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萨克斯坦军人注重礼节遇军车经过会立正行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6:34  解放军报
上合军演演习地域。新华社记者孙彦新摄
上合军演演习地域。新华社记者 孙彦新 摄

  本报记者 郭建跃 吕德胜

  马特布拉克,一个此前世人陌生的地方,正因为“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而成为同行们口中的热词。

  公开的资料显示,马特布拉克训练基地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江布州,面积11.5万公顷。这个基地曾是苏军在中亚地区的重要战略基地。如今该基地主要用于大规模战术演习、实兵演习、各型装备实弹射击。2008年和2009年,哈萨克斯坦曾在这里与俄罗斯举行过“协作”联合演习。

  马特布拉克基地纵深有40公里,从记者们住的地方到野战兵营只有20多公里,但一路上要经过四道关卡。特别是演习场内的两道关卡,虽然只设了简单的栏杆,并没有建起封闭式的大门,但每道关卡前都设了路障,车辆需要慢速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训练基地的大门很普通,甚至有些简陋。第一天到达马特布拉克时,如果不是随行翻译古丽的提醒,记者都不知道已经到了。不过,大门口放置的坦克却在无声地提醒人们:这里是军事重地。几天来往返野战兵营采访,很少见到老百姓。哈方新闻官金娜介绍说,演习场是军事禁区,受法律保护,一般人不能进入。

  中方战役指挥部驻地附近有不少哈萨克斯坦军人。每天都能听到他们高唱雄壮的军歌。有意思的是,他们并不是同声齐唱,而是分声部来唱。训练基地里的哈萨克斯坦军人很注重礼节,只要遇到军车经过,都会立正行军礼。在路上遇到军衔比自己高的军人,他们都会举手敬礼,正步经过。

  记者们住的是平日部队驻训的兵舍。这个大屋子前后开了两扇门,里面共放了16张床,洗脸的毛巾搭在床头,擦脚的毛巾挂在床脚。铁床狭窄细长,一个床垫加一块毛毯,就是全部卧具。据说哈萨克斯坦所有军营都是一样的卧具。相比之下,房间中间的过道就宽敞多了。值班人员说,这样的设计是从实战出发,方便官兵紧急行动,以最快速度做好战斗准备。

  基地的出行路上,竖着几个宽大的牌子,上面有哈军训练演习的场面,也有一些人像的特写,以及一些励志言论和军规。翻译告诉我们,这些人物要么是哈萨克斯坦历史上的英雄人物,要么就是军队中表现突出的精英。

  这些天,参加“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各国军人正在积极准备。每每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都让人对这场演习充满期待。

  (本报哈萨克斯坦奥塔尔9月12日电)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军演 哈萨克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