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购华69-2坦克曾在泰越边境冲突中屡立战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08:55  青年参考
资料图:泰国军队装备的中国69-II式坦克
资料图:泰国军队装备的中国69-II式坦克

  本报特约撰稿 萧萧

  今年8月,泰国渔业部门将25辆中国产69-II坦克沉入大海,充当人造礁石以促进渔业生产。这些退役坦克以此种特殊方式“发挥余热”,再度引起人们对中泰军事合作史的兴趣。日前,曾任泰国陆军总司令的差瓦立·永猜裕在接受该国《民族报》采访时,披露了中国坦克在泰国安家落户的前后经过,以及它们为泰国国防做出的贡献。

  越南侵柬促成中泰合作

  在过去半个世纪中,中泰关系始终受到大国角力特别是中美关系变化的影响。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泰国曾积极追随美国出兵,在战争中阵亡1273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泰国又为美国空袭北越提供空军基地,与支持北越的中国形同水火。

  不过,随着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北京,影响泰中关系的消极因素也逐渐淡去。1975年,泰国前总理克立·巴莫访华,两国正式建交,巴莫把毛泽东“共产党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贫穷”的话转述给国王普密蓬,使这位君主对中国有了新的评价。

  双方政治关系正常化后,中泰军事合作也被提上日程。1978年12月,越南入侵柬埔寨,并全面控制了老挝,泰国北部暴露在越军的炮口下。在此背景下,曼谷与北京很快抛开多年的敌意,迅速结成防务合作伙伴,共同遏制越南的扩张野心。

  中国坦克仅以半价销售

  作为提高泰军战斗力的举措,中方同意以“友谊价格”向曼谷提供武器。1985年,中国向泰国无偿提供了16门59-1式130毫米加农炮,它们在打击侵柬越军时非常有效,深受泰国军人喜爱。1986年差瓦立·永猜裕就任泰陆军总司令后,中泰军事合作更趋热络。

  在差瓦立的授意下,多批泰国军官来华观摩,他们访问了多家中国重点军工单位,还前往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参观,不仅对解放军的战斗力有了直观认识,也对价廉物美的中国武器产生了浓厚兴趣。1987年,泰国成为首个向中国购买武器的东盟国家,采购清单包括50辆69-II主战坦克、数百辆YW534装甲车及双管37毫米高射炮。其中,69-II坦克仅以半价销售,而且由于泰方要货很急,中方设在内蒙古的某兵工厂不得不调整生产计划,把为中东某国生产该型号坦克的任务延后,腾出生产线来满足泰方需求。

  泰国《亚洲防务观察》网站提供的资料显示,69-II是中国开发的出口型坦克,最大优势是火力猛烈,其100毫米主炮配备了新型穿甲弹,炮口初速达1480米/秒,射程2400米,在东南亚地区,没有任何一种装甲车辆能挡其一击。69-II坦克还配有中国当时最先进的火控系统和带液压加速器的变速箱等,提高了射击精度、防护力和操作性能。

  在边境冲突中屡立战功

  从1988年起,泰国陆军将69-II坦克陆续调动至东北部前线,与越军交锋。这些坦克果然没有辜负泰军期望,由于只有36吨重,在河流密布、稻田纵横的丘陵地带行动自如,比起笨重的美制M48坦克,出勤率要高得多。当然,69-II坦克也有一个不小的缺点,那就是它较少考虑乘员的舒适性,习惯操作内部宽敞且有空调设备的美制坦克的泰军官兵对此颇有怨言。据说,中国厂商后来对此做了改进。

  由于69-II坦克配备了夜视器材,每天晚上,泰军就将它们开到越军可能渗透进来的通道上巡逻,步兵则戍守在有机枪、迫击炮掩护的堡垒里,形成动静结合的防御网。从此以后,越军的偷袭行动得到有效遏制。泰国“SIAM OH”网站提到,1988年2月,越军一个营试图占领泰国武里喃府附近一处高地,泰军紧急出动多辆69-II坦克和一个连阻击,双方激战一天,越军在丢下数十具尸体后被迫撤离。

  越南侵柬战争结束后,中国武器被移交给泰军二线部队使用。2001年他信出任泰国总理后,中泰军事关系再掀热潮,这仍然要归功于差瓦立——他曾长期担任他信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据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等媒体报道,从2006年开始,泰国一直希望以农产品向中国换购数目不详的主战坦克以及装甲车,其中包括采购100辆96式坦克的意向性协议,用于替换服役时间过长的69-II坦克。有泰国陆军官员表示,泰方仍希望像过去那样以“友谊价格”采购中国武器,并寻求中国转让部分坦克生产技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泰 69式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