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称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进入深度磨合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 09:45  国际在线
上合军演参演各国特种兵在一起
上合军演参演各国特种兵在一起

  本报记者/刘言

  作为一个新型的地区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9年春秋,明年将迎来10周岁生日。10年来,这个年轻的组织摆脱了稚嫩,逐步走向成熟,成员国之间在安全、反恐、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今天的上合组织正充满自信地活跃在国际舞台上。

  联合反恐震慑力增强

  上合组织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不结盟”的政治定位,该组织框架内的军事合作也都是基于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宗旨。近年来,在恐怖活动日益猖獗的背景下,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安全合作不断加强。

  在最初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上合组织的军事安全合作并未得到有效的体现,对地区“三股势力”的震慑力度不够。为加大反恐力度,上合组织于2004年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设立了地区反恐机构。成员国反恐安全部门在这一机构框架下展开了积极协作,包括编制恐怖组织名单、建立恐怖嫌疑分子数据库、培训反恐人员以及组织反恐演习等。

  同时,军事安全合作也通过“和平使命”系列军演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得到了提升。2003年8月,中、俄、哈、吉、塔五国在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新疆举行了代号为“联合-2003”的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一次举行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也是中国军队首次参加多边联合反恐演习。2005年中俄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的“和平使命-2005”反恐演习,正式将“和平使命”作为中俄联合反恐演习的固定名称确立下来。由此,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中俄地区联合反恐机制正式形成,军事安全合作的地位也在组织框架内得到强化。

  “上合组织的军事安全合作已经进入了深度磨合阶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问题研究员徐晓天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徐晓天指出,五个成员国在反恐协同、情报交流等方面的会晤磋商机制日趋成熟完善,在阿富汗问题、打击毒品犯罪等方面也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另外,在诸如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举行期间,上合组织5个成员国之间的安全配合也很紧密,能够做到情报即时沟通,信息即时共享。

  徐晓天表示,未来,救灾支持将成为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一个新方向。“各国在救灾方面各有所长,理应相扶相助。中国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时,俄罗斯救援队就第一时间赶了过来。这样的合作模式应该机制化。”

  集合资源培养硕士生

  除了安全领域的合作,上合组织在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合作也在逐步展开。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2003年9月北京峰会期间就通过了《2020年上海合作组织多边经济贸易合作纲要》,着力推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争取到2020年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2006年上海峰会更是将能源、信息技术和交通作为经济合作的优先发展方向。

  能源合作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关注的核心话题。2007年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能源部长在莫斯科举行了首次会晤,提出制订亚洲能源战略和建立能源俱乐部的倡议。2008年7月,中俄副总理级能源谈判机制在北京正式启动。该机制将中俄之间的能源合作领域从传统的石油、天然气合作推进到电力、核能等其他领域。另外,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继中哈石油管道建成之后,作为中国引进的第一条天然气跨国能源通道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已于今年8月底实现双线投产运营。

  作为上合组织人文交流的成果,旨在联合教育资源、培养高技能专家的上合组织大学已经完成创建工作。从今年9月份开始,该大学开始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学习期满后,这些大学生将获得2本教育证书:一本是其所在院校的毕业证,一本是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的毕业认证。(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