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合军演我军出动常态化装备可真实反映战斗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0:49  国际在线
资料图:中方参演车载火炮
资料图:中方参演车载火炮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刘东伟):9月10日,参加“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演习的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军队总参谋长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进行了演习磋商及演习开始仪式。本次演习在哈萨克斯坦奥塔尔市马特布拉克训练场举行,以应对恐怖主义引发的地区危机为背景,演练军事反恐作战的指挥、协同、保障和行动方法。

  从2002年举行首次演习以来,这已经是上合组织举行的第七次反恐军事演习了,而每一次军演都能出现中国军队的身影。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陈学惠大校认为,这说明一直以来中国都以积极的态度参与维护地区和平的行动。“中国在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中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角色。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联合军演,展示了积极的维护和平的形象,积极的和平之师的形象。作为军事外交来讲,特别是国际军事合作,尤其是军事合作的高级形式——联合军演,这对于展示我军的形象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参加本次军演的兵力将达5000多人,其中包括1000名中国军人。中国参演部队包括1个陆军战斗群、1个空军战斗群和1个综合保障群;参演装备有坦克、轮式步战车、装甲输送车、车载自行榴弹炮、轰炸机、战斗机、武装直升机等,这些都是中国军队目前的常态化装备。陈学惠大校认为,派出成建制的部队和常态化的装备,能更真实地反映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我们以成建制的兵力和武器参加演习,更能反映我们的日常战斗力。以建制兵力参加演习是常规,不是搞代表队,我们军队的整体作战能力,整体训练水平和战备水平在建制兵力中会得到反映。”

  9月9日,参加演习的中方陆军战斗群已通过铁路投送全部抵达演习地域,跨境铁路输送总里程近5000公里。陈学惠认为,如此大跨度、远距离、多批次、长时间的兵力大投送,也是演习的一部分,能够充分检验部队的作战能力。“这次演习和上一次07年‘和平使命-2007’上合军演相比,也有相同之处,就是我们也有一个长距离的战略机动过程,有一个远距离的投送过程。这个对部队的锻炼和检验,是全方位的。演习的收获不仅体现在实兵演习的几个小时,更体现在演习的准备过程中,在机动部署过程中和到了演习场地的预演过程、临战训练中,演习的过程当中。在这些过程当中,部队各方面能力都会得到锻炼和检验。”

  在军事专家们看来,除了锻炼部队、加强与外军在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等方面的交流外,展示中国军队对外开放的姿态也是中国参与上合组织反恐军演的一个重要目的。陈学惠就指出,参加军演,有助于提高中国的军事透明度。“我觉得中国军队更加开放了。如果说过去中国军队没走出国门,我们对外国军方的来访者开放,这是一种开放。那么走出去,这是一种更加全面的、全方位的开放。我们军队的风貌,技战术水平,训练水平,会在实践当中得到全面的展示。这肯定是一个开放的形象,对于提高军事透明度一定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军事观察家们指出,上合组织进行联合反恐军演已有常态化的趋势,这是与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紧密联系的。目前,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在中亚地区的活动日渐频繁。对于中国来说,中亚的和平与稳定对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陈学惠说:“之所以能在多边框架下演习,是因为大家都有共同的安全需要。中亚地区总体上来讲形势是稳定的,但是还存在若干不稳定的因素。这种稳定有脆弱的一面,和‘三股势力’有关系。所以我们很需要促进这个地区的稳定,共同稳定、共同安全、共同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东欧、俄罗斯和中亚研究室主任陈玉荣女士也认为,中亚地区保持稳定,从中受益的是这一地区的所有国家。她表示,安全方面的合作只是上合组织的任务之一,促进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和繁荣也是该组织的重要任务。“通过这些双边、多边的联合军演行动,有力地增强了成员国之间在联合反恐方面的作战协调能力,客观上有力地遏制、震慑了‘三股势力’,从而维护中亚地区各国的社会政治稳定,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和平环境。”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军演 解放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