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最大军售案一石三鸟:制衡伊朗控制海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9: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报道称,美国与沙特的巨额军火合同包括84架新型F-15战斗机、70架战机升级、72架黑鹰直升机等军事装备。资料图:美军F-15E战斗机准备起飞
    报道称,美国与沙特的巨额军火合同包括84架新型F-15战斗机、70架战机升级、72架黑鹰直升机等军事装备。资料图:美军F-15E战斗机准备起飞

  温  宪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拉潘13日表示,五角大楼将在一周内向国会递交与沙特阿拉伯达成的军售协议。据悉,这笔军火交易价值600亿美元,军售产品包括84架新式F—15战斗机以及多架“黑鹰”、“阿帕奇”等先进直升机。该协议一旦通过,就将成为美国军售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

  与此同时,美国还在积极考虑向沙特出售价值约300亿美元的海军装备,其中包括海上巡逻舰只等。此外,美国还准备向科威特、阿曼、阿联酋等海湾国家进行新的军售。一时间,海湾地区成为美国军售的热门市场。而所有这一切均与南濒海湾和阿曼湾的伊朗密切相关。

  在美国眼中,大中东地区的安全格局已发生微妙变化。除备受关注的伊朗核问题外,伊朗的远程武器装备在射程、准确性等方面都有了改进,这对以色列和欧洲盟国造成了更大的威胁。所以,除在海湾地区进行新的兵力部署外,美国以加大向沙特等国的军售来应对伊朗军事力量的增强。

  美国此举可谓“一石三鸟”。一则借沙特来制衡伊朗;二则借军售来进一步控制海湾国家;三则对于渴望解决就业问题进而全面重振经济的美国国内而言,能在海湾国家打开如此大规模的军售市场,不啻为重要利好消息,美国军工集团自然将是这笔交易中的最大赢家。

  在大中东地区的外交格局中,美国、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四国间的关系错综复杂。沙特阿拉伯一方面对伊朗的军力发展不敢掉以轻心,另一方面又坚决反对以色列占领耶路撒冷。而以色列既视伊朗为重大威胁,也对沙特阿拉伯存有戒心。

  就美国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而言,“9·11”事件发生后,两国关系一度变冷。但近年来,在伊朗等牵制因素的影响下,两国关系又有了新调整。在美以关系中,尽管双方因巴以和谈一度产生不快,但在面对所谓伊朗“威胁”方面,双方却有着高度的战略性共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同日指出,美国在中东地区安全政策的核心就是保持地区稳定,而保证以色列安全的关键在于使其得到能满足自身保护所需的武器装备。以色列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佩莱德说,奥巴马政府一直表示确保以色列的安全,以美双方就沙特军售案保持着密切对话,尽管以色列对此并不感到“欣喜”,但以色列接受美国向沙特军售的理由。

  有分析认为,对沙特的军售体现出美国和以色列在海湾地区安全重心的转移。美以两国均认为,美国和沙特维系不断增强的安全纽带对以色列更加有利,否则沙特将转向欧洲或其他国家寻求军购。在以往对沙特的军售案中,美国国会议员及犹太人院外集团都曾表示反对,认为这样会相对减弱以色列在地区内的威慑力。但此次情形已有不同,尽管也将有一些议员投反对票,但据信没有足够的票数来否决此案。

  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军火商在海湾地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除了美国借此捞得巨利之外,整个大中东地区很有可能出现另外一个局面,那就是地区内的军备竞赛不断升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沙特 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