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紧跟趋势将天燕-90改为陆军车载防空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3:48  国际在线
资料图:中国陆航直升机配备的天燕-90空空导弹
资料图:中国陆航直升机配备的天燕-90空空导弹

  本报记者/魏东旭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9 月10 日披露,雷神公司研发的“陆射先进空对空导弹”(简称“SLAMRAAM”)于8 月25 日进行了一次成功试射,这是美军首次从新式的“中型战术运输卡车”上发射这种原本挂载在战斗机上的 AIM-120 型空对空导弹。

  弥补防空火力空白

  SLAMRAAM 导弹项目负责人凯伦·卡利- 布朗表示,“我们将继续同美国陆军合作发展 SLAMRAAM导弹,以便使它能够应对当前的各种空中威胁。该导弹的成功试射足以证明,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这种新系统不仅具备防空和拦截导弹德能力,其搭载平台的生存能力也得到了验证。”

  另据美国《陆军时报》报道, SLAMRAAM导弹此前曾以悍马轻型装甲车作为载具,但陆军于去年夏天做出决定,为其配备更大、防护性更强的发射平台。在美国陆军看来,“中型战术运输卡车”在越野和生存能力方面远超悍马,而且这种装甲卡车已经在阿富汗少量部署,经受住了实战考验。《陆军时报》的文章还透露,此次进行多联装发射试验后,雷神公司将收集试验数据,进一步用于AIM-9X 导弹的“空改陆” 项目。

  “陆射先进空对空导弹”系统采用AIM-120 型导弹,该弹最新型号射程高达48公里,虽然采用陆基发射模式会减少射程,仍能满足陆军的防空需求。此外, AIM-120采用主动雷达制导模式,抗干扰能力极强,并具备昼夜全天候作战能力。AIM-9X则是美军近程空对空导弹中的翘楚。该弹采用“焦平面阵列红外引导头”,发射离轴角度可达90°,性能十分先进,已经成为F-22、 F-35的标配武器。

  可见,AIM-120 和AIM-9X 完全具备拦截巡航导弹和战斗机等当前“新兴空中威胁”的能力。《飞行国际》就曾评价,美国陆军的这种做法有效弥补了“毒刺”导弹和“爱国者”导弹之间的防空火力空白。

  中国紧跟流行趋势

  在美国挑起的历次局部战争中,美空军都能牢牢掌握制空权,陆军基本不用担心空中威胁。美国陆军的“复仇者”防空系统和搭载“毒刺”导弹的“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很少有用武之地。近几年,随着巡航导弹及无人机技术的发展,美国陆军逐渐认识到拥有更加先进的战术防空武器的重要性。但发展全新的导弹周期太长,美国陆军干脆将空军的两款主力空对空导弹改成“地对空型号”。

  可见,导弹“空改陆”已经成为一种快速提升陆军防空火力的有效手段。令人欣喜的是,在这一领域,中国同样有着先见之明。澳大利亚《空中力量》近日就曾猜测,中国制造的多数空空导弹同样被改装成地对空导弹使用。而俄罗斯《陆军指南》网站也曾披露,中国“倚天”防空系统就是采用WZ551 型6轮装甲车搭配 “天燕”-90 导弹的模式,而“天燕”-90原本是用来装备直升机的空对空导弹。可见,将先进的空对空导弹改成陆军防空武器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天燕-90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