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两栖部队训练揭秘:装甲车驾驶员需苦练3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4:51  法制晚报
两栖登陆训练场上遍布的铁丝网、三角锥等障碍物,营造逼真的战场环境,战士进行跨越铁丝网练习
两栖登陆训练场上遍布的铁丝网、三角锥等障碍物,营造逼真的战场环境,战士进行跨越铁丝网练习

泥汤里匍匐前进
泥汤里匍匐前进

实战训练中,战士在进行抢滩登陆
实战训练中,战士在进行抢滩登陆

战士进行海上操划舟训练,提高复杂天气下的作战能力
战士进行海上操划舟训练,提高复杂天气下的作战能力

  抢攻

  “向1号目标发起冲击!”

  随着一声令下,十余辆两栖战车鱼贯入海,成战术队形劈波斩浪,一时间,海上硝烟弥漫,战车如蛟龙出水,咆哮着向岸滩疾速驶来,冲向水际滩头。战车后门打开,随车战斗员鱼贯而出,直扑“敌”滩头阵地……

  这是正在南海驻训的广州军区某部官兵进行抢滩登陆实兵实弹演练的一幕场景。每年的夏秋时节,全军各大部队告别营区,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开展多种形式的野战化训练。

  近日,本报连线采访正在某海训场进行驻训的广州军区某部官兵,了解我军野外驻训的生活和训练情况。

  野训

  成为装甲车驾驶员要苦练三年

  有“老虎团”美誉的广州军区某团几年前由步兵改装成两栖机械化部队。因为要执行水陆两栖作战任务,除了日常在营区游泳池进行模拟训练,该团每年在夏秋之交都要到海训场进行实地训练。

  9月的南海天气最热,气温高达32℃,而两栖装甲车内的温度最高可达60℃。按照训练大纲要求,每次训练战士们需要在装甲车内呆至少4个小时。从里面出来的时候,身上的衣服如从水里捞上来一般。

  作为两栖部队,除了发挥陆地作战功能,还要具备水上作战能力。

  战时,两栖装甲运输车的作用在于远距离情况下借助海上登陆舰将兵力运输到指定地点,同时还可用于在海上陆地两种情形下向目标发起攻击。

  该运输车可以运输战斗人员,携带各种轻式武器、小型火炮、导弹,根据目标不同分类进行打击。

  因为装甲车在海里有很大浮力,要想稳稳登上登陆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要根据风浪的方向做出转向判断,掌握时机然后一次上舰成功。”该团政委卢守雄介绍,如果方向对偏了,就意味着要退回来重新瞄准。

  装甲车的燃料有限,在战时如果不能迅速及时地将装甲车运上登陆舰将会贻误战机。

  一个成熟的驾驶员需要用三年时间来培养,新兵首先练习的是陆地驾驶,第二年的时候到水库练习,第三年到海上实践训练。

  抢滩

  需要“指哪儿打哪儿”

  两栖作战部队的战斗力在于抢滩登陆战。日前,一场近乎实战条件下抢滩登陆的演练成功进行。

  两栖登陆训练场上遍布着铁丝网、三角锥等障碍物,两栖步战车内的温度已经高达50℃。

  几十海里的海上运输会让初次登舰的人吐得翻天覆地。为了保持岸上战斗力,随车战斗员都在类似航天员的模拟舱内进行各个方位倒向的训练。

  抢滩登陆战的第一个环节在于“登陆地段必须找准,并且确定登陆方向”。卢守雄介绍,在到达登陆地段后,工兵在前方开辟道路,清除水雷等障碍,同时开辟陆上通道。

  装甲车抵达滩头,这个时候装甲车处于不能浮起来,也没有完全脱离水的状况,随车战斗员下车进行登陆作战。

  “一次成功的登陆在于判断出敌方火力最强的点在哪里,我方火力如何压制敌方火力,利用地势进行掩护、冲击,达到指挥员的要求,也就是指哪儿打哪儿,然后占领目标。”卢守雄说。

  本版文/莫志伟文雅本报记者郭媛丹摄/王凤蒲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两栖战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