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解放军暗示有能力攻击多数美军驻亚太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9:13  东方网
解放军二炮部队装备的新型东风-21C中程战略导弹
解放军二炮部队装备的新型东风-21C中程战略导弹

  东方网9月14日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11日文章称,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杀手锏武器,并部署大量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中国以此向美军及其盟友发出信号,即解放军能打击多数美军战斗机在前沿部署的亚太基地。

  文章称,一个国家的军事战略能够让外界观察其战略意图,中国显然是想使中美军事平衡发生缓慢而关键的转变,以阻止美国保护其在该地区的长期利益,并把华盛顿在亚太地区的盟友(例如日本、韩国和台湾)吸引到自己的轨道上来。

  为此,解放军正致力于打造能够出其不意发动攻击的战斗武器,即中国人所谓的"杀手锏武器"。解放军认为,美军作战网络严重依赖卫星和网络来识别目标、协调攻击、引导"智能炸弹",这是美军的唯一重大弱点。2007年,中国成功进行了反卫星导弹试射,另有报道称中国曾利用激光"致盲"美国卫星。此外,多年来,美军一直频繁遭遇源自中国的网络攻击。

  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还包括发展反介入/区域封锁能力,威胁诸如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等美军基地。解放军正在发展并部署大量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这些导弹能够压制美国及其盟国的导弹防御体系,且其精确度很高,可用来攻击美国及其盟国的空军基地。这向美国及期盟国传递的信息是明确的:中国有能力威胁多数美国战机活动的前线基地。

  解放军的区域封锁能力侧重于把美国海军的自由行动能力限制在"第二岛链"之外。第二岛链是指从中国沿海一直向东延伸至关岛的地区。为悄悄跟踪美国航母及负责保护航母的水面战舰,中国海军部署了配备有先进鱼雷和高速掠海反舰巡航导弹的潜艇。为了远距离跟踪并攻击美国水面战舰,解放军正在打造超视距雷达,并部署侦察卫星,以及配备有高速反舰巡航导弹的飞机。东亚水域正在逐渐成为美国战舰及前线飞机的"真空地带",与此同时,美国卫星正在变成一个"死靶子",而五角大楼数字主干网络正在日益受到威胁。

  文章称,中国的"杀手锏"并非为应对美国军事建设采取的措施。与冷战结束时相比,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兵力很少。而且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美国并没有用其军事力量攻击或强迫中国。相反其承诺维持一个稳定的地区军事平衡。中国的发展--北京称之为"和平崛起",这种战略符合中国的观点--孙子"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文章称,中国对西太平洋的主宰已现雏形。北京最近宣称其"核心利益"包括130万平方英里的南中国海;尽管国际调查提供了证据,中国仍拒绝承认朝鲜应对韩国战舰沉没事件负责。此外,中国外长杨洁篪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国际峰会上驳回了新加坡对北京日益扩大的领域要求的关注。(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