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歼10挂装精确对地打击武器适合反恐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 09:22  国际在线
我军歼10战机14日首次跨境参加上合军演首次合练
我军歼10战机14日首次跨境参加上合军演首次合练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王德禄

  本报记者/魏东旭

  渺无人烟的草原上,一排排绿色迷彩帐篷分外显眼,标有不同国旗的装甲车辆、自行火炮等先进武器威势逼人……这里是“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大本营。空旷的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草原成为各国士兵操练的沙场。

  今年的演习是自2002年以来上合组织举行的第七次反恐军事演习。演习时间从9月9日持续到25日,来自中、俄、哈、吉、塔5个成员国的5000名官兵将以应对恐怖主义引发的地区危机为背景,演练军事反恐作战的指挥、协同、保障和行动方法。

  据《世界新闻报》驻哈记者了解,在所有参演部队中,中国部队带来的“新鲜”也许是最多的。中方此次派出了1个陆军战斗群、1个空军战斗群和1个综合保障群的参演规模,99式主战坦克、歼-10战斗机、歼轰-7A战斗轰炸机等国产现代化装备首次在演习中亮相。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参演部队将创造两个“第一”:战机首次直接从本土起飞,抵达境外演习区域执行远程轰炸任务;陆航直升机首次进行夜间打靶课目的演练。

  歼-10战机亮相哈国

  此次联合反恐演习将分战略磋商、联合反恐战役准备和联合反恐战役实施三个阶段进行。目前,演习已进入第二阶段,即战役准备阶段。联合战役指挥部将完成制定联合反恐战役决心、拟制战役计划、组织战役协同等科目。

  9月14日,各国士兵在位于哈南部地区的马特布拉克陆军多兵种合成演习场进行了第一次实兵合练。合练内容包括火力准备与突破、围剿居民点之敌、预备队投入交战和夜间清剿基地之敌等四个战术行动。此次合练的目的在于使各方参演官兵熟悉地形、明确行动程序和协同方式。

  上午9点整,中方4架轰炸机编队在两架歼击机的护航下,分两批从国内起飞,开始跨境向哈境内演习地域机动执行合练任务。这也是此次联演中国战机首次跨国机动,与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空军联合执行合练飞行任务。临近中午,三国战机带着共同的使命和任务,共同编队,在演习地域上空时尔掠地攻击,时尔实施模拟轰炸。中方的轰炸机为轰-6H型,护航机型为歼-10,均为国产战机。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均为苏-24、苏-25和苏-27战机。执行完任务的中方战机紧接着就返航回国,不在哈境内着陆。

  当天晚上,中方4架陆航武装直升机执行了模拟攻击地面目标的任务。夜间打靶对攻击的隐蔽性、突然性要求极高。对于这个从未训练过的科目,中方参演士兵从今年5月份就开始训练,接着又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朱日和训练基地进行实兵实弹的强化训练,3个月后,这一全新的课目已被他们完全掌握。

  军事专家指出,像歼-10这样先进的参演装备出现在演习现场,不仅体现了中方对上合组织联合军演的重视,而且是对中国军队现代化成果的检验。歼-10战机是我国自行研发制造的第三代战斗机,对于该机的性能中外媒体都给出了不错的评价。“空军技术”网站称,歼-10战机拥有强大的外挂能力,不仅可以挂装PL-8/11/12型空对空导弹执行对空作战,而且还能装备激光制导炸弹,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美国合众国际社曾报道说,歼-10战机可装备LT-2型激光制导炸弹和FT系列卫星制导炸弹。有分析指出,虽说歼-10装备的先进空对空导弹在反恐战场难有作为,但挂装精确对地打击武器的能力却十分适合反恐战场。

  远程投送能力的“大考”

  此次演习不仅是对中国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性能检验,同时也是对中国军队远程部署能力的一次全面考验。参加此次演习的中方陆军战斗群采取跨国远程机动的方式抵达演习地域,跨境铁路输送总里程近5000公里。中国军事专家认为,如此大跨度、远距离、多批次、长时间的兵力投送,能够充分检验部队的作战能力。

  与在国内进行军演相比,出国演练更加考验中国军队的远程部署能力。例如,装甲部队需要通过铁路长途运输,到达哈萨克斯坦后还需要进行相应的后勤维护和弹药保障,以保障演习中坦克可以开得动、打得准。跨国调运兵力,不仅要考验部队在陌生环境下的应变能力,同时在运输和演习过程中还会锻炼指挥员的整体协调能力。

  中国歼-10战斗机此次直飞哈萨克斯坦演习场,同样是对远程部署能力的一次深层检验。因为演习场对战斗机驾驶员来说是绝对的陌生空域,飞行员进入演习空域后,需要在短时间内“融入角色”,配合其他作战单位或是指挥部门完成预定科目,随后立即返航。在整个参演过程中,不仅要求驾驶员展示出装备优良的作战能力,还需要精确掌握各个“时间节点”,准确完成任务。

  演习更加接近实战

  军事专家指出,无论是中国战机演练长途奔袭,还是陆航直升机模拟夜间攻击,都体现了上合组织反恐军演越来越接近实战的特点。今年的演习重在演练新型反恐作战技能,从演习地点上便可看出这样的用意。马特布拉克演习场位于丘陵地带。该地区的地形地貌与恐怖分子活跃的地带颇为相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对《世界新闻报》记者介绍说,最近一两年,中亚地区的“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有逐渐回潮的趋势。塔吉克斯坦近些年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有所增多,今年4月吉尔吉斯斯坦政局动荡,背后也有极端势力的影子。而中亚地区的费尔干纳盆地一直是“三股势力”的聚集地。

  李伟还提到,近些年,由于在南亚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基地”组织有向中亚渗透的趋势。“活跃在中亚本土的恐怖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及其分支‘伊斯兰圣战联盟’近些年都有和‘基地’组织相结合的趋势,对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构成了更大的挑战。从这个角度来看,上合组织的反恐演习更加注重实战的成分,有利于成员国联手更有效地打击‘三股势力’。”(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10 战机 反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