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晓天称上合军演中方部队作战要素全武器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9:45  中国新闻网
参演战机飞越演习区域上空时发射信号弹。中新社记者孙自法摄
参演战机飞越演习区域上空时发射信号弹。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参演装甲车出动。中新社记者孙自法摄
参演装甲车出动。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社哈萨克斯坦马特布拉克9月16日电 (记者孙自法)“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联合军演中方参演部队总导演、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空军上将指出,中方部队这次来参加演习,呈现出“作战要素很全、装备很先进”、“远距离跨国投送、异地集结展开、异国实兵演习”、“空军部队远程突击参演”等三个特点。

  当地时间16日傍晚,马晓天在马特布拉克野战兵营中方参演部队实兵演练指挥所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时作上述表示,并对三大特点予以具体解读——

  一是此次参演人数虽然不多,但是作战要素全、武器装备先进,中方参演的坦克、装甲车、火炮、防空武器、直升机和空中作战飞机、保障飞机等,都是解放军近年才列装的新装备,其机动性强、火力强、信息化程度较高,许多还参加了新中国60周年国庆阅兵。

  二是作为这次陆军战斗群,北京军区指挥机关和部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类型的演习,远距离跨国投送、异地集结展开、依据演习计划在异国进入实兵演习等,对他们来说都是崭新的课题。

  三是中方的空军部队这次是在境内集结、境内机场起飞,用远程突击的方式参加演习,这在中国空军历史上尚属首次。

  这次中方参演的武器装备全部是新装备,基本代表中国军队武器装备的最新水平。马晓天认为,此举既表明中国对这次联演、对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防务安全合作的高度重视,也彰显中国军队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意志和能力,还是中国增加军事透明度的表现。

  他指出,中方参演部队到达现地后和其他参演各方部队一起训练,相应机构进行对接并开展良好合作,在与哈、俄、吉、塔等国军队的接触当中,中国军队也学到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

  马晓天表示,“和平使命-2010”联合军演总体按计划进行,目前一切进展顺利。实兵演练已成功进行两次合练,各方的指挥人员和部队在一起结合现地进行了磨合。“磨合过程也是相互学习了解的过程,现在越来越顺、越来越好。一旦条件具备,下一步要马上转入全程实弹和夜间演练。”

  “上合组织不是军事同盟,此次联演不针对任何特指国家,也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马晓天强调,中国将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一道,继续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共同面对多种安全威胁,加强包括反恐在内的各领域合作。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