障喷头出水,劳动强度很大。中方官兵非常感动,纷纷向他们表示谢意。

  交流成为主旋律

  本次联演期间,中、俄、哈、吉各方通过在野战兵营举办文化日活动,加深参演官兵对他国文化的了解,增进彼此友谊。

  中方在野战兵营设立了民族文化屋,利用展板图文并茂介绍中国名山大川、四大发明、丝绸之路、儒学、孙子兵法、饮食、戏曲、茶文化、书画、中医中药、民间艺术、古诗词等。

  民族文化屋位于一个160平方米的帐篷内,里面展出了京剧脸谱、中国结、红灯笼、剪纸等实物。参观者在这里可以收看长达13分钟的有关中国的纪录片,还可以欣赏中国官兵的太极拳和武术表演。

  野战兵营各国营地都设有供官兵休闲娱乐的俱乐部。17日,参演国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的军官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并相互参观野战兵营官兵休闲娱乐设施。

  与此同时,各国参演官兵体育活动也丰富多彩。中方参演部队成立了足球队、排球队和拔河队,与他国军人举行友谊赛。比赛中,各国军人混编成队,真正做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各国官兵根据体重分不同级别,进行“掰手腕”比赛。在来哈萨克斯坦之前进行的预选赛中,方振建和张中雄脱颖而出,将联手与外国军人比试手腕力气。

  野战兵营有一个形似半个哈萨克帐篷的舞台。参演国文艺团体轮流在这里举办晚会,慰问各国参演官兵。于是,这里成为中外军人友好交流的重要场所、不同文化交融的特殊平台。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各国官兵纷纷合影留念,气氛非常融洽。

  “有时,舞台节目已经变成衬托,交流则成为了主旋律,”方振建说。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