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美军多种高技术武器可能混入伪劣芯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09:31  青年参考
资料图:电子芯片
资料图:电子芯片

  本报特约撰稿 刘雅芳

  随着电子技术的进步,小小的芯片在国防工业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同时也给武器装备的可靠性带来了隐患。据美国《国土安全新闻在线》网站9月9日报道,近年来,流入美国军队的伪劣芯片数量激增,已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冒牌货差点装上战机

  报道引用一位匿名举报人的话说,如今,不仅仅是硅谷,全美各地都充斥着假芯片。在去年10月提交审判的一起案件中,被告人穆斯塔法·阿尔贾夫和尼尔·费拉希夫妇承认,他们进口了1.3万个劣质芯片,并通过加工使其看上去像是英特尔等大厂的产品。购买这些芯片的除了普通客户,居然还有美国海军。事实上,这并不是美军第一次受骗。美国联邦政府发现,多种高技术武器中可能普遍存在假芯片,包括通信设备、雷达、战斗机以及导弹等。

  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状况?美国商业部官员认为,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消耗了大量芯片,使得美军为维修设备而储存的芯片数量大减,不得不由信誉度差的供应商供货。另外,研究还发现,五角大楼用于识别假芯片的机制存在明显漏洞。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举例说,由于F-15战斗机的飞行控制计算机使用的微处理器已不再生产,美国空军只能从代理商那里购买替代品,不料全是假货。幸好技师在它们被装上飞机前及时察觉,否则必将酿成大祸。与此相似,宾夕法尼亚的托比哈那军事补给站,今年初也购进了一大批有缺陷的芯片,它们原本是要安装在军用通讯系统上的。

  民用产品也难逃一劫

  处在假芯片阴影下的不止美军。在各种商用设施如通信线路、银行系统、电力网甚至核电站,芯片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马里兰大学专家迪甘塔·达斯告诉美国《圣何塞信使报》:“假芯片已在民用和商业领域泛滥成灾,可以肯定的是,各种系统中现在都有假冒的部件了。”

  电子元件制造公司Paramit的首席执行官拉塔尔表示,3年前,他的公司向代理商购买了一些稀有的芯片,安装在医疗设备上。直到这些设备开始发生异常,他才发现那批芯片是冒牌货。尽管问题在病人受到伤害前已经暴露,但仍有数十台仪器受到影响。

  个人使用的电器也难逃一劫。芯片故障分析师特伦霍姆自己就曾被假芯片捉弄。几个月前,他为电脑买了一台液晶显示器,没用几天就失灵了。他把显示器拆开一看,发现里面的假芯片居然不止一个。“这真把我惊呆了,民用产品中有假冒部件的情况太普遍了。”

  军方对警告充耳不闻

  美国海关官员表示,从2007年11月至2010年5月,他们共查获了560万个假芯片,还有更多进入销售环节,有些流入了军队系统,让联邦政府格外担心。

  为了应对严酷的作战环境,美国国防部要求军用芯片具备更高性能,比如在极低的温度下仍能运行。然而,由于这样的特种芯片利润巨大,它们更容易成为造假者的首选对象。许多造假者身在海外,他们拆开旧计算机,取出芯片,经过处理后贴上新的标签,看起来就像刚出厂的一样。这样的芯片是不折不扣的定时炸弹,很容易导致整台设备报销。

  对阿尔贾夫和费拉希夫妇的审判受到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赞赏,该协会要求官方继续严厉打击类似造假行为。但在更多时候,他们的呼吁更像是对牛弹琴,在军队中打击假芯片的努力受到了种种限制。美国商业部称,军方至今没有可靠的方法来识别假芯片,更令人费解的是,无论对军方提出多少次警告,后者始终是一副充耳不闻的模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武器 芯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