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智库向日本支招防范中国攻占琉球群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9:29  新华网
资料图:琉球群岛地理位置图 资料图:琉球群岛地理位置图

  9月13日出版的《参考消息》刊发文章《美智库鼓吹以琉球岛链锁住中国海军》,原文如下: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9 月10日文章 题:中国岛屿战略中的琉球群岛链(作者詹姆斯,霍姆斯吉原俊井)

  8月底,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自卫队计划于12月举行该国有史以来的首次护岛军事演习。日本将在此次演习中与美国海军展开合作,以夺回保护不力的琉球群岛,防止其落入敌对入侵势力(中国)的手中。

  考虑到自身所面临的利害关系,中国迄今总体而言对此保持缄默。正如日本海上战略计划第一部分所呈现的那样,中国海军正不断努力,以突破第一岛链并在西太平洋海域上自由行动,要么是为了威胁台湾东部海岸,要么是出于其他的一些目的。占领一座或几座琉球群岛岛屿,将令中国军队有机会实现这一计划。只要隐蔽在岛屿链之中,中国军队就能击退日美海上联军,让东京和华盛顿无法关闭这条海上通路。

  日本自卫队必须应对与琉球群岛有关的多种意外状况。一种可能性就是中国为了在群岛间开辟一条航道而展开严密且精准的打击。中国军队可能会占领该群岛中邻接一至两条海峡的岛屿。毗邻宫古海峡和石垣海峡的宫古岛便是首选。这两条海峡是中国小型舰队近年来根据其战略部署选择的航行路线。一旦在宫古岛上部署导弹部队,就能够掩护途经这两条海峡的中国舰队,令该岛发挥双重作用。

  石垣岛是中国的另一个选择。中国军队还有可能从日本手中夺走整个琉球群岛,以实现更多目标。无论采取何种方式,中国的多种意图都将通过岛屿行动得以加强。这将提升其“反介入/区域封锁”行动能力。该战略就是封锁亚洲海域,防止美国增兵,并阻止已经身处该战区的军队进入台湾海峡等区域。

  在岛屿链之间,中国的潜艇及水面作战部队能够对从关岛、珍珠港或圣迭戈等海军基地远道而来的美国海军进行“纵深防御”。导弹及鱼雷攻击将造成严重的损伤,并消耗这些部队到达战区发动战争时所需要的燃料、弹药及补给品。

  这似乎是中国岛屿战略的“南北”及“东西”轴线。控制住日本南部侧翼后,围绕岛屿链部署的中国军队将为沿台湾东部海岸巡逻的中国海军舰艇提供空中及海上淹护。举例而言,中国驻扎在琉球群岛众多小型港口的“022型隐形导弹艇”能够抵御日美联军,与此同时,解放军将击退台湾海军,并向陆地目标猛烈开火。此外,来自琉球群岛及中国沿海的小型快艇及机动导弹将阻断南北方向海上通道,令驻扎在日本的日美联军无法合作,来自东亚或东南亚的增援力量也无法到达。

  岛屿战咯为中国带来的绝不仅仅只是军事利益而已。比如,北京可能会将夺取有争议的尖阁群岛/钓鱼岛用作政治心理策略。

  支招美日联合“击败中国”

  虽然预测中的前景听起来很严酷,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军队就一定能从日本手中夺走这片群岛,中国占据这些岛屿抵抗日美联军反击的可能性就更小了。中国的两栖舰队尚处在初步发展阶段,此外,中国军队还缺乏远征弪验并具有其他不足之处,这些都凸显了日本在中日竞争中的显著优势。东京具有—种永久的地缘优势,它可以利用这一优势沿琉球群岛链增加防御力量。此外,日本仍具备在冷战期间培养出的领先的军事实力,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反潜作战能力。这为日本与北京的竞争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日本自卫队的战术家们曾用潜艇、反潜机以及精密的水下传感器网络阻断海上要道,成功地吓退苏联海军的舰长们,让他们不敢冒险穿越与日本海毗连的这片狭长海域。虽然在攻击型潜艇作战方面日本自卫队有着明显优势,但日本舰艇的反潜作战优势正在减弱。中国海军潜艇舰队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先驱,其数量正稳步增加、隐形技术也愈加成熟、打击效果亦曰趋致命。在新的静音技术的帮助下,发现、跟踪并击沉中国舰只变得越来越困难。

  反潜作战正逐渐向资源密集型和资产密集型方向靠拢。事实上,美国的潜艇人员眼下正质疑自己在太平洋上进行反潜作战的能力。简而言之,水下作战的重担更多地落在防御者身上。尚不清楚日本的海上及空中反潜作战部队是否依然有实力遏制经济上愈加强大的中国。如果中国军队对反舰弹道导弹加以完善,那么日本的这种能力就更加值得怀疑。反舰弹道导弹是打击日本自卫队直升机航母的一种理想武器,而直升机航母是日本水面舰艇反潜作战能力的核心。

  一种更具进攻性的想法或许代表了日本的未来海上战略。舰艇数量至关重要,但这个问题也许并不像它看起来的那么难以解决。日本自卫队往往会让服役约15年的潜艇退役,以确保本国舰艇拥有最为尖端的技术优势。相反,美国海军攻击潜艇的服役期限是30年左右。按照美国的做法,东京应该很容易就能够以很少的资金增加潜艇数量。日本只要按照目前的速度建造新舰只,同时延长老舰只的服役年限即可。

  最后,日本自卫队必须采取的措施就是保护群岛本身不受攻击,为日本免去从占领者中国军队手中夺回该群岛的麻烦。目前,这片群岛几乎没有任何保护。只有通过岛上工事、反舰和防空武器的掩护,日本部队才能够为琉球群岛提供绝佳的保护,令中国军队无法在远程作战的情况下夺取这片岛屿。有效的联合行动能够在战争时期防止中国军队猛攻这片群岛,即使未能达到这一目标,日本仍能切断、孤立、等待并击败中国。无论是哪种方式,日本都将在中日竞 ,争中占据优势。(参考消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 琉球群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