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系列军演已经机制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7:17  新民晚报

  国防大学 李大光

 根据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元首共识和上合组织国防部长杜尚别会议《联合公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于9月9日至25日举行“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此次演习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市和奥塔尔市的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举行。

  一

  联合军演依据现实反恐需求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宪章中明确规定,上海合作组织的根本宗旨是“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举行“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要求,是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深化的表现,是加强地区安全的现实需要,也是上合组织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国际义务的重要体现。

  “安全与发展,是一组相互依赖的关系,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从现实需求看,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所在地区反恐形势相当严峻。

  2005年发生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市骚乱事件就是宗教极端势力一手策划的。今年吉尔吉斯斯坦骚乱事件中,极端宗教势力的活动也十分猖獗。阿富汗战争持续多年,美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军事胜利,但也陷入了“越反越恐”的怪圈。阿富汗反恐形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中亚国家面临被恐怖主义渗透的危险。

  自2002年开始,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先后举行了6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上合组织框架内的演习机制日臻成熟,参与成员国更加广泛,演习情况设置越来越贴近实战,充分反映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防务安全领域合作的强烈意愿。

  与以前几届相比,今年的“和平使命-2010”反恐军演更值得关注。

  首先,联合演习的作战想定值得关注。本次演习以应对恐怖主义引发的地区危机为背景,演练军事反恐作战的指挥、协同、保障和行动方法。演习想定最能反映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对反恐行动的共识。

  其次,演习的兵力兵器值得关注。兵力规模和兵器先进程度通常能反映演习的作战意图。这次演习有约5000人参加,动用装甲车辆、火炮、直升机、歼击机、轰炸机等兵器,能满足一场反恐战役的需求。

  再有,此次演习的协同动作值得关注。不同兵种协同、不同国家军队协同,不仅能反映训练水平,而且能反映协作机制的成熟度。

  此外,演习后的各方反应也值得关注。参演各国对本次演习的解读和评论将反映各自的立场。

  二

  “和平使命”军演形成机制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第7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此次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等5国以恐怖主义引发地区危机为背景,联合投入5000多名精锐官兵,演练军事反恐作战的指挥、协同、保障和行动方法。

  整个演习分为战略磋商、联合反恐战役准备和联合反恐战役实施三个阶段进行。由各成员国中央军事指挥机关派出作战组组成联合导演部统一组织指挥。参演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市共同宣布演习开始。

  此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假想敌是恐怖主义势力,旨在表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意志、决心和能力,体现成员国互信的高水平和务实合作。

  “和平使命”系列演习已经机制化,至少取得了四方面的效果。

  一是开创了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的新形式。

  各成员国联合定下反恐决心、出动武装力量举行联合演习,开创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进行防务安全合作的新形式。

  二是震慑了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等“三股势力”,维护了地区稳定。

  近年来,上合组织中亚成员国的国内局势总体上保持了相对稳定,“三股势力”受到遏制,这与“和平使命”系列演习发挥的震慑作用是分不开的。

  三是探讨了动用武装力量应对非常事态的方式。

  演习是对实战的模拟,从第一次到第六次,各国军队间的协同配合日益默契。虽然迄今为止,尚未出现各国联合动用军事力量的情况,但联合军演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奠定了必要基础。

  四是促进了各国军队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通过演兵场共同训练、野营村的共同生活,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各国军人间增加了解和信任,建立起深厚的友谊,也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建设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三

  五国“精锐”展开合作演练

  中方参加本次演习的兵力约1000人,包括1个陆军战斗群、1个空军战斗群和1个综合保障群。参演装备包括99式主战坦克、轮式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自行榴弹炮、突击炮、防空炮车、轰炸机、战斗机、武装直升机等,都是我国军队的常态化装备。

  俄军派遣超过1000名军人,出动130辆装甲车辆、100多辆军用汽车、1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参加“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哈萨克斯坦在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搭建了军营,为各国参演军人提供食宿,相关军用物资和装备也陆续运抵训练场。哈萨克斯坦参演兵力约1000人,来自哈萨克斯坦南方军区和东方军区。

  吉尔吉斯和塔吉克斯坦派出的参演兵力也在1000人左右。

  8月31日晚19时,随着本次演习中方战役指挥部下达出发命令,中国派出的陆军战斗群第一梯队开始了跨国远程机动。这次跨境铁路输送总里程近5000公里,是继“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后,又一次大跨度、远距离、多批次、长时间的兵力大投送。第一梯队于9月7日抵达演习地域。

  中国军队成建制的兵力和武器参加演习,反映了中国军队的日常战斗力。演习的收获不仅体现在实兵演习的几个小时,更体现在演习的准备过程、机动部署过程、预演过程和临战训练中。据介绍,为了圆满完成这次联合军演任务,担负中方陆军战斗群和综合保障群任务的北京军区精心筹划,认真准备,参演部队也提前集中,进行了相关训练。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